文明播报 关爱行动 微博论坛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创建 道德模范 图说文明 文明学堂 文明杂志
文明公告 主题活动 文明出行 我们的节日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鹏城风采 工作简报 文化产业
首页>志愿服务a
深圳食药志愿者参与多项社会监督
发表时间:2019-04-29 来源:深圳晚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2017年5月,深圳市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队伍成立,市总队、区支队和团体分队,共18支队伍。目前已招募志愿者4765名,积极发挥共治食药安全的作用。开展宣传科普、便民服务等450场,参与活禽非法交易举报、校园周边食安监督、“一街一车一室”运营情况暗访、保健品虚假宣传暗访、“食事街知”基层调研等5项社会监督工作。

  食药志愿服务工作成绩靓丽、百花齐放。其中,盐田区自加压力,打造了食药志愿服务U站,受到市民好评。4月23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忠率领“食事街知”基层调研组走进盐田,实地调研盐田经验,探求进一步提升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工作效能。

  盐田区志愿服务站成为

  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共治新阵地

  2018年7月19日,盐田区创新建立全市首家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U站暨首家义工快检室,免费为市民提供食品快检服务和实用又必要的食药科普知识,设立优劣品、食药同源食品展示区、科普资料区,不定期组织开展食药安全大讲堂活动,U站同时也是志愿者培训基地,目前已有7名志愿者取得食品安全检测员资格证,累计为群众提供快检服务1600批次。2018年11月央媒“食品安全看深圳”采访团专门登门采访,给予了高度评价。

  当天,现场调研环节颁发了2018年“十佳食品药品安全志愿者”奖项。优秀志愿者代表发言表示,志愿服务工作让其学到了很多食药安全知识,同时也增强了使命感和责任感。

  志愿服务工作需进一步提质增效

  食药志愿服务工作在开展过程中,成绩突出。不过,部分问题仍亟待解决。一是经费有限制约了志愿服务活动广泛拓展覆盖面;二是志愿者年龄构成不均衡,大部分退休人员对专业的志愿服务工作承接能力较弱;三是缺乏统一的量化考核标准,队伍管理和活动效果测评不够规范化;四是未建立常态化、体系化、专业化的培训制度。

  食安众议

  食药志愿服务工作应惠民利民,不流于形式

  当天,“食事街知”调研组现场座谈,就调研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共商解决方案。

  志愿服务将重点开展七方面工作

  市食安办副处长景强

  市食安办负责全市食药志愿服务工作的推进管理,下一阶段将重点开展几方面工作:一是全面抓好食药志愿者社会共治;二是完善机制,出台相关制度;三是加强开展各项食药社会监督工作;四是组织开展特色活动;五是扩大社会监督范围;六是处理好辖区食药安办和辖区局的关系;七是加强监管部门与志愿队伍的交流,发挥志愿者队伍作用。

  打造市区两级食药安全志愿服务“共合体”

  市市场监管局食药综合处副处长李媛

  目前食药安全服务志愿者队伍效能主要是靠单个活动发挥,激发空间还很大,食药志愿者组织,应加强务虚,制定志愿者可固定长期发挥效能的年度工作内容,充分发挥其食药安全监管补充的作用。总队、支队和团体分队不能单打独斗,要形成市区两级志愿者组织“共合体”,更系统有效地开展食药志愿工作。此外,还可通过培养核心义工,以榜样的力量去提升队伍整体素养。

  举报活禽非法交易社会监督成效明显

  市市场监管局市场处副调研员潘宇亘

  食药安全志愿者参与活禽非法交易举报,发现了不少违法售卖活禽行为,并及时向执法部门报告,成效很好,成为监管部门的执法补充。

  通过志愿者扩大食品安全知识传播力度

  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生产处副处长陈国进

  “走进食品工厂”活动,邀请志愿者、市民一同走进工厂,了解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取得较好成效。该主题将进一步扩大宣传教育覆盖面,发动食药志愿者参与,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再通过志愿者的“放大器”作用,扩大食品安全知识的传播力度。

  食药志愿服务工作开展可以更加“接地气”

  市市场监管局食品流通处副处长杨纬华

  建议志愿者除了招募社区居民,还可以招募公务员、食品安全领域人员,提升专业性,同时在社区开辟阵地,更贴近居民生活,让食药志愿服务工作更“接地气”。

  志愿工作与城市文明程度分不开

  市市场监管局餐饮处副处长刘云启

  食药安全志愿者的无私奉献精神值得肯定,他们要承担好几个角色,一是宣传员,义务宣传食品安全信息;二是监督员,义务开展食药社会监督工作;三是信息传递员,及时将食药舆情、不良信息上报监管部门,及时将食品安全政策法规信息传递给公众。

