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名称
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
暖心奶爸坚守战疫第一线
发表时间:2020-02-21 来源:深圳晚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2月20日,当记者致电采访时,斯应平刚开始休假,妻子已经入院待产了。在此之前,他已经在院前急救科连续工作一个多月了。

  作为一名80后,斯应平有一个5岁的女儿,妻子二胎怀的是双胞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每天默默关注疫情发展,时刻做好了“冲锋陷阵”的准备。在疫情防控中,每一次值班,他都努力做好确诊病人的转运、发热病人、普通病人的接诊工作,经常吃不好睡不好。他回忆起来,过年前后是急救科最忙碌的时候,最多的一次,他在24小时内接到了9趟急救出警任务。

  开始进入抗疫状态后,深圳120接警员对发热症状的病患十分注意。一旦有发热症状,急救医生出警时需要比普通症状多花许多时间做防护措施。“除了自身的口罩、护目镜、防护服,出警回来后,人和车都需要里外洗护一遍,对救护车进行全面消杀和擦拭,这些时间加起来比平时要多1个小时。”斯应平说。

  为了不亏欠女儿和妻子,回家后,他总抢着干家务,努力陪女儿做各种游戏。妻子心疼他,让他下了夜班好好睡一觉,他笑着骗妻子,“过年,深圳好多人都回去了,单位没什么事,我昨晚一觉睡到大天亮呢!”

  面对疫情,斯应平的内心也有过顾虑。“我不担心个人万一出事,我怕连累我的家人。”每次下班换掉工作服前,他都仔细进行清洗消毒。回到家马上再洗护一次,并将衣物及时泡在消毒剂中。下班回到家,他开始自我隔离,把自己关在另外一个卧室里使劲补觉,女儿敲门也不开。“作为一个急救医生,当前我最需要做好的是把本职工作做好。在公与私的天平上,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这个时候我应该以大局为重,做好抗疫工作。”斯应平说。

   深圳晚报记者 郭宇立

责任编辑:吴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