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名称
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
乘车男子站台晕倒 地铁上演生死时速
发表时间:2020-01-10 来源:深圳商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记者昨天从深圳市急救中心获悉,深圳地铁3号线石厦站站台日前发生了惊魂一幕,一名男子下车时突然倒地,全身抽搐。深圳地铁工作人员及时赶到现场立即开展了救助,并利用站台上配备的AED对其进行电击除颤,最终男子恢复心律,转危为安。

  记者了解到,自发现乘客晕倒至120急救到达现场接手抢救,石厦站工作人员在等待专业救援力量到来前,紧密配合,合理使用AED及所学急救知识全力救助乘客,为晕倒乘客赢得了宝贵的救命时间。该事件发生后,有市民在微博发布动态,为地铁工作人员的火速抢救点赞。该名乘客恢复心跳呼吸后,经120救护车送至香港大学深圳医院ICU进一步救治,生命体征平稳,目前已转至普通病房。

  AED(自动体外除颤器)是一种能够自动识别异常心律并给予电击除颤的急救设备,用于抢救心跳骤停患者的成功率远高于徒手心肺复苏(CPR),素有“救命神器”之称。它具有疗效高、作用快、操作简便等优点,一般人只要稍加培训就能熟练使用。在人流量密集的机场、车站等公共场所配置AED,是一个城市或地区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

  据介绍,截至2020年1月1日,深圳地铁所辖7条线路各车站共配备AED设备557台,所有车站的站厅层、站台层已实现全面覆盖,同时深圳地铁联合深圳市急救中心共组织开展急救培训40多批次,有3200名工作人员完成急救培训,并获得救护员证。

   【深圳商报讯】(记者 赵鸿飞 通讯员 王禹程)

责任编辑:吴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