  志愿者可参与农贸市场日常简单巡查

  市市场监管局农管处副处长李希存

  目前食药安全志愿者主要参与了“农产品任你查”行动。志愿者可以参与农贸市场日常简单的巡查,及时掌握信息,以便监管部门开展监管执法。

  通过举办培训班提升百姓食安知识水平

  市市场监管局食药准入处科长关宏舵

  U站应以宣传食品安全知识为主,可通过举办培训班等多种途径,让老百姓更客观地理解食品安全风险及食品安全基本内容,提升食品安全知识水平。

  加强资源整合,提升辨识度

  市市场监管局风险监测处科长毛颖新

  建议利用抖音等新社交软件,加强志愿者服务宣传力度,吸引更多市民参与这项工作,同时多组织媒体集中报道,全面展现工作成效。目前U站宣传资料较零散,应加强宣传资料整合,统一标志,增加辨识度。

  食药志愿工作要直指人心

  市消委会秘书长、市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总队队长冯念文

  食药志愿工作要直指人心,不能脱离人心。志愿者都是义务参与志愿服务的,如何提升志愿者积极性,是市区两级食药志愿队伍应关注的重点。

  发挥高校大学生志愿服务优势

  深圳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书记、副教授胡萍

  可发挥高校大学生志愿服务的优势,提升深圳食药安全志愿者的整体素质和综合能力;可进一步加强志愿培训,有效提升专业性;可进一步巩固食品安全快检室的特色,加强宣传科普。

  志愿服务工作需要三大基石

  团市委志愿服务部部长李琼

  志愿服务工作离不开三大基石,即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服务阵地。三大基石建成才能打好志愿服务工作的组合拳。

  志愿者必须社会化,社区、企业、行业、高校都是志愿者力量所在,要在这些群体中挖掘,发挥他们的力量,实现志愿服务社会化。志愿服务组织必须专业化,对于志愿服务队伍人员管理,可采用分组实施的方式,由专人负责专门的工作事项,确保工作内容专业化。志愿服务阵地必须固定化,有固定阵地,才能建立完备的志愿者的行为规范、日常准则,固化志愿者文化,并一代代传承下去。

  食药志愿服务工作不流于形式

  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忠

  要更有效发挥队伍效能,首先得找对人,通过多种渠道加强宣传,精准找到想做、愿为、热心的潜在食药志愿者人选;其次得让志愿者能为,食药志愿者是食药安全监管的有益补充而不是替代,苛求专业性就偏离了方向,要让志愿者多做食药安全便民服务和科普宣传,做力所能及的事。

  除盐田区,其他每个区(新区)今年内都要建成1个食药志愿者服务U站,“一街一车一室”有着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要以此为依托,研究将其打造成固定或流动的志愿服务U站。此项工作属于新生事物,不急于追求一步到位,可以小而精,呈现区域特色。建设食药志愿服务U站的目的,是通过志愿者把食品安全理念传递给市民,真正让老百姓感受到深圳对食品安全的重视,以及主管部门在这方面所做的努力,从而影响更多市民共同参与,整体提升我市食品安全治理民众参与度和民众满意度。

  (统筹/陈莉 李媛 文字/邹凡 李超 图片/汪阳)

责任编辑: 吴猛
 
讲文明树新风 更多...
• “最美乘务员”拾金不昧
• 深圳的哥拾金不昧 千万物归原主
• 乘客突然晕倒 公交司机乘客展现“深圳的温度”
• 市民雨中晕倒城管及时援手
• 深圳各界成功为当街产子的妈妈寻到亲人
• 环卫工人拾金不昧 异地失主写信感谢
• 深圳90后青年捡到12万美金归还失主:这只是小事而已
• 福田环卫工人拾金不昧获点赞
图说文明 更多...
1.jpg
大学生重走长征路
1.jpg
“井冈山精神”油画展献...
0.jpg
老战士重游东纵北撤旧地
0.jpg
“美丽深圳”摄影作品巡展
志愿服务 更多...
• 深圳志愿文化大讲堂启动
• 2万余人次筹集逾170万元善款
• 400志愿者服务春晚深圳分会场
• 深圳建志愿服务健康U站 诠释升级版志愿者之城新内涵
• 龙岗3400志愿者教你垃圾分类
• 炎炎夏日送凉茶 盐田区文明办组织慰问文明微行动"微友"
• 龙岗成立首个社区义工艺术团
• 深圳市南山区强化文化志愿者队伍建设走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