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名称
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
管骅:“不能让一名医护感染”
发表时间:2020-03-16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管骅

  3月8日,方舱医院休舱,但是管骅的名字,依然经常被人提起。特别是在总结报告中,不论是广东医疗队,还是其他省市医疗队都会提及聚光灯后默默奉献的院感守护神。深圳医疗队管骅展现的埋头苦干,高质量完成任务和工作创新办法,均被频频提及,他们认为,管骅所展现的是深圳创新精神、拓荒牛精神。

  “木兰”请缨

  “古人有云,三不能避:为民请愿,为国赴难,临危受命”,这是看见管骅时,她对记者说的第一句话,慷慨之情,无以言表,就像请缨的花木兰,阵前的穆桂英。

  去武汉、去最危险的地方,是管骅第一个念头,和记者聊起请缨上阵,管骅说,自己经验丰富,去一线是最好的选择。来武汉后,严格学习院感、穿戴防护服基本功。“当时省内兄弟组有一些战友,对于穿戴防护服不熟悉,我主动给他们服务、指导、帮助他们穿戴脱离防护服的细节。”管骅说,防护服是医疗队员的铠甲,因此,作为党员,她有责任和义务帮助其他战友一起做好防护工作。 “敢当责任,敢挑担子,敢咬硬骨头,是一名好同志。”广东医疗队护理组长师清莲这样评价管骅。

  甘心情愿奉献

  “我来武汉是要去冲锋陷阵的,做好防护服举措,做好了心理准备,但是医院给我安排了外围班。”管骅说,外围班就是指导进舱人员的穿脱防护服,管理C厅防护服穿、脱间,1天12小时,虽然安全,但是心里很想进舱工作。

  在得到志愿者援助之后,管骅担起了院感的重任。“我得到的指令,是不能让一名医护感染,这像军令一样。”管骅说,练习穿戴防护服时,就知道院感对医护人员的重要性,负责院感任务下来后,管骅严格设计了院感的管理制度和细节。

  管骅首先破除了各医疗队防护服穿、脱流程不一致,空气消毒机安装,护目镜消毒浸泡浓度监测,医疗垃圾处理等问题;重新梳理C厅《防护服穿、脱流程》《护目镜清洗消毒流程》《医疗废物处理流程》;按照院感要求,通过微信群对穿脱班护理人员进行相关制度统一培训。“我们一个班12小时,一个月检查指导上千次,但最难受却是一个人的寂寞。”管骅说,脱衣间,只有一盏灯,没有时间,没有关注,更没有人陪同,无论防护服下的煎熬有多难受,都只能默默忍受,安静等待下班时有人经过,这样的孤守特别煎熬。用管骅的话说,穿脱班的院感工作是另一场战斗,保护医护以及其他进舱人员不被感染,管住病毒不能逃出病区,保护我们的清洁区,属于隐形战线,没有聚光灯,没有丰碑。

  每一个细节都要做好

  敢干、能干,管骅埋头苦干,认真负责的态度获得方舱医院工作人员的一致认可!穿脱班也成为武汉客厅方舱医院的亮点,走在医护队伍中,经常听到有人问:“你是那个管骅老师吗?你协助我穿过防护服。”

  是的,每一次穿脱防护服,都对过眼神,也只能对眼神,方舱医院护理组长师清莲说,“我们的管骅,做事认真仔细,特别在穿脱班时,每一个细节都做得很好,护目镜调试的松弛度,防护服拉链的高度,每一个细节都依照每个人的舒适程度进行,且态度温和,得到很多医护同志的表扬”。

  “管骅工作创新,严格有序,每脱一件物品,按照‘六步法’进行不少于15秒洗手,近30个动作,洗15次,她负责穿脱间工作,我放心!” 新疆医疗队陈晖书记说,保证每个进出舱人员在穿戴防护服上不被感染,是沉重的责任,这份工作是一份细活,防护服的每一条暴露缝隙都必须堵死,就像守门员一样,没有冲锋精彩,但不可或缺。

    ■ 深圳报业集团特派武汉记者 唐光明 何龙

责任编辑:吴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