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名称
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
你帮我脱贫,我助你战疫
发表时间:2020-03-19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讲实话,能在危急时刻为国家、为深圳战疫做点力所能及的贡献,感觉很开心很自豪。”日前,在光明区玉塘街道南环大道旁的迈瑞光明生产基地,已在迈瑞医疗设备生产一线工作多日的肖可说。

  肖可是“深桂雨露直通车”技能扶贫项目中,自愿报名奔赴深圳支援抗疫医疗设备生产一线的广西学子之一。

  广西巴马、凤山是深圳对口帮扶的国家级贫困县。自2018年以来,双方开展“深桂雨露直通车”技能扶贫项目。这是一项教育扶贫工程,以广西百色、河池等对口地区贫困家庭新生劳动力为对象,以国务院扶贫办东西协作人力资源建设基地、全国贫困地区劳务技能培训深圳基地——深圳市携创高级技工学校为服务平台,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两后生”(初中、高中毕业后未考取大、中专院校,又不愿再复读的学生)免费提供全程优质职业技术教育培训,以有效提高当地贫困人口基本素质和就业竞争力,实现精准扶贫、转移就业、增收脱贫目标。目前,携创高技累计培训广西籍学子423人。

  你帮我脱贫,我助你战疫。

  3月2日,一条信息在携创班级群里迅速传开。受疫情影响,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复工复产面临诸多难题,尤其是一线用工短缺。关键是迈瑞是家医疗企业,正在为抗疫阻击战提供医疗器械。了解到相关信息以后,身处广西的“深桂雨露直通车”学子们立刻在群里积极踊跃报名。

  “其实也是有点担心的,但想到深圳培育了我们,应该用实际行动去回报。”报名后的电商学子罗欣雨在群里写下了这样的感慨,“深圳复产急需人手,我们应该主动上岗。”

  与此同时,物流、汽修等多个直通车班级也发起了倡议。去年刚拿了国家奖学金的物流专业学子杨秋月也应招积极参与。“哪里需要我们就在哪里上岗,更何况是深圳。”杨秋月说,“各行各业都跟物流有关系,我相信自己在这段特殊的经历中一定能有所收获。”

  “深桂雨露直通车”在校6个班级积极响应,一时间近百名学子自发站了出来,自愿驰援深圳、助力复工复产。

  为最大程度保障顶岗实习学生群体身心安全,携创高技配合市人社局、用工企业建立返岗实习学生和参与企业复工复产师生的疫情防控联动保障机制,并于近日与市人社局、企业代表前往广西巴马、凤山等地,分批将86名学子接到深圳。据统计,目前已有120余名师生陆续返深,这支顶岗实习的“生力军”,有力支撑了抗疫医疗企业的复工复产。

  “他们来得太及时了,帮我们解了燃眉之急。”当顶岗实习的携创学子来到迈瑞公司后,企业负责人高兴地松了一口气。

   ■深圳特区报记者 肖意 通讯员 顾圆圆

责任编辑:吴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