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素养

重磅剧目纷纷来深“首秀”

发布时间:2024-03-01 来源:深圳特区报

《剧院魅影》剧照

  继2023年音乐剧《剧院魅影》(中文版)、韦伯英文原版音乐剧《剧院魅影续作:真爱永恒》搅热深圳演出市场之后,2024年,《剧院魅影》(原版)将来深圳演出。日前,《剧院魅影》(原版)“官宣”将于2024年7月重启国际巡演并将以中国作为启航首站,先后落地深圳、上海、北京等7座城市。深圳站作为此次国际巡演中国首站,将于7月2日登陆深圳滨海艺术中心。深圳保利剧院演出经营有限公司总经理付俊林说:“深圳正在成为华南演艺之都,越来越多的重磅演出选择在深圳‘首演’‘首发’,深圳演出市场动能强大,深圳文艺氛围日趋浓厚,深圳观众的文化选择越来越多元,深圳的文化辐射力与日俱增。”

  优质原版音乐剧“扎堆”

  元宵佳节刚过,深圳多家剧院、演出机构就放出“重磅炸弹”,官宣龙年演出项目排期表。世界经典音乐剧《剧院魅影》(原版)就是其中之一。作为世界级经典巨作,《剧院魅影》自1986年于伦敦首演以来,已到访过46个国家的193座城市,吸引超过1.6亿观众,并斩获70余个戏剧奖项。2004年,原版《剧院魅影》首次来到中国,在上海大剧院连演100场,创造了里程碑式的文化事件;2013年至2015年,原版《剧院魅影》相继造访上海、广州、北京,场场爆满,一票难求。此番,原版“魅影”重启国际巡演计划并将深圳当作其国际巡演的中国首站,对深圳市场的重视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据悉,2023年夏天音乐剧《剧院魅影》(中文版)在深圳滨海艺术中心连续演出24场,2023年末至2024年初,韦伯英文原版音乐剧《剧院魅影续作:真爱永恒》又在深圳保利剧院演出21场,红红火火的市场反馈令演出机构、演出商对深圳不得不高看一眼、厚爱三分。记者了解到,除了《剧院魅影》(原版)之外,2024年,深圳演出市场还将迎来音乐剧《妈妈咪呀》(原版)、《猫》(原版)、法语原版音乐剧《唐璜》《摇滚莫扎特》《巴黎圣母院》等等。聚橙集团总部市场部负责人、南山文体中心聚橙剧院总经理朱昱蓉告诉记者,2024年深圳观众将看到更多、更优质的项目, “国外引进的重磅演出项目通过2023年一整年的谈判、合作、办手续等等,2024年可以落地中国演出了。”

  在社交媒体上,网友、观众对龙年深圳演出市场的重磅项目表示期待。网友“小白兔”感叹说:“每一个都想看,怎么办?”还有观众自发组建社群,在线“蹲守”门票。负责《剧院魅影》(原版)深圳站演出宣传的厚朴文化工作人员小圆告诉记者,《剧院魅影》(原版)深圳站演出开票后,票房走势喜人。“我们对深圳演出市场充满信心。”

  “剧院集群”正在深圳生长

  除了原版引进项目,由国内演出团体创意呈现的优质项目也备受期待。国潮复苏,深圳保利剧院官宣的舞剧《醒·狮》、昆曲《牡丹亭》(全本)、舞剧《杜甫》、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舞蹈诗剧《只此青绿》等都备受深圳观众期待。改编自著名作家李碧华同名小说的原创音乐剧《胭脂扣》自“官宣”后,热度居高不下。该剧将由萧敬腾、张泽、徐瑶、丁臻滢、郭耀嵘、周默涵、桑可舟、杜鑫艳、于佳鑫、刘宇希、明家歆等实力派演员主演。记者了解到,原创音乐剧《胭脂扣》将于2024年年内在深圳滨海艺术中心演出。南山文体中心剧院也储备了由安徽省话剧院带来的女性题材原创话剧《阮玲玉》。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燃爆龙年春晚的深圳原创舞剧《咏春》也将重返深圳舞台。据悉,《咏春》加演场次已于2月26日起正式开票,7月3日至7日在深圳保利剧院演出。付俊林说:“深圳演出市场供给端产品越来越多,消费端购买力越来越强,以舞剧《咏春》为代表的深圳文艺力量拔节向上,我们对未来充满希望。” 付俊林还透露,“2023年深圳保利剧院营收创下了剧院开业以来的新高。我们相信2024年会更上一层楼、越来越好。” 深圳经过多年的文化建设,随着剧院、剧场遍地开花,文艺院团加速建设、文艺人才不断引进、本地大学不断加大对文化、艺术类学科建设的投入,厚植沃土,深圳文艺氛围越来越浓烈。

  记者注意到,如今在深圳看演出的观众不乏“洋面孔”。在深学习、工作的外籍人士也能在深圳的剧场里寻找到“文化慰藉”。朱昱蓉表示,深圳演出市场消费的“主力军”是80后、90乃至00后,他们的文化消费习惯已经“养成”。“只要项目好,观众想看,就会为之买单。” 与此同时,深圳的剧院、剧场越来越多,同行之间必有竞争。压力也是动力。“剧院多了,大家必然要在运营上下功夫,这将有助于类似百老汇、伦敦西区那样的剧院集群在深圳生长。”

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