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谋定快动加速跑 先行示范立潮头

发布时间:2021-01-05 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年开启新征程,新年展现新气象。

  1月4日,2021年的第一个工作日。开局即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深圳用最昂扬的状态开启新一年的新征程。调研前海并参加前海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出席深汕铁路暨机荷高速改扩建工程先开段开工活动,召开市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会议,从市委书记王伟中、市长陈如桂这一天的密集行程中,从开年三件大事,我们分明感受到深圳这座城市朝气蓬勃的奋进姿态。

  刚刚过去的2020年,极不平凡、殊为不易。放眼中国,哪个地方不是摩拳擦掌,迫切地希望彻底走出上一年的艰难困顿,迫切地希望在新一年开好局、起好步?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和外部形势,面对百舸争流、奋楫争先的区域竞争态势,深圳必须振奋精神、昂扬斗志,知重负重、攻坚克难。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身处特殊历史方位的这一年,注定将留下极其特殊而重要的印记。肩负特殊历史使命的深圳,必须拿出胸怀大局、服务全局、开辟新局的担当作为,强化先行示范意识、对标最高最好最优最强,鼓足干劲、开局起势。

  新一年的开工日,成为深圳各项工作的全面发力日。开年三件大事,贯穿了一个鲜明主题——改革开放、创新引领、先行示范,件件都是谋全局、添动能的大事,件件都是筑根基、利长远的好事。

  这体现出深圳“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内在紧迫感,全面展现了深圳谋定快动加速跑、先行示范立潮头的使命担当和强大行动力。

  进入发展新阶段,深圳靠什么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关键是要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坚定不移地走深化改革之路、扩大开放之路、创新突破之路。推进前海开发开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改革开放重大举措。深圳市委书记、市长的新年工作自前海始,就是表明深圳市委市政府抓改革开放的决心,就是动员全市上下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起而行之,以更大气魄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突出抓好前海这个重点平台建设,紧紧抓住制度创新这个关键,深圳将把更多先行先试变成示范引领,把更多探索创新变成创新引领,更好支撑和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深圳要扛起新时代历史使命,必须拿出只争朝夕、努力奔跑的奋斗姿态和工作作风,以大格局大视野谋划推进工作,以“赶考”心态抢进度、补弱项,一天当作两天用、两步并作一步走,把赶超作为常态、把卓越作为追求,实干实干再实干、落实落实再落实,在提升项目显示度和影响力上下更大功夫,在发展模式可复制可推广上下更大功夫,在发展成果更好服务全国全省大局上下更大功夫,跑出先行示范加速度。开年三件大事,件件都是直接奔着这个目的去的。市委市政府已作出表率,全市各级各部门都要积极行动起来。

  “任重而道远者,不择地而息。”一路走来,深圳仍是当初那个意气风发的改革闯将、开放先锋、创新能手。征程再启,将战略任务化、任务项目化、项目责任化,全过程、全周期提速发力,改革开放再深入、创新发展开新局、先行示范加速度,深圳定能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奋力在建党100周年交出优异答卷。

编辑:王营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