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2分钟一趟 缓解早高峰

发布时间:2021-09-14 来源:深圳商报

  记者从深铁集团获悉,9月18日起,地铁1号线工作日早高峰行车间隔将压缩至2分钟,将进一步缓解地铁1号线早高峰客流压力。据悉,1号线也是深圳地铁全线网首条实现2分钟行车间隔的线路。

  深圳地铁1号线将施行新版运行图,工作日早高峰行车间隔将从原来的2分20秒压缩到2分钟整。“本次压缩1号线行车间隔经过大量前期工作,包括罗湖道岔改造、1号线信号系统升级,同时利用夜间运营结束时间不断测试,并在周末、工作日试行载客,最终确保1号线成为深圳地铁全线网首条实现2分钟行车间隔的线路,达到国内一流水平。”深圳运营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

  调整后,地铁1号线工作日早高峰将执行罗湖至西乡、罗湖至机场东双方向大小交路运行模式,即罗湖每3列车之中有2列开往机场东折返,1列开往西乡折返。其中罗湖至西乡区段将压缩行车间隔20秒至2分钟,机场东至西乡区段行车间隔调整为2分钟与4分钟交替开行。

  本次调整后,西乡至罗湖区段高峰小时运能将提升16.7%,机场东到西乡区段提升3.3%。同时,还提早了部分中间站首班车时间,例如世界之窗往侨城东方向首班车提早约15分钟,高新园、白石洲开往罗湖方向的首班车及高新园至前海湾区段方向的首班车均提早11分钟,部分车站提早2至7分钟不等。

  此外,地铁1号线工作日平峰期仍为单一交路,间隔为4分40秒,晚高峰仍为单一交路,间隔2分20秒。

  深圳地铁1号线是深圳第一条地铁线路,东起罗湖区罗湖站,途经福田区、南山区,西至宝安区机场东站,全长40.98公里。目前1号线工作日日均客运量达到107万人次,车站客流压力不断增大。(记者 李秀瑜)

编辑:王营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