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名称
所在位置:首页 > 文明品牌
深圳本土歌手放歌新时代
发表时间:2020-11-03 来源:深圳商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2020深圳原创歌曲演唱会在深圳保利剧院举行。

  “唱不尽梧桐山动听的故事,舞不完深圳湾多情的笑靥。追梦路上激荡着春天的旋律,复兴途中迸发出铿锵的誓言……”10月31日晚,随着一首大气而深情的《山情海韵》徐徐唱响,一场主题为“我们走在新时代”的“深圳十月音乐汇”2020深圳原创歌曲演唱会在深圳保利剧院拉开帷幕。

  本次活动由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深圳市音乐家协会承办,深圳市音乐家协会音乐创作委员会、深圳市音乐家协会表演艺术委员会、深圳广电集团娱乐中心协办。据深圳市音乐家协会负责人介绍,作为“深圳十月音乐汇”活动的压轴戏,本台演唱会精心策划,在篇章结构上基于歌曲内容指向和当下热点进行划分,以特区40周年、战疫抗疫、攻坚扶贫作为主体框架,歌曲内容特别丰富,全部由深圳本土歌手担纲演唱,担任演奏的是深圳交响乐团,更邀请到知名作曲家、深圳市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姚峰担任指挥,可谓是一次音乐盛宴。

  《山情海韵》是本台演唱会的序曲。《每个人的战争》《只要一个拥抱》《天使的脸》等歌曲组成第一篇章“每个人的战争”;《深圳之恋》《启程》《翅膀》等歌曲组成第二篇章“深圳的灯”;《以爱的名义》《最美的珍藏》《村支书》歌曲等组成第三篇章“小康,您好”;一首《代表人民》则是本台演唱会的尾声。值得一提的是,篇章转场以朗诵式的故事体切入,以此提升篇章主题,同时每个段落加入了特色的官宣播报,达到现实背景和艺术交融升华的效果。

  演唱会还特别设计了向词曲作者和创作名家的致敬环节,围绕“我们走在新时代”的主题,由演唱会曲目的词、曲作者真挚抒怀。一张照片,一句话,一行亲笔手迹,通过技术手段转化为短片,结合现场的献花仪式,向词曲作家和创作名家致敬,体现出具有重视原创传统的城市对艺术家们的尊重和勉励。

  “这台演唱会充满深情,一方面是选取的歌曲都很见用心,主题鲜明,情感浓郁,而且难得全部都是深圳的歌手演唱;另一方面是整台演唱会让我听到了一种对深圳的独特情感,是一种在深圳生活的依恋深情和在深圳奋斗进取的澎湃激情。”观众刘先生在演唱会结束后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道。

  据了解,“深圳十月音乐汇”是经市委宣传部批准开展的音乐品牌项目,旨在促进创作制作、汇集人才作品、展现音乐成果、提高培训品质、拓展音乐市场、体现政府音乐惠民、助力城市文化繁荣,起到拉动深圳音乐事业发展的龙头作用。作为落实音乐惠民、实现市民文化权利、推动城市音乐文化繁荣的重大项目,已成为深圳音乐界的领衔品牌。

    【深圳商报讯】(首席记者 魏沛娜/文 韩墨/图)


责任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