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高考告平安 暖心故事多

发布时间:2021-06-11 来源:深圳商报

  今年高考全市考点环境温馨和谐,组考秩序井然,服务贴心周到,家长放心满意,实现了“平安高考”“公平高考”“诚信高考”“暖心高考”“健康高考”。各考点学校的老师也封闭住在学校里,他们克服重重困难,陪伴学生向高考发起最后的冲刺。

  深大附中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考生

  2021年高考,对深圳大学附属中学高三(9)班的小钦(化名)来说,极其的不平凡。

  5月16日,小钦像往常一样,从龙岗区的家中返回学校。

  5月22日,小钦接到家里电话,由于家附近出现几例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当地开始做核酸检测,家里为了不影响孩子高考,决定让小钦不要回家。也就是这个决定,小钦在学校度过了一个特殊的高考。

  刚开始,小钦有些失望,班主任高洁老师和家长一起鼓励他,开导他,给他加油打气,小钦很快调整正常。

  5月28日,学校放假两天,小钦不能回家,依然留在学校。高洁老师从他的神情中,情绪明显低落。高洁及时对小钦疏导,还为他做减压活动。高考前一天,考虑到小钦有三个星期没回家了,高洁老师和班上的同学们一起加油打气,录微视频,对小钦提供了无微不至的关怀,小钦非常开心。

  6月9日高考结束,按说小钦也该回家了,但是小钦的家人目前全被隔离在酒店,家里没人。小钦的家长向学校提出申请,想让小钦继续留校。学校迅速做出回复:让小钦继续留校住宿,并提供伙食。

  育才中学

  高考防疫两不误

  6月9日,在育才中学高考考场4天3晚的封闭式管理结束后,副校长陈振亚悄悄前往蛇口人民医院,准备入院相关事宜。这时大家才得知她已经坚持带病工作数月,为了确保高考防疫两不误,本来半年前就该进行的肠胃手术拖到现在才进行。

  身为副主考的陈振亚除了要部署高考考务相关工作,保证高考考点学校的后勤保障工作,还有一项同样艰巨的任务——高考防疫工作。

  6月5日17时,正在与备考学生交流的陈振亚接到通知,立刻赶往南山区教育局开会。根据省委省政府统一要求,当天19时至23时,高考期间未实行封闭管理的所有考务工作人员及考生家庭居住人员必须完成核酸检测工作。育才中学作为南山区教育局指定的核酸检测地点,非封闭式管理师生多达400来人,涉及家庭成员总数达上千人。短时间内,育才中学防疫工作小组的成员们既要确保通知到每位师生,还要确保检测工作有序进行。这份压力可想而知。

  从教育局回学校的路上,陈振亚便即刻着手逐一安排通知工作和检测事项。在校门口的排队人群中,有她与学生家长和教师家属沟通安抚的身影,在检测点排队的长龙旁,也有她和学校老师共同协调组织的忙碌。终于,在育才中学防疫工作小组的全体努力下,育才中学高考防疫工作做到了100%全员检测。

  检测结束后,又是紧张而周密的数据整理工作,核对人数、确认姓名、核查信息……这项工作,防疫小组一直忙到凌晨2时32分。

  6月6日11时,接到上级指令,为确保高考工作万无一失,无特殊原因,务必保证考务人员全部封闭式管理。为了让老师们理解并配合,陈振亚又再次身先士卒,带领防疫小组继续冲在一线,挨个向考务相关老师沟通情况。6日傍晚19时,170个考务人员、高三班主任和后勤服务人员一个不少全部来校进行封闭管理,其中有些老师的孩子才刚满1岁。

  福田区外国语高中

  为发热考生启用备用考场

  福田区外国语高级中学考生康皓云,6月6日晚间因急性咽炎导致发热。依据省市考务要求以及福田区外国语高级中学高考期间防疫工作方案,高考期间该校为康皓云启用备用隔离考场。

  为避免更多监考老师接触隔离考场,两位备用监考员王桂林、刘研重装上岗,一直坚持了两天考试。防疫副主考以及医务人员全程关注考生身体状态,福田区外国语高级中学校长、主考沈志良和康皓云班主任曲颖老师,在每场开考前以及结束后,都关心询问康皓云,帮其减压疏导。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康皓云精神状态良好,顺利完成高考。6月9日上午考完最后一科地理,医生检测腋温36.8℃,康皓云身体基本恢复正常。(记者 包力)

编辑:王营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