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新时代深圳精神” 叩响时代强音

发布时间:2020-10-12 来源:深圳特区报

  “敢闯敢试、开放包容、务实尚法、追求卓越”——在10月9日举行的市委六届十五次全会上,全会报告中发布了“新时代深圳精神”。在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新征途上,凝练而有力的“新时代深圳精神”,将为这座城市叩响新的时代强音,为特区砥砺前行提供强劲的精神力量。

  随着特区建设的逐步深入,深圳历史上曾经三次提炼概括“深圳精神”。今年是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深圳以此为契机,重新提炼概括“新时代深圳精神”。

  本次提炼概括工作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特区30周年大会上强调的“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为指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提出的“开放多元、兼容并蓄的城市文化”为基础,以“深圳十大观念”为参照,力求提炼出的“新时代深圳精神”既与中央有关精神保持高度一致,又能反映深圳鲜明的城市特色。

  经过近一年全市上下的充分讨论、集思广益,“新时代深圳精神”被概括为十六个字:“敢闯敢试、开放包容、务实尚法、追求卓越”。这十六个字简短有力,朗朗上口,既是40年来深圳人共同的精神标识,也承载着崭新的时代内涵:“敢闯敢试”包含了深圳最为鲜明的“创新”特质,是深圳过去40年为改革开放先行探路的真实写照,也是深圳未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不懈追求;“开放包容”彰显了“深圳与世界没有距离”的开放视野、“来了就是深圳人”的宽广胸襟和“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恢弘气度;“务实尚法”是深圳人埋头苦干、务实高效、崇尚法治、遵从规则的集体群像;“追求卓越”体现了新时代深圳走在前列、勇当尖兵的创新实践,也体现了“先行示范区”的战略定位和“全球标杆城市”的远大追求。

  据介绍,“新时代深圳精神”出炉后,市有关部门将深入开展推广践行工作,通过弘扬“新时代深圳精神”,进一步增强城市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动员和激励特区干部群众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干事创业,为深圳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韩文嘉)

编辑:王营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