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深圳处处洋溢喜迎建党百年浓厚氛围

发布时间:2021-06-22 来源:深圳特区报

  “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随着党的百年华诞临近,深圳街头的喜庆氛围越来越浓厚,一个个景观装置寓意丰富,一块块电子屏“刷”满祝福,一个个红色宣传栏吸引眼球,深圳处处洋溢着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浓厚氛围。

  红色风景引来市民纷纷“打卡”

  近日,家住坪山区马峦街道坪环社区的刘先生发现,家门口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到晚上亮灯后,中心门头就熠熠生辉,“以人民为中心”的标语十分显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标识光彩夺目。“作为一名党员,在亮灯时看到‘100周年’的标识,我心里很自豪。”刘先生说,他在坪山工作10年,见证了这里翻天覆地的变化,感恩党和政府让我们过上幸福生活。

  记者了解到,为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浓厚氛围,深圳在全市各级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亮灯庆百年”活动。一到夜间,星罗棋布的各个党群服务中心便齐齐亮灯,在夜色中流光溢彩,成为深圳一道新的风景线。

  漫步深圳,处处可以感受庆祝建党100周年浓厚氛围。“这里好漂亮!我要拍下来发朋友圈”“这个景观太有纪念意义了,我要带外公来看看”……日前,位于盐坝高速公路口的葵涌生态公园,以优美景观迎接建党100周年,吸引了大批居民游客“打卡”拍照。

  生态公园广场上,白天,晴空万里下,庆祝建党百年的主题标识在“大鹏欢迎您”几个大字的映衬下,显得非常大气,随处可见的细叶美女樱、使君子、松果菊等多年生草本植物,搭配着“海洋蓝”的布景,展现出“山海大鹏”的自然生态特色。晚上,在灯火通明的彩灯装扮下,更显端庄华丽。居民群众专程赶来游玩、散步、拍照,整个广场洋溢着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浓烈氛围。这是大鹏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在建党100周年之际,以“党耀我心”为设计主题,献给国家和人民群众的主题花境。据了解,主题花境采用了41种多年生草本植物及花卉,“41”代表着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1周年,分别种植1921株、2021株植被,象征着从1921年到2021年,整个花境在图案设计、灯光效果、绿植呈现中,用视觉和意境塑造了党百年来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

  市民以多种方式向党深情表白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许多市民也用自己的方式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表达对党的深情和热爱。

  近日,坪山区委组织部联合坪山街道党工委开展“光影忆荣光,书画新时代”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作品征集活动,得到市民及单位组织的热烈响应和踊跃参与,共征集到摄影作品25幅,手作作品27个,诗词作品34篇,美术作品67幅,书法作品91幅。坪山人用笔描述对党和国家的热爱,用色彩构架家的温暖,抒发坪山人的情怀,记录坪山人在时代浪潮下收获的成长、进步与感动。活动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活动旨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既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也展现坪山发展新貌,反映群众幸福生活。

  过上了幸福生活,嘴角总挂着幸福的微笑。在马峦街道坪环社区,100名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居民拍下自己的“微笑”,为如今的幸福生活“代言”,以一句句真挚的祝福向党深情表白,既把祝福送给党,自己也成为了“幸福传递人”。

  坪山区龙田街道大工业区的企业职工,则在建党100周年之际收获了来自党群服务中心的“党群服务大礼包”。龙田街道大工业区党群服务中心今年推出了“1+100”系列项目,向建党百年献礼。该中心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道,“我们‘1+100’系列项目已经全面启动,包括构建一个书记红娘工作室建设,实现100名青年约会;创立一个公益红色影院,播放100部红色电影;打造一个创新创业工作室,推广大工业区企业100件技术产品;开创一个公益红色歌吧,组织100首红色歌曲传唱;打造一个舒心e站个案心理咨询工作室,至少为100人次提供心理健康支持;创建一个文体健康空间,组织100人建立红色舞韵青春队伍;共建一个组织生活馆,有效开展100节红色党课等。”

  党史学习教育“鲜活”起来深入人心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当前深圳积极创新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鲜活”起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近日,在深圳市生物医药创新产业园的党群服务中心,有一座外观复古别致的亭子,不时有悦耳的读书声传出,这是坪山区坑梓街道新引入的有声党建朗读设备,已经成为街道的“网红打卡点”。专业的录音设备,丰富的党建朗读资源,沉浸式的阅读学习体验,让坑梓街道掀起了一股朗读热潮。

  记者了解到,日前坑梓街道着力打造“有声党建+书香社区”朗读平台,献礼建党100周年。党员群众除了可以在线下朗读亭读党史、颂党情,读文学、忆往昔,还能通过“有声坑梓”线上朗读小程序,随时随地畅听畅读。各社区同时设置了党建“留声墙”,朗读作品可以上“墙”展示。

  在深圳,扫一扫可以读党史,扫一扫还能体验“红色之旅”。“扫码就能听党课,还配有导航去景点,太方便了!”刚刚高考完的小陈,利用假期来到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准备来一场说走就走的红色之旅。他发现大鹏所城、沙鱼涌、王母围、袁庚旧居等一些红色景点都配有二维码,只需微信扫一扫,就能免费获取景点的历史背景介绍,还能根据旅游路径,指定路线规划。

  据了解,这是大鹏新区打造面对群众和游客没有围墙的“四史”教育中的一项重要举措,目前已在全区布局了60个“扫码学党史”二维码点位。这些点位主要遍布葵涌、大鹏、南澳3个办事处的红色景点和红色遗址附近。市民、游客只需要扫描二维码,一键进入“大鹏红色之旅”小程序页面,新区红色历史文献资料、革命故事便“跃然屏上”。市民即使足不出户,也可以通过扫码自助浏览红色教育资源,了解相关历史文献资料,聆听革命故事,学习党史知识。“这是非常新颖的庆祝方式,让我们在学习中了解党的历史,在了解中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生活。”游客黄女士告诉记者。(记者 吴璇玲 程思玮

编辑:王营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