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名称
所在位置:首页 > 文明品牌
近3000件摄影作品展现“城市先行”
发表时间:2020-11-23 来源:深圳晚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市民现场观展。深圳晚报记者 陈玉 摄

  11月22日,第四届深圳国际摄影大展在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举行开幕式,为深圳经济特区40岁生日献上光影璀璨的艺术厚礼。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强现场宣布第四届深圳国际摄影大展正式开幕,副市长吴以环等领导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嘉宾出席了开幕式。

  深圳国际摄影大展是由中国文联批准,中国摄影家协会和深圳市文联联合打造的国家级、国际性文化品牌,被中国文联列入工作要点,为深圳城市文化菜单的重点项目。本次大展以“城市·先行”为主题,设6大板块内容,荟萃近3000件摄影作品。大展旨在以新的科技手段、新的时代观念、新的摄影角度、新的展示载体,展现中国城市的新风貌。

  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李舸在致辞中表示,40年来,深圳不仅创造了经济社会飞速发展的奇迹,也创造了文化发展的奇迹。他鼓励深圳摄影师再接再厉,创作出更多优秀的作品。

  第四届深圳国际摄影大展以主会场为中心,周边的深圳市少年宫、深圳图书馆等地形成一个“5分钟即达”的核心摄影展览圈。全市各区27个分会场平行展自今年6月1日开始陆续举办。深秋时节,高潮迭出,深圳美术馆、福田雅昌艺术馆、罗湖美术馆、各区分会场等与主会场相辉映,形成“众星捧月”的全市联动摄影展览圈。深圳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瑞琦介绍:“针对今年疫情防控特殊情况,大展还充分利用VR等技术,推出线上导览地图和同步云展览,让观众可以足不出户、随时随地通过手机观展。”

  本届大展分为“征稿主题展”“专题邀请展”“手机摄影展”“摄影企业展”“分会场平行展”“主题学术研讨会”六大板块。托马斯·凯尔纳(德国)、杰瑞·尤斯曼(美国)等来自海内外的知名摄影家,以各自不同的生命体验、不同的创作视角,碰撞出崭新的艺术火花。他们带来表现手法和风格独特的作品,为观众呈现摄影艺术所带来的开阔性、兼容性和超越性的文化融合。

  从第二届开始,深圳国际摄影大展特别设置了“手机摄影展”板块,增强大展的群众性。本届“手机摄影展”共展出作品115件(组),这些影像从不同的角度记录了社会变迁的细节,通过可触可感的点滴,共同还原真实鲜活的世界;见微知著,共同描绘了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摄影工作者深入抗击疫情的一线拍摄实录,记录了全国人民上下一心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伟大历程。本届摄影大展有多个抗疫专题展,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据悉,摄影大展将展至11月29日,观众可通过“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微信公众号预约观展。

    深圳晚报讯 (记者 马君桐)

责任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