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发布时间:2020-09-25 来源:深圳特区报

  昨日,深圳—百色扶贫协作工作会在深圳召开,共同梳理过去几年对口扶贫协作工作有关情况,并就接下来的工作重点展开交流。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百色市委书记彭晓春,百色市市长周异决,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庆生,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黄敏等参加会议。

  自2016年深圳对口广西百色扶贫协作工作以来,深圳聚焦贫困源头精准发力,通过人才支援、资金支持、产业合作、消费扶贫等方式,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四年来,累计选派两批共38名扶贫干部,投入财政帮扶资金18.61亿元,实施帮扶项目647个,惠及贫困村805个,带动贫困人口51万,形成了多级联动、齐心协力的工作格局。目前,百色共有255个贫困村脱贫出列,超过15万人脱贫,四个深度贫困县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降到1.08%。

  彭晓春代表百色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感谢深圳对百色的倾情帮助和大力支持。正是深圳的全方位帮扶,使得百色有信心和底气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当前,“双循环”的发展格局为深百两地合作注入新的活力,期待在脱贫攻坚任务完成之后,深百两地继续携手,在更高层次更多领域展开合作,打造两地协作“升级版”。

  刘庆生表示,深圳40年发展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包括百色在内的全国各地的帮扶和支持,一直以来,深圳牢记“感恩改革开放、回报全国人民”,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展示了特区应有的担当和作为。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之年,我们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以高度政治责任感,持续提升产业合作成果,帮助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多措并举推进消费扶贫,高质量落实扶贫协作各项工作,建立健全长效帮扶机制,一鼓作气,乘势而上,携手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在扶贫协作工作会之前,还举行了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推介会暨“湾企入百”项目招商签约仪式,百色携80多个重点项目到深圳招商,涉及农业、旅游、健康产业、加工贸易等,其中,20多个项目现场签约。

  深圳市领导贺海涛、姜建军,百色市领导周武红等参加会议。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李舒瑜)

编辑:王营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