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名称
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
共战疫 勇担当
发表时间:2020-03-13 来源:晶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心里特别感动,我深深地感受到福海的温暖,在这里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上个月,刚解除健康观察的艾阿姨一家分别为宝安区福海街道办和塘尾社区送上一面鲜红的锦旗,对他们给予自己无微不至的关怀表达诚挚谢意。

  而就在十多天前,福海街道工作人员第一次与艾阿姨沟通时并没有那么顺畅。1月27日晚,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得到消息,塘尾有一名疫区返深人员因咳嗽厉害被邻居举报。

  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上门了解情况,却被拒之门外。对此,大家并没有望而却步,而是言辞温和且耐心地传达疫情面前全民齐心共抗病毒的重要性,最终得到艾阿姨一家的信任:艾阿姨一家三口,艾老先生是艾阿姨的父亲,今年84岁,有10多年的支气管炎,已经咳嗽10多年了。经说服,艾先生前往医院做胸部CT检查,检查结果显示正常。在进一步沟通后,艾先生一家表示愿意在家健康观察14天。

  关怀并未结束。观察期间,福海街道及社区工作人员为艾阿姨一家送上粮油、蔬菜以及方便食品。在这不长也不短的14天里,艾阿姨真切地感受到福海的关爱,这才有了刚解除健康观察就急切地要赠送锦旗的善意举动。

  发生在艾阿姨身上的温暖故事见证宝安福海这个大家庭的文明底色!

  一回回冲锋陷阵,一场场爱心接力,一次次慈善捐赠,一批批志愿服务……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疫中,一幕幕感人场景在福海各社区、医学观察点温暖上演;无惧风雨坚守一线的党员干部,主动申报、密切配合的返深人员,送菜上门的社区工作人员,提供便利的热心商户,送来物资不留名的热心居民……疫情之下,福海市民积极行动、守望相助,比往日多了一份理解和关爱,生动诠释了“疫情面前,没有人是一座孤岛”的内涵。

  疫情无情,宝安有爱,福海有爱!如今,福海街道的党员干部们依旧奋战在战疫前线,福海人继续用不同的形式践行初心使命,用积极的行动诠释责任担当,将文明汇聚成磅礴的福海战疫硬核力量。

  党建引领 文明带动 万众一心度时艰

  一个个战斗堡垒巍然屹立,一名名共产党员挺身而出,鲜红的党旗在福海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福海街道广大党员干部在抗击疫情中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勇做践行文明的先行者、排头兵。

  战“疫”打响,福海街道指挥部第一时间成立13个专项工作组,处级干部分片包干,上千名机关事业单位的同志下沉社区,坚守奋战在3个交通检疫站、2个医学观察点、7个社区、35个城中村的防疫前沿,他们举党旗战一线、亮党徽当先锋,率先垂范、身先士卒,积极引领“万众齐心、同心抗疫”文明新风尚。

  “这些天越做越感动,这将会是我人生中最难忘的日子。”福海交通检疫组的一位老党员哽咽地告诉晶报记者。这位老党员大年三十从潮阳老家被召回,初一就开始上岗,负责福海三个交通检疫站的统筹协调和防疫布控工作,连续一个多月没回过家,白天辗转于各个站点、协调工作,晚上还要值守应急处置各种突发情况。

  在防控战疫打响后,福海各部门的工作人员相互支持、团结,大家心往一处用,劲儿往一处使。他们每一个人都有一段真实感人的抗疫故事,每个人都是一面旗帜、一支标杆,他们举党旗战一线,亮党徽当先锋,彰显了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责任担当。

  敞怀相待 细致服务 真诚关爱暖人心

  “我作为一个有四十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如今身体无事,解除隔离,请组织批准我们夫妻俩到抗疫防控前线去当一名志愿者!”14天的医学隔离在温馨与关切中结束后,深受感动的武汉人吴先生向福海发出了这样的请求。

  1月22日,武汉人吴先生与老伴一起来到深圳,希望在鹏城度过一个难忘的春节,谁承想,待他抵深后,疫情暴发,武汉封城,湖北告急。随后,他和老伴主动配合,来到辖区酒店医学观察点隔离,作进一步观察。“吴大哥,保重身体,注意安全!防控疫情,人人有责!”“福海会尽力想办法为你们解决困难,请安心在酒店休息,调整心态!”“来了就是深圳人,疫情面前,众志成城!我们一起加油!”对于处于隔离中的吴先生,为避免他产生身在异乡、举目无亲的孤独感,福海街道的党员干部们在微信和电话上主动问候,悉心关照,一声声暖心问候,叩响心扉……除了一遍遍的提醒与关切外,工作人员每天按时送饭上门,解除隔离时更是贴心地给予分担一半住宿费,吴先生感受到温暖与大爱,也以另一种方式认识了深圳。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福海人民在守护家园、强力防疫的同时,宽容真诚地善待每一个来到福海的人,温暖着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用实际行动展现了“福瑞祥和、海纳百川”的城市文明。疫情期间,福海广大志愿者积极响应号召,踊跃报名走上抗疫一线。他们不计报酬、不求名利,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真谛。据不完全统计,福海每天有200多名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一件件“红马甲”成为防疫前线中最靓的风景。

  众志成城 守望相助 全民携手同抗疫

  2月15日晚上10时许,宝安区福海街道辖区大雨倾盆,天气寒冷。一辆白色的越野车突然停在沿江高速福海出口防疫检查点前,一位男士迅速从车厢搬出几个纸箱,疾步走到执勤的工作人员面前,为大家送来多份夜宵美食:“天气太冷了,大家快趁热吃。我也帮不上什么忙,只能尽自己的绵薄之力,感谢你们的守护,才换来我们的平安……”说完随即匆匆驾车离去。而这已经不是工作人员第一次收到群众的爱心物资了。

  在这残酷的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众志成城,相互友爱。在福海街道的倡议下,各方力量各尽所能,为防控疫情尽一份力,献一份情。福海的居民不断增强市民的公民意识、文明意识,用文明行为阻断疫情传播途径,用文明素养筑起防控疫情的堤坝。福海街道各界齐心协力、各尽所能,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彰显着了福海的文明厚度!

  福海莱尔德公司向街道防控一线捐赠了20000个医用口罩;福海商会捐赠20000个口罩、100桶消毒液、5000箱凉茶;11家股份合作公司主动减租、免租3674万元;中粮大悦城控股捐赠4吨医用酒精;深圳翰宇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捐赠一批免疫系统用药;本地居民党员陈志坚个人捐赠50套防护服、50个护目镜、30箱方便面……连日来,各式各样针对一线防疫工作者的爱心慰问络绎不绝。

  福海街道有4家环卫企业和1家消毒公司,1200多名环卫工人日夜辛劳、默默坚守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日均清理垃圾达200多吨、消杀面积20余万平米……一直以来,为了确保城市正常运转,服务人员、物流工人、外卖小哥都一直坚守岗位、投入战疫。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福海人民守望相助、同心协力,义无反顾、无所畏惧,他们汇聚文明力量、发动文明行动、展现文明担当、缔结文明成果,为精彩福海增添了浓浓的文明底色。

  晶报记者 柯季

  通讯员 刘水波 蔡碧亿

  何颖欣 王梓萱/文、图

责任编辑:苏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