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从“有学上”向“上好学”进军

发布时间:2021-01-11 来源:晶报

 

  光明区首次召开全区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大会。

当天下午,光明区教育系统分成8个讨论组展开充分研讨。

  1月10日上午,光明区首次召开全区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大会,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部署和全市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大会精神。区主要领导、区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负责人、光明集团企业代表与区各学校幼儿园校(园)长、举办者、书记、副校长、校长助理、优秀教师代表等近500人共谋发展,同绘光明基础教育改革发展新蓝图。

  大会以现场和电视电话会议结合的形式,设置一个主会场和四个分会场同时开展,是光明区基础教育发展进程中一次里程碑式的会议,标志着光明全面吹响从“有学上”向“上好学”的进军号角,动员全区上下勇担使命、赶超奔跑,以“冲刺”姿态、“赶考”状态,朝着打造与世界一流科学城相称的高品质教育目标奋勇前进!

  光明区委书记刘胜要求,全区上下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以奋斗者的姿态赶超奔跑,全力推动光明基础教育实现高质量高颜值发展。

  会议由区委副书记、区长候选人、区政府党组书记蔡颖主持。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党组成员赵立,光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周荣生,区政协主席李世清,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刘德峰,区委常委刘桂林,副区长周辉、姚高科、张宗平等出席会议。

  到2025年

  光明区将新增基础教育学位6.88万个

  全面实现基础教育优质发展

  光明区根据全市基础教育发展总体规划并结合区内实际情况,制定了《光明区公办义务教育和幼儿园学位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

  会议对《方案》进行了解读。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光明管理局、区建筑工务署、光明区实验学校主要负责同志作了发言。

  晶报记者了解到,到2025年,光明区将新增基础教育学位6.88万个,包括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4.94万个、新增幼儿园学位0.8万个、新增公办普通高中学位1.14万个,全面实现基础教育优质发展。

  这其中,学位建设目标分为两个阶段实施:

  第一阶段是从2020到2022年,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约2.8万个,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约0.5万个。将全面消除超国家标准班额现象,优质教育资源进一步扩充,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取得重大进展。

  第二阶段是从2023到2025年,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约2.1万个,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约0.3万个。将全面消除学校超核定规模办学现象,形成资源充分、选择多元、质量一流的基础教育发展新格局,实现较高水平的教育现代化。

  同时,《实施方案》中提出,要把公办义务教育和幼儿园学位建设纳入光明区“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为学位建设提供保障;优化教育布局,科学合理规划中小学及幼儿园,促进各片区教育均衡发展;优化存量、扩展增量,创新土地供应机制,确保用地供给;加快专项规划审批进度;改善交通环境,满足教职工以及学生家长的出行需求。

  当天下午,光明区教育系统分成八个讨论组,围绕“强化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打好民办教育规范提质攻坚战,推进高端特色发展”“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锻造‘四有’好老师”“提升学前教育保教质量,奋力交出‘幼有善育’教育民生满意答卷”“建设一流教育服务体系,奋力交出‘学有优教’教育民生满意答卷”“打造高颜值、高品位、高质量的‘百年名校’”“实施基础教育学位保障攻坚行动,教育公平纵深推进”等主题展开充分研讨并召开座谈会,直奔主题、凝聚共识、集中智慧,共绘教育高质量发展蓝图。

  提供高品质教育

  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

  光明行政区成立以来,把教育作为改变光明落后面貌的重要突破口,下大力气推动光明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推进力度、投入力度、质量提升成效实现“三个空前”,教育事业发展“狂飙突进”。各个学校追求卓越,成效斐然,高级中学、区实验学校、凤凰学校、中山大学深圳附属学校、东周小学等学校迸发“硬核”力量;各位教师匠心筑梦,高光频现。先后荣获“全国优秀教师”、深圳市“年度教师”、广东“最美教师”、深圳市“十佳校长”、“深圳市优秀班主任”、深圳市“十佳师德标兵”等一系列荣誉。

  刘胜充分肯定了全区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辛勤耕耘、无私奉献,为光明区学校和教师取得的丰硕成果点赞。“要努力满足高端人才对优质教育的需求、老百姓对优质教育的期待,提供高品质教育,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对此,刘胜强调,要以超常规的速度,加快打造与世界一流科学城相称的高品质教育,充分认识到抓好基础教育是国家战略、省市要求、光明需要,充分认识到抓好基础教育等不得、拖不得、慢不得,充分认识到抓好基础教育要追求高品质、高标准。打造一批质量高、叫得响的名校,培育一批有能力、有水平的名师,创建一批有影响、有分量的名课,产出更多有理想、有追求的优秀学子。

  以奋斗者的姿态赶超奔跑,做不负光明教育的追梦人。刘胜勉励,光明的教师要激情燃烧,继续发光发热,用自己的能量温暖更多的后来者,做不忘初心、胸怀梦想的追光者;要有办好一流教育的担当,把争第一、做最好、创一流作为使命和追求,做追赶一流、争创一流的奔跑者;要时刻不忘充实自己、丰富自己、提高自已,用别人喝咖啡的时间来努力学习,一步步把自己变成行家里手、专家能手,做终身学习、持续进步的修行者;要具备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做勇于创新、善于创新的改革者。

  相关链接

  成果聚焦——区域教育高地雏形初步显现

  光明行政区建立两年来高度重视基础教育发展,把基础教育作为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的底气,区域教育高地雏形初步显现。

  优质学位建设实现大跨越

  ●两年来,新增中小学学位2万余个,新增幼儿园学位近1.8万个,学位增量超过过去十年学位增量的总和。

  ●全市率先完成公办幼儿园建设“5080”任务,引进6所市属优质幼儿园分布在全区6个街道。

  ●高起点开办华中师大附属光明勤诚达学校、中山大学深圳附属学校、深圳实验光明学校,掀起了“光明名校潮”。

  教师队伍建设实现大提升

  ●做好顶层设计,建立健全人才引进、培养机制。

  ●两年来公开引进名校长10名,引进优秀骨干教师107名。

  ●引进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国内外名校毕业生503人,研究生占比85%以上。

  ●成立光明区教师发展中心,打造五级教师成长体系,累计开展培训近5万人次。

  ●光明区教师先后取得“全国优秀教师”“深圳市年度教师”“广东省最美教师”零的突破。

  教育教学质量实现大突破

  ●成立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光明分院,配齐配强教研队伍,指导各学校有效开展线上线下教学,实现高效学习、科学备考。

  ●2019年全区公办高中本科上线率首破80%,高考绩效排名全市第二。2020年全区公办高中本科上线率84.36%,稳中有进。

  ●2020年中考成绩总分超过430分的考生增幅36.6%,区实验学校一考生夺得全市唯一最高分。

  ●率先在全市挂牌劳动教育实践基地。

  ●6所学校获评国家、省级特色学校。

    (记者 柯季 通讯员 洪俊佳 冯钰程/文、图)

编辑:王营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