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素养

王子武艺术展在深举行 展出近百幅艺术精品

发布时间:2023-01-06 来源:深圳晚报

  ▲市民在欣赏王子武的画作。深圳晚报记者 余海洪 摄

  近日,《风神洒落占高秋——王子武艺术展》在深圳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举行,本次展览展出了王子武先生各个时期的艺术精品及“王子武艺术研究院”专家团队的画作共约100幅。本次展览是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王子武先生艺术展,展现了他在人物、山水、花鸟、书法等各个领域的杰出艺术成就。

  王子武是长安画派的代表人物,曾是国家一级美术师,国家画院院委。他融贯中西、学养深厚,艺术功底扎实,笔墨严谨洗练、不拘一格。他的人物画形神兼备,以传神见长,强调精神塑造,开拓了中国人物画的表达形式。

  深晚记者看到,在深圳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三楼展厅,王子武先生不同时期创作的经典作品《齐白石老人》《鲁迅肖像》《彝族少女》等一一亮相,一幅幅人物画像生动质朴、细腻传神。

  展览从王子武先生1976年创作的自画像展开,该画表达了王子武对于中国绘画与书法艺术的热烈追求。自画像上的题诗“惨淡经营愧无能,枉费衣食哭无声。画不出奇画到死,不负此生了此生”,充分表达了他终其一生对自身艺术高度的要求。

  上世纪80年代,王子武南下深圳,成为深圳美术事业的开创者。深入生活,走到辛勤工作的劳动人民中间去观察,是王子武一生崇尚的艺术创作方法。他从传神的人物画,精致的花鸟画,再到刚健有力的书法,都极富艺术感染力。

  据王子武艺术研究院院长、王子武女儿王小燕介绍,“风神洒落占高秋”取自唐代诗人郑谷著名的咏鹤诗句,王子武多次用“风神洒落占高秋”为题作画,故而本次展览也以此句为题。

  著名艺术家、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何家英认为,王子武是非常全面的天才型人物画家,他的画既表现出了文人画的文雅,又表现出了博大的胸怀和刚正气质。著名艺术家、中国画学会会长田黎明认为,王子武开拓了人物肖像画的新天地、新境界,以鲜明的画风创造了属于时代的中国画人物肖像画。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林蓝表示,王子武先生是大家敬重的艺术大家,无论为艺为人都是楷模。他对于岭南画学的传承和发展,乃至对于中国画学的传承与创新,都做出了重要的贡献。(记者 杨慧)

编辑:王营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