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配合疫情防控,过个祥和平安年

发布时间:2021-01-21 来源:深圳特区报

  1月20日上午举行的广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我省近期疫情防控情况,并对春节假期及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相关安排进行了重点介绍,概而言之就是:严入境、广分流、别乱跑、三不请、省内游、习俗减、少聚集、菜篮满、免费看。

  目前,境外疫情仍在持续加速蔓延,国内疫情也呈现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的态势。虽然我省当前疫情平稳,全省都是低风险地区,但低风险不等于零风险。特别是春节将至,广东将迎来人流物流高峰,疫情防控形势将面临重大的考验。今年春节如何在粤过年?哪些事不宜做?哪些事可以做以及如何做?讲真,很多人对此其实心里也没底。当此之时,以专场新闻发布会的形式,让大家知悉省里的疫情防控相关安排,进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非常必要。

  疫情一日不散,防控一刻不松。从严、从紧、从实加强对经广东入境人员的预警防控和健康管理,无疑是科学防疫极其重要的一环。同时,疫情防控经验告诉我们,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是成本最低、最为有效的防控措施。在省疫情防控安排中,“别乱跑”是指“非必要不离粤、不去中高风险地区、不出境”,“三不请”是指“红白喜事不邀请中高风险地区返粤人员、入境后刚解除隔离人员、近期有发热咳嗽咽痛等症状人员”,这与“省内游”“习俗减”“少聚集”等要求一道,都是为了减少人员流动,减少路途风险和人员聚集。大家对此应该理解、支持和配合,毕竟,遵守这样的特殊规定,也是个人应该承担的公共卫生责任,既事关自身的健康安全,也事关全国全省防疫大局。

  防疫最理想的状态,莫过于既能确保疫情不扩散,又能保证生产生活正常进行。为顺应最新的疫情防控要求,响应地方政府的号召和倡议,今年将有更多人留在工作地“就地过年”,特别是像深圳这样一座超大型移民城市,不仅很多来深建设者将在深圳过年,还有些人打算或已经把家人接到深圳,反向过年。这么一来,很多工作都必须打好提前量,比如保障好大家的“菜篮子”“米袋子”,同时还要提供更多的休闲空间和更丰富的文化活动。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每个人都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才能确保春节假期有序、祥和,事实上,这也是目前最平安的过节方式。(评论员 谢仕亮) 

 

  

编辑:王营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