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李毅文、麦小雨家庭:冲锋在抗疫一线的“医警家庭”

发布时间:2021-09-18 来源:晶报

  这是一个“医警家庭”——妻子麦小雨是一名坚守在深圳机场口岸的移民管理警察,丈夫李毅文是一名健康管理科医师。他们第一时间冲锋在抗疫第一线,在各自的岗位上发光发热,“舍小家为大家”,生动诠释了“最美家庭”的精神内涵。

  麦小雨现任深圳机场边检站执勤五队一级警长。疫情期间,为了做好疫情防回流防输入工作,她经常是24小时连轴转,遇到有发热旅客的包机、货机、公务机,她总是第一个穿好防护服冲上去,“我是党员,又是组长,我去吧!”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她带领同事们搬运防疫物资100余箱,查验出入境人员近4.4万名,其中就有40余名发热旅客及密切接触者。

  作为宝安区慢性病防治院医师的李毅文,从去年除夕开始放弃调休,连续数月驻守在高速联防检疫站点,监测返深人员体温,记录发热人员健康状况,共检查车6万余辆,来往人员22万余人次,排查发热人员10余批次,定点跟踪发热旅客密切接触者约60人。现在他又转战深圳湾口岸,作为心理筛查和检疫转运小组一员对往来香港的出入境人员开展医学排查。

  夫妻二人常常是早出晚归,遇到夜班就只能将4岁的女儿交给奶奶照看。奶奶有时戏称,他们就是“手机里的爸爸妈妈”。女儿生日那天,麦小雨一下夜班就回家给女儿亲手做了一个简易蛋糕,爸爸还在外面执勤不能陪他们,全家人就通过手机视频共唱了一首生日快乐歌。

  在大部分陪伴孩子成长的时间里,李毅文和麦小雨十分注重言传身教。在家中,环保节能、低碳生活的例子处处可见,比如淘米水拖地水用来冲洗卫厕、垃圾桶专门分类摆放、每顿饭都是“空盘行动”、玄关处张贴“记得关好水电”警示语等。

  在亲朋邻里眼中,麦小雨一家个个都是热心肠。无论是小区里业主委员会的繁杂事务,还是邻居们在微信群里的一声求助,他们一定尽最大努力给予帮助。麦小雨常说,一个家庭的和睦不仅仅是要对自己和家人关心关爱,还要处理好邻里关系,把小家的爱传递给大家。(记者 林菲/文、图)

编辑:王营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