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老公益人”坚持参与爱心年夜饭活动传递城市大爱

发布时间:2023-01-11 来源:深圳晚报

  ▲每年的爱心年夜饭活动,志愿者们会早早地来到活动现场进行准备。

  ▲2013年春节前夕,张福坤(左一)参与爱心年夜饭活动,手拿着年夜饭出发。

  ▲在爱心年夜饭活动现场,叶丽芬(左二)和志愿者朋友一起合影留念。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

  每逢春节前夕,75岁的义工张福坤便会时刻盯着手机和报纸,等待着一条重要消息,他要做好充足的准备,带着老伴赶赴一场爱心之约;人称“老公益人”的叶丽芬也不再时刻忙碌在志愿服务一线,她筹划着将时间空出来,积聚全部精力,迎接一场“爱与关爱”的奇妙旅程。

  1月13日,第二十届“爱心年夜饭”将温暖再出发。当张福坤、叶丽芬等志愿者听到这一消息,纷纷联系深晚记者,提前报名,要参加这场爱心活动。

  “别看是小小年夜饭,但意义却很大,它关系到深圳千家万户,是深圳市民爱心的体现。”张福坤对深晚记者说道。

  与深圳晚报结缘 邂逅爱心年夜饭

  头发花白、经常身穿红色马甲站在城市街头和蔼可亲地进行志愿服务,这是他人对张福坤的初印象。张福坤是湖北武汉人,1947年出生在一个铁路职工家庭。长大后,17岁的张福坤踏上火车奔赴新疆伊犁,成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一名士兵。24年后张福坤从部队退伍,举家迁回湖北。他的两个儿子大学毕业后都在深圳扎了根,2001年,已经54岁的张福坤决定跟随儿子到深圳定居。“我是看着深圳成长起来的,这里也是我的家乡。”他直言,奔波了大半辈子,这里是他养老的地方,也是他生命的最后一站。

  张福坤跟“爱心年夜饭”结缘,源于他阅读报纸的习惯。据介绍,他从年轻时就很喜欢看报纸,来到深圳后,报纸更成为他了解深圳了解世间万象的重要途径。有一次在《深圳晚报》上,张福坤看见有组织市民参与清理垃圾的环保活动消息,他立即报名参与。经过这次活动,张福坤希望能够继续发挥余热,怀揣着“我还能为深圳为人民做点什么”的想法,开启了他的义工生涯。2003年,他又在报纸上看到派送爱心年夜饭活动在招募志愿者,立即拉着老伴李桂兰和身边的志愿者朋友报名参加。

  第一次将装满心意的年夜饭送到困难家庭手中,张福坤感慨万千:“我终生难忘,他们收到年夜饭开心的模样。”这一送就是20年,张福坤每次都会早早地穿上红马甲带着老伴参加活动,即使年过七旬,也依然冲在最前面。唯一一次缺席“爱心年夜饭”活动是在2015年。当时儿子在国外没法回家过年,张福坤到国外与他们团聚。而那一次他还专门致电深圳晚报社,表示歉意,并对此次无法前来参与深感遗憾,他的心依然始终挂怀着年夜饭的开展,希望能够将他的祝福带给所需要的人。

  “我作为‘爱心年夜饭’的‘常驻’志愿者,唯一的希望是,自己和老伴身体一直硬朗,每年都能提着爱心年夜饭送到千家万户。”张福坤激动地说道。

  送年夜饭代表的是所有志愿者的爱心

  “我每年来给需要的人送年夜饭,不是代表我个人,代表的是深圳这座城市的市民的爱心。”义工叶丽芬说,每次她身边都有很多志愿者踊跃报名,想参加爱心年夜饭活动,但很多人又因为各种因素不能前来。她作为“老公益人”,代表的不是个人,而是所有想来参与却无法前来的爱心市民。

  现年55岁的叶丽芬曾是一名医生,她关注公益事业已有38个年头,是最早的一批深圳“红马甲”。今年是她参加爱心年夜饭活动的第16个年头,她也见证了这场爱心活动的成长以及传承。

  16年的点点滴滴,叶丽芬都会记录最让她印象深刻的场景:给躺在市儿童医院的重症孩子送上糖果,看他们小脸蛋上绽放的微笑;去往残障人士家庭送年夜饭,给他们一个温暖的拥抱;来到孤寡老人家里,拉着手与他们谈谈心……“他们看到我,知道我是谁,了解到背后其实还有很多像我这样的普通人都在关心他们,我觉得他们的生活也会受到激励。”

  “年夜饭是沉甸甸的,美味、暖胃,更暖心,这是爱的传递,这是很酷也很‘深圳’的城市暖流。”叶丽芬对深晚记者说道,她祝福每一个大年夜,都有温暖的灯火,都有合家团圆的欢乐和幸福祥和的笑声。(记者 涂世琳)

编辑:王营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