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素养

《一出好戏》连演8天 歌舞串烧点燃观众热情

发布时间:2023-05-10 来源:深圳特区报

  《一出好戏》剧照

  进入5月,深圳文艺生活好不热闹!这边大型音舞诗画《掀起你的盖头来——新疆是个好地方》在深圳大剧院欢乐上演,那边由黄渤主演的音乐剧《一出好戏》5月5日起在深圳保利剧院连续演出8天。据悉,这也是《一出好戏》的首演。对于在深圳开启《一出好戏》的巡演之路,担任该剧艺术总监的黄渤特别兴奋,他说:“深圳是我奋斗过的地方,在这里首演我特别激动。深圳的观众非常热情,我很感动。”

  近年来,黄渤这位实力派演员,跨界“出击”。他导演了电影《一出好戏》,塑造了一个荒岛求生的寓言故事;该片于2018年上映,收获了超过13亿元票房。黄渤坦言,《一出好戏》的创作酝酿良久,“一开始我就犹豫过,是先排剧,还是先拍电影。”黄渤说。“一鸡多吃”的想法扎根在黄渤的脑海中,与该剧出品人、制作人钟丽芳,导演John Rando的一番碰撞之后,当即决定将《一出好戏》搬上音乐剧舞台。

  经典歌曲大串烧

  从音乐剧《一出好戏》的演出来看,这是一部“点唱机”形式的剧作,但又不仅仅是经典歌曲的翻唱。所有的曲目都经过了相当程度的深加工,观众会发现很多的选曲都非常贴切地表达了剧中人的心情,如团建部分的“奋斗”,蝙蝠戏谑开场的“仙儿”,男主马进失落时的“一无所有”“赌局”,女性群像时的“内心独白”,可见歌曲选择的用心良苦。再经过黄渤全新角色“蝙蝠”的现场解读,用歌曲叙事的《一出好戏》确实呈现出更多电影版所不能传达的现场感官体验。“几乎所有歌曲都听过!”70后观众的梁小姐说。

  在音乐剧《一出好戏》这个舞台上,演员们虽然并不都是音乐剧表演科班出身,但似乎也正是因为这锅融合了演员、歌手、舞蹈家的“大杂烩”,为观众呈现出一种非常多元的视听体验。舞台戏剧表演的张力、歌唱的细腻与群舞的震撼,让走进剧场的每一个人都“一次看了个遍”,从融合戏剧、歌舞这一点来看,演员阵容多样的组合,让它有了更多破圈的可能。

  黄渤倾情出演《一出好戏》

  首演前备受关注的黄渤个人全新角色“蝙蝠”,终于揭开了神秘的面纱。从现场观众的反馈来看,“蝙蝠”的舞台表现大大超过了观众的预期——黄渤此次出演的“蝙蝠”虽然从剧情来看,是一个站在“上帝视角”审视荒岛众生的原住民,但此角色对于剧情的推波助澜,对于剧中角色关系的阐述,以及同观众的互动均取得了显著的成果。

  “蝙蝠”现场的多段个人献唱绝非黄渤“个人演唱会”这么简单,而是通过他依照剧情倾情打造的演、唱、跳的形式,用歌声讲述着这个劫后余生的“浮世绘”。5月5日首演结束后,黄渤接受了深圳媒体的采访。他表示,一直很忐忑,幻想着与观众见面,才下舞台的他表示,自己还得去看一下录像才能给整体演出打分。谈及新角色,黄渤表示,和电影里出演马进不同,这次他在音乐剧里演了一只“小蝙蝠”,以一个客观性身份出现。“其实拍电影的时候,我就希望以一种更轻松的方式来讲故事。排音乐剧时,我就希望更欢乐、更闹腾一些。”黄渤说,“轻松之余,还能想到点什么就更好了。”

  同电影截然不同的是故事的收尾,大银幕中只有对于男女主角关系含蓄的表达,而这次换到音乐剧舞台则是给出了一个完全清晰的快乐结尾。得益于舞台现场表演张力与观众情绪的感染号召力,这支由“蝙蝠”领衔的舞蹈及合唱,通过一曲《最好的舞台》,在为本剧的首演画上圆满句号的同时,以充满节奏与喜感的迪斯科舞步再次点燃全场。(记者 刘莎莎)

编辑:王营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