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名称
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
深圳口岸疑似病例样品送到这里随到随检
发表时间:2020-02-17 来源:深圳海关 字体:[][][] [打印] [关闭]

  深圳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筑牢国门检疫防线

  在深圳口岸医院一栋不起眼的小楼里,一场不为人所知的战役正在打响。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深圳各个口岸检出的疑似病例样本都要送到这里进行检测,随到随检,为后续处置提供依据。这里的73名专业医护人员全力以赴,每天都在协助相关口岸海关排查疑似病例。 

  这里是深圳海关所属深圳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专门负责为防止疫病传播提供检验保障。这个中心科技实力强劲、功勋卓越。对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防控,他们具备充足的技术储备,也充满信心。 

  据了解,这个中心拥有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P2实验室)2个;他们曾检出全国口岸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阳性病例、全国第3例寨卡病毒阳性病例等;近年来主持或参与多项十二五、十三五科技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质量基础的共性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NQI项目),中心也是中山大学、南方医科大学等高校研究生培养基地。 

  防护服、工作帽、过膝鞋套、N95口罩、护目镜、面屏、手套,这是中心医护人员的“工作套餐”,穿戴整齐后,她们就变成了一个一个白色的“大粽子”。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此次新型冠状病毒传染力较强,面对不断变化的疫情发展态势,普通人都惟恐避之不及,但这些可怕的病毒,却是保健中心实验室的样品检测对象。 

  126日,“歌诗达·威尼斯”号邮轮返回深圳蛇口母港,船上共有旅客及船员6000余名,其中有湖北籍旅客400余名。保健中心按照上级部署,安排2名医护人员登轮参与应急处置,并将13份样品送至保健中心实验室进行检测,为后续处置提供了重要依据。 

  实验室专家团队不惧风险、逆行而上,发挥技术特长,在新闻报道武汉发生“不明原因”的肺炎之后,便积极开始寻求建立检测方法。中心与深圳市疾控部门积极联系,并于111日建立了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的实验室核酸检测方法,并及时采购了检测试剂;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实验室检测人员7×24小时待命,口岸疑似病例样品随到随检,检测结果在5分钟以内上报。 

  为保证检测结果的及时和准确,中心在接到任务之初就立即进入满负荷运转状态。除夕夜,中心实验室工作人员赵纯中在晚上8点结束了一天的检测工作后,打算回家和家人父母吃一个简单的团年饭,就在他离家还有3分钟车程的时候接到了紧急电话要求返回,他二话不说立即调转车头回到单位。 

  目前,保健中心全面进入应急战斗状态。党员领导干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7名班子成员全部在岗带班,各个工作组人员参加在岗值班、备勤值班,随时待命、随叫随到。中心党员同志、业务骨干纷纷放弃假期、主动请战,由11名具有医学背景的同志组建的党员先锋队和青年突击队,也投入疫情防控一线支援。战斗打响以来,中心口岸工作部除因封路原因无法返回的外,所有人员全部顶上一线。 

  作为海关口岸防控疫情的检测技术机构,深圳海关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将按照深圳海关党委部署,快速响应、尽锐出战,以忠诚专业冲在科技抗疫的最前线,用逆行守护诠释初心和使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实的专业技术支撑。 

责任编辑:吴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