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名称
所在位置:首页 > 文明品牌
激发创意力量 催生创意社区
发表时间:2020-12-16 来源: 字体:[][][] [打印] [关闭]

  市民在现场观展。

  日本新媒体艺术家黑川良一作品展示。

  日前,作为深圳市第十六届“创意十二月”系列活动之一,由华侨城创意文化园主办,TOPYS策划的“想象的共同体——2020 OCT-LOFT创意节”,在深圳华侨城创意文化园北区C2展厅正式拉开帷幕。这场为期3个月的创意节,带领公众重新思考创意及创造力在链接人与人、社区营造、城市赋能等方面的价值与意义。

  从“想象的共同体”这一主题出发,本届创意节通过展览、创意论坛、互动工作坊、公司市集及创意开放日五大板块,深度联动园区内外创意力量,邀请参与者透过探索、对话、联动和体验,在更广泛的时间及空间维度中,激发多重想象和思考,最终达至对“想象的共同体”的全方位诠释。一个更多元、更立体的创意社区,将在本届创意节中呈现。

  在展览板块,日本著名新媒体先锋艺术家黑川良一的作品,在华侨城创意文化园区具有历史性的旧厂房空间——C2展厅,迎来全球首展。黑川良一擅长利用不同媒介,如视频、音乐、现场表演等,创作独特视听作品,在杂糅混搭的概念之上,改变人们对熟悉事物的看法,以敏锐的感知力捕捉支离影像再重新编辑,以建筑学般紧密的制作,调动观者的感官与潜意识。

  该艺术装置通过激光扫描人造建筑、废墟及自然得出3D数据,以结合音乐、印刷及投影的形式,重构建筑的物理时空性质,通过视觉、听觉等多维感官,进行一场穿越历史时空的对话与发问。

  本届创意节也表达了在“想象的共同体”这一主题下对创意社区如何构造的关注。据介绍,本届创意节将通过创意论坛,以“创意社区”为主题,从宏观切入到微观,从城市规划细化至社群参与,邀请14位在这一领域的杰出创意人、管理者、运营方等,从“创意城市规划”“为社区而设计”“唤醒城市街区”及“创意赋能社群”四大维度出发分享经验,探讨想法,启发有关未来社区营造的多维度思考。

  本届创意节计划于2021年1月的两个周末,举办别开生面的公司市集,为参与公众揭开OCT-LOFT这一创意有机体的内里动力。园区内不同领域的创意品牌、设计公司、文化品牌等,将首次集合于本届创意节的公司市集,展示成果、分享灵感,让公众得以更全面领略创意产业的活力,与此同时,搭建沟通平台,让更多想象得以流通、链接,激发更多创造力和价值。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尹春芳

责任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