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疫苗预约系统实行第一剂、第二剂分开预约

发布时间:2021-06-11 来源:深圳特区报

  离打第一针新冠疫苗已经超过28天了,第二针疫苗还没约上怎么办?记者昨日获悉,疫苗预约系统新功能已上线,实行第一剂、第二剂分开预约,保证深圳市民能顺利“打完全程”。

  昨日起至6月30日期间,深圳主要对已完成第一针剂接种的人群开展第二剂次接种,以及因特殊原因未接种第一针剂的人员接种。7月份后,我市将继续开展第一剂次和第二剂次疫苗接种工作,持续提高人群接种率。那市民还没打第一针的就不能打了?其实并不是,深圳的疫苗供应充足,第一剂也将继续进行接种。

  据悉,市民可以通过6个线上入口,进行个人预约新冠疫苗,分别为:“深圳卫健委”“深圳疾控”“健康深圳”微信公众号、“社康通”微信小程序、“深圳健康网”微信公众号和“i深圳”小程序,港澳台同胞和外籍人士可以通过“健康深圳”微信公众号,进行网上自助建档和预约。

  在各大接种点,深圳也有2人份包装的新冠疫苗,2人份包装即1支疫苗可以接种2个人,每瓶规格为1.0ml(2人次用剂量),每人次使用剂量为0.5ml。2人份包装的疫苗,与1人份的疫苗,除了包装颜色和灌装剂量不一样,其他完全相同,不影响个体接种效果。2人份包装的疫苗也要打两针吗?和单人份的接种程序一样,2人份包装的疫苗也需全程接种两剂次,两剂之间的接种间隔建议大于等于3周(21天),第二剂在8周(56天)内尽早完成。

  第一针打的是单人份新冠病毒疫苗,第二针时可以接种2人份包装的新冠疫苗。也就是说,如果第一针接种的是灭活疫苗,不论生产企业是北京科兴还是北京生物,都可以在接种第二针时选择2人份的灭活疫苗尽快接种。(记者 罗莉琼)

编辑:王营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