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直面市民关切 共话经济民生

发布时间:2020-10-10 来源:深圳特区报

  9月,市国资委党委委员、总经济师任萍,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何杰,市地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辛杰,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汤暑葵,市人才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幸辉先后“上桥”,围绕疫情之下国资国企运行、金融业发展、地铁建设、“民生账本”、人才服务等热点话题,与市民互动交流。

  同时,《垃圾分类,深圳请回答》系列访谈和校长系列访谈继续热播,大鹏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鞠晓晨,宝安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蔡凡,坪山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叶青云,光明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陈佩群分别介绍了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基本情况以及特色做法;深圳外国语学校等2家学校负责人分享了教学育人的理念与心得。此外,《民心桥》还举办了2期户外版特别节目,分别邀请市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真和三大公交运输企业相关负责人,围绕城中村燃气改造、公共交通服务等主题,与市民面对面互动。

  经济持续向好 民生不断改善

  深圳国资国企经济运行在全国地方国资中率先回升。任萍充满信心地介绍说,上半年市属国企实现营业收入3031亿元,同比增长5.1%,营收规模再创历史新高。疫情发生以来,深圳市属国企第一时间实施物业减租政策,已累计为市内外租户减免租金费用约14.28亿元,惠及租户约2.89万家。市属金融企业还承诺不断贷、不抽贷,并开通金融服务“绿色通道”,提供临时性周转资金、中长期融资担保支持及相关费用优惠,降低民营企业融资成本。

  何杰运用数据谈金融,表示深圳金融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逐年上升,从2019年的13.6%上升到2020年上半年的16.2%,同比增长9.1%;今年上半年实现税收772亿元,占全市总税收的24.1%,继续稳居各行业首位,金融业已成为全市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的顺利落地实施,更是重大利好。未来,将会重点打造全球创新资本形成中心、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和全球可持续金融中心。

  汤暑葵则晒出了疫情之下深圳的“民生账本”。今年1-8月,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我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下降11.6%,但教育和卫生健康支出分别增长9.8%、11.9%,九大类民生领域支出1687亿元,占财政支出的67.9%。比如,在基础教育阶段,我市每名学生的财政拨款标准居全国前列,在高等教育阶段则为全国最高水平;在医疗领域,目前深圳市民就医个人现金支出比重仅为14%,为全国最低。

  推进垃圾分类 各区频出实招

  鞠晓晨表示,针对大鹏新区旅游景区多、业态广的特点,新区对民宿的垃圾采取“定时定点收运+计量收费”的措施,餐厅则由特许经营企业上门收运。一些景点还开展各具特色的试点。比如,较场尾民宿业主们自愿委托清运企业,定时定点上门收取分好类的垃圾,在全省属于首创;杨梅坑景点试行“垃圾分类和环卫一体化”模式,大大提高了收运效率。

  “宝安第一课”是宝安区面向辖区全体市民,以“来了就做宝安人、安全文明第一课”为主题的公开培训项目。蔡凡表示,该区于2019年把垃圾分类列入其中,将垃圾分类知识设计成通俗易懂的趣味问答、视频动画等,普及效果非常好。在收处环节,则委托不同的企业对每类垃圾进行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并通过收运台账、车载GPS、地磅计量、视频监控等进行监管,避免“前分后混”。

  叶青云介绍,坪山区在垃圾分类工作中狠抓督导,专门成立了垃圾分类“昼夜行走”督导组,每2周对全区42个物业小区开展全覆盖检查,重点检查夜间定时定点家庭厨余垃圾分类情况及督导情况,检查情况每周通报街道、物业等责任单位,提高督导效能。同时,制定督导员工作规范标准,对其工作成效进行绩效考核。

  陈佩群表示,针对厨余垃圾末端处理缺口较大的情况,光明区于2019年开始试点小型化设施,目前已建成7台设施,处理能力达34吨/日。同时,正在规划建设4台共26吨/日处理能力的小型化设施,并大力推进光明环境园和能源生态园两大园区的建设,建成后将彻底解决该区垃圾末端处理问题。

  提升城市服务 广招天下英才

  截至今年8月底,深圳有10条地铁线在运营,覆盖全市7个区,总里程383公里,排名全国四强。辛杰表示,受今年疫情影响,深圳地铁客运量同比下降较大,但在全国地铁中是恢复最快的,体现了深圳这座城市的活力和吸引力。同时,加快进行地铁建设,2号线、8号线、3号线南延线站台的装修检测等都在紧锣密鼓推进,将于10月28日前开通,坪山区的16号线和14号线预计2022年底正式开通。

  李真表示,燃气安全治理是深圳市城中村十项治理任务之一。目前,全市819个城中村管道天然气改造任务已全部启动,加上各区新增启动的183个村,共计1002个村;现已完成322个村的改造。其中,市燃气集团代建473个村126万户,成为城中村燃气改造实施的中坚力量。同时,为457个村配套建设管网263.6公里,已有220个村实现供气。巴士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顾楠洲介绍,巴士集团不断提升公交出行的舒适度、体验感。比如,新购车辆增配USB插口,将座椅升级为全软座;推广刷卡、刷码、刷脸三种乘车快捷支付方式,提升市民出行便捷性和乘车效率。

  深圳市人才集团目前形成了“以猎头高端业务为引领、以公共服务业务为基础、以人力资源外包为主体”的业务发展格局。幸辉表示,集团计划为在深的1.6万名高层次人才提供优质的高端人才服务,服务范围覆盖深圳认定的A、B、C三类高层次人才。

  据统计,9月份《民心桥》节目累计收到听众反映的问题173个,其中,咨询类99个,建议类28个,投诉类38个,其他类8个。主要涉及地铁建设及运营、垃圾分类、P2P网贷平台监管、公交线路规划、国企政策扶持、燃气安装等方面问题,占总问题数的92%。对于咨询类和建议类诉求,上桥单位已致电听众,耐心地做好答疑解惑工作;对于投诉类诉求,上桥单位均及时跟进,并协调解决落实。节目组每期邀请1-2名义务参评员,对节目进行全流程监督和对听众进行回访,并对上桥单位进行评分;市直机关工委将适时联合有关部门对市民反映的重点问题解决情况进行检查核实。(杨婷贻 戴兵威 冯森林)

  新闻链接

  《民心桥》节目由深圳市直机关工委和深圳广电集团共同主办,每期邀请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区委区政府、重点国有企业、驻深单位等机构的主要负责人与市民通过电波直接交流沟通。节目通常于每周二上午11点在深圳电台先锋898播出,市民群众可在节目期间拨打节目热线88310898或提前通过“898民心桥”微信公众号留言参与节目,直接反映问题和建言献策。

编辑:王营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