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平湖村耕读之家文脉相传

发布时间:2021-09-15 来源:深圳商报

  平湖“守真园”。 肖更浩 陈顼颢 摄

  

  暴雨清洗后的凤凰山,显得格外青翠、肃穆。率先映入眼帘的,是镌刻在“守真园”大门楼上的“藏头联”——“守得名山依梓里,真疑尘世有桃源”。该联作者正是清末民初深港著名文化人士、纪劬劳学校第一任校长刘彭龄,联首的“守真”是平湖乡贤刘铸柏的字,这座由他兴建的园林由此得名。此行,“深圳记忆”第二季第九期探访地,是平湖凤凰山西麓的百年古迹“守真园”。

  2021年“深圳记忆”文化项目,以深圳社区村落为对象,将蕴含在村落中历史沿革、名人掌故、非遗民俗进行深度的走访和挖掘。深圳图书馆馆员与《深圳商报》文化记者同行,通过文献研究、实地探访、人物口述等方式多层面的整理记录,讲述历史的同时,用文字和图片的方式承载和传承地方文化,让更多深圳人了解这片土地上的自然资源和人文传统。

  此次探访的领路人是书法家刘旦华。他是平湖文化名人刘彭龄之孙,也是广东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平湖纸龙舞代表性传承人。退休后的刘旦华,参与了《话说平湖》的编撰工作,兼任《平湖村志》副主编,为抢救平湖传统乡土文化遗产作出自己的贡献。

  据刘旦华介绍,平湖村位于深圳市中北部,平湖街道中部,是深圳市龙岗区平湖街道的农村城市化前平湖乡行政村之一,下辖9个村民小组,总面积4.2平方公里,东倚凤凰山,与东莞市雁田村仅一山之隔。平湖村包含大围、松柏围、新祠堂等自然村落。

  “平湖究竟有没有湖?”刘旦华介绍说,“最初的平湖村只包括伍屋围、大围、松柏围。从地形上看,伍屋围像一只大螃蟹,大围村像一只蚌,松柏围村像一只虾。螃蟹、蚌、虾均为水生动物,得水才能活,加之这一带地势平坦,人们便将此处称为平湖,平湖村由此而得名。”虽然没有真正的“湖”,但康熙、嘉庆《新安县志》均记载平湖乡左有“瓢胡泉”,当地方言读音与“平湖”相近,也成为平湖地名由来的一种说法。

  2004年,平湖村委改称平湖社区,原自然村改为居民小区或工业区,大围、松柏围、新祠堂三个自然村的居民90%以上住进凤凰山下的村民统建楼——“平湖凤凰新村”。

  提起平湖历史名人,有一个人的名字,在当地可谓是家喻户晓,他就是刘铸伯。

  刘铸伯本名鹤龄,祖籍在平湖墟元屋围(述昌围),1867年生于香港,曾历任香港天文台译员、台湾淡水西学堂总教习兼洋务要员、屈臣氏大药房总买办等职。刘铸伯虽然生于香港,但对故里平湖念念不忘。广九铁路于1911年8月建成通车,据悉,广九铁路最初设计路线远离平湖,是刘铸伯力排众议,使该铁路修改路线在平湖设站,而平湖火车站也是由他出资修建。

  平湖火车站建成后,刘铸伯以之为依托在附近建造大规模的新墟镇。他亲任平湖新墟设计师,设有上下6条街,成“田”字格局。一个多世纪后的今天,平湖新墟仍然可见当年风貌,堪称近代深圳建设的典范。(记者 聂 灿 通讯员 肖更浩 黄文霞)

编辑:王营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