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名称
所在位置:首页 > 文明品牌
丹青芳华铸就艺术精神
发表时间:2020-12-22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韩美林在开幕式上。

  观展现场。

  韩美林作品 雕塑《母与子》

  憨态可掬的动物、写意的人物、磅礴大气的雕塑……一场艺术盛宴等你来看。“美林的世界在深圳——韩美林艺术展:天·地·人·和”展览于12月21日在关山月美术馆拉开帷幕。展览将持续至2021年1月10日。

  韩美林,1936年生于中国山东济南。1955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1956年随院系调整成为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的首届学生)。现为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兼任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美术家协会陶瓷艺术委员会名誉主任、世界华人协会副会长、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名誉会长。2015年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平艺术家”称号,成为中国美术界获此殊荣的第一人。

  虽然已经有85岁高龄,但韩美林精神矍铄,说话风趣,思维敏捷。作为一位不知疲倦而创作力充沛的艺术家,韩美林时刻想着突破自我的面貌,突破艺术的藩篱,在艺术的世界里取得累累硕果。

  四大版块呈现艺术人生

  丹青芳华里蕴藏着艺术之美。本次展览围绕“天”“地”“人”“和”四大版块,汇集韩美林300余件不同门类的代表性作品,涵盖绘画、书法、青铜、铁艺、陶瓷、紫砂、木雕、染织等,这些作品与手稿、视频新媒体等展现形式相结合,全面、系统、综合地展现韩美林多样化的创作面貌。

  韩美林以书写“天书”来表达对中国文字的敬畏与陶醉。他上溯远古时代的原始文字,又旁涉民间文化中的图形符号,用“天书”引导我们重归书写的“初心”;“动物”是韩美林艺术创作中的重要画题。他的动物画造型,立足于现实生活中的大量积累,遨游于自我的迁想妙得,兼具承自远古岩画艺术的“抽象与意象结合”“虚像与实像共生”的自我特征。

  韩美林的人体画与人体雕塑,是他艺术多样性中的重要组成,也是他将西方的造型和东方的诗意杂糅的丰硕果实。他游刃有余地突出对人体结构中最具美感的表达,形成了丰富而有变化的造型,展现了柔美而有情感的曲线,充满了生命的律动和诗化的意境。

  “和”是韩美林将艺术美与生活美融洽和谐的匠心独运,也是韩美林对不同材料技术的融合与变换能力的表现。紫砂、陶瓷、刻盘、染织、木雕等,无不成为韩美林施展艺术才华的领域。

  与深圳艺术情缘深厚

  韩美林是一位孜孜不倦的艺术实践者和开拓者,从艺七十余载笔耕不辍,以耕牛自喻,在阡陌纵横的艺术沃土上开疆拓境。对于年轻的城市深圳,“拓荒牛”精神已经成为城市精神的象征,深入到深圳人的文化基因当中。

  韩美林与深圳有着很深的艺术情缘。自1994年起,他先后为深圳设计并制作《盖世金牛》《祥瑞福辏》、深圳证券交易所《龙盈乾坤》等多件城市雕塑,丰富了城市的文化内涵。

  早在1999年,韩美林就在深圳举办过艺术大展。时隔21年,韩美林艺术回到深圳举办展览,在他看来这是一次“回归”。在开幕式上,韩美林捐赠了一套自己从艺70年的出版物总汇以及一头雕塑牛。韩美林表示:“今天我的展览在深圳开幕,既是一种艺术的回归与回馈,更是对‘拓荒牛’精神的一种艺术致敬,当然也包含着对即将到来的辛丑牛年的美好期许。”

  赋予生肖文化新的时代气息

  众所周知,生肖艺术是韩美林艺术的重要内容。当天下午在南山博物馆开幕的“美林的世界在深圳——韩美林生肖艺术展”,以生肖艺术为核心,通过300余件生肖艺术的平面作品和立体作品,以及绘画、书 法、雕塑、陶瓷、紫砂、木雕、铁艺、家具、民间工艺等媒介载体的多角度展示,不仅赋予生肖文化以新的时代气息,也为人们理解和感受亘古不息的生命之音、文化之韵、艺术之美,提供了一个生动而精彩的视角。

  在艺术展宣布开幕之后,第八届“韩美林艺术讲坛”在南山博物馆举行。此次选择“艺术的力量”作为主题。与会专家围绕主题同台共论,以辽阔视野、独到观察、真知灼见,汇成一股激荡心灵的艺术力量。

  讲坛上,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宣布:“清华大学韩美林艺术研究中心”正式成立,并聘请周令钊、常沙娜、冯骥才、范迪安、余秋雨等15位艺坛权威人士进入该中心的“学术委员会”。鲁晓波表示,“清华大学韩美林艺术研究中心”的成立,旨在以专业眼光、跨界视野和智慧力量,梳理韩美林的艺术脉络,探寻韩美林的艺术世界,解读韩美林的艺术思想,研究韩美林的艺术精神。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尹春芳/文 齐洁爽/图

责任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