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名称
所在位置:首页 > 文明品牌
葵涌打造红色之旅让信仰之火熊熊不息
发表时间:2020-10-19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葵涌党工委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重走东纵路活动。

\启动仪式后,首辆红色巴士载着土洋社区居民,开始了葵涌“一线七点“的红色之旅。

  10月15日,由大鹏新区葵涌党工委全力打造的葵涌红色巴士专线开通仪式在土洋社区沙鱼涌举行,曾将客家红色山歌唱进了中央电视台的9名土洋阿婆应邀见证了这一时刻,并坐上了首发巴士。

  开通红色巴士,是葵涌党工委弘扬东江纵队红色革命文化的具体措施,对加强新时期爱国主义教育,发展红色旅游,传播先进文化,保护利用革命历史文化遗产,提高市民游客的思想道德素质等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红色巴士畅游红色教育路线

  旅游专线成为移动党群服务中心

  开通仪式后,首辆红色旅游巴士载着土洋社区居民,开始了葵涌“一线七点”的红色之旅。

  这条线路不仅集“红色文化+公交出行+山海美景+城市旅游”为一体,更是串联了葵涌的“一线七点”红色教育阵地,让辖区居民在乘车过程中,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接受到爱国主义教育,以“春风化雨、点滴入土”的方式成为弘扬东纵红色文化的践行者和传承者。红色巴士线路的正式开通,是葵涌传承红色文化、弘扬革命精神,大力发展红色旅游的重要举措,红色巴士也被葵涌人称为“移动的党群服务中心”。

  该线路开通得到了东部公交运输公司的大力支持,在短时间内完成了车辆、人员调配,有力保障新线路有序运营。据悉,经交通部门批复,葵涌红色巴士线路命名为“大鹏假日接驳专线13号”公交线,线路全长11.2公里,共设站点7个,2020年线路运行时间从开通之日起至12月份,2021年起线路运行时间为5月至10月。线路服务时间为每周周末两天,每天的运行班次为4次,首班车发车时间定为8:30,末班车发车时间为16:30。单程线路运行时间约35分钟,往返约为70分钟。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担当传承红色基因使命

  葵涌红色文化底蕴深厚,肩负着承传红色基因,发扬东纵革命精神的重任。那一处处记录着先辈革命历程的旧址、故地,为后人留下了东纵战士浴血奋战生生不息的革命思想、革命精神,也成为新时代内容丰富、史实鲜活的红色革命教育基地。

  据葵涌党工委书记刘建中介绍,2019年5月,按照党中央“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统一部署,葵涌党工委按照市委、新区党工委工作部署,对标国家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围绕大鹏湾综合保护开发规划,以传承红色基因为使命,以传播红色文化为纽带,以发扬红色精神为目标,深入挖掘东纵历史,将红色文化植入山海生态资源,以点带面,以面成片,规划打造了贯通“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红色记忆陈列馆-北撤纪念亭-望渔岭公园-艺象国际艺术区-东江纵队红军小学-玫瑰海岸党群服务站”的“一线七点”红色教育精品路线。邀请东纵老战士和革命后代担任红色讲师,组织群众编排客家山歌,用东纵史迹展览馆串联革命故事,承办“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重走东纵路”党员培训课程,打造“听、感、忆、行”于一体的沉浸式红色教育体验。截至目前,共吸引市内外5万余人次参观体验,形成了较为广泛的社会影响力。

  “葵涌已顺利通过全市首个‘深圳市学习型街道’创建试评,先后建成新区首批社区党委党校试点、新区首个社区学校等,教育阵地更加多元,全民学习氛围更加浓厚。”葵涌街道党工委委员廖政华表示,接下来,葵涌党工委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红色教育、文旅事业发展,积极争取入选全省“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线路,力争为广大党员群众提供更多更优质的红色教育资源,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红色教育品牌。

  整体规划系统挖掘市场运营

  让红色文化承传源远流长

  让红色文化源远流长,让信仰之火生生不息。葵涌党工委在整合红色文化资源和山海生态资源的基础上,高标准制定规划方案,系统挖掘丰富红色革命历史、地方人文历史等内涵,不断改善提升配套设施和管理水平,引导鼓励专业公司开展市场化运营,让这条红色教育路线成为大鹏新区全域旅游的特色线路和红色网红打卡地。

  按照葵涌党工委确定的规划建设方案,办事处采用统一规划、整体布局的全域旅游设计思路,计划用三年(2019年7月至2022年底)时间整合区域内红色文化资源和山海生态资源,向北辐射到坪山、山东烟台,向东辐射到惠州大亚湾等东纵革命历史遗迹,打造红色为魂、绿色为本、蓝色为韵的高质量红色教育线路,以品质品牌,全面提升红色教育路线影响力。为此,葵涌党工委通过对革命遗址进行保护性修缮,将散佚的革命故事进行整理编纂,与旅居各地的革命后代建立联系,广泛发掘会讲革命故事的各类人才,使红色革命精神在新时代大放异彩。先后形成《土洋沙鱼涌红色纪事》《红色土洋》等红色读物,拍摄《传承红色基因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蔚蓝海岸的红色守护者》《砥柱中流》等党员教育片,组建以东纵老战士及其后代、社区书记、老党员、各类专家学者、葵涌小学生为主力的“红色讲习团”,招募土洋阿婆演绎《客家山歌唱东纵》,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弘扬东纵精神,实现红色记忆的永续传承。

  在充分保护现有红色遗迹、民俗文化的基础上,深挖内涵做精核心,丰富东纵历史人物、历史节点、历史故事和文化内涵,打造“听、感、忆、行”于一体的沉浸式、体验式“一线七点”红色教育路线。聆“听”红色故事、革命事迹,领悟红色记忆主题党课;“感”受客家文化,观看土洋阿婆客家山歌唱东纵、体验望渔岭非遗技艺;追“忆”革命艰辛,缅怀革命先烈英勇无畏的战斗精神,感受“为国内和平而北撤”的坚毅果敢;“行”走历史游径,体验共产党人创业之艰。廖政华表示,教育路线以实物、实景、实例、实事为载体,突出基层特点和味道,让党员群众在行走中鉴古知今、感悟传承,达到“不仅激动一阵子,而且铭记一辈子”的教育效果。

  围绕“党组织搭台,党员群众受教育,辖区经济得发展”创建目标,葵涌党工委引入市场化运营机制,形成社区集体经济企业抓管理、抓协调,优秀社会运营团队抓设计、抓建设的互赢局面。通过完善休憩设施、导览系统等服务设施,将红色文化和绿色产品物化为党建、生态、旅游等服务项目,充分利用区位优势,通过产品设计、项目建设、运营推广等全流程服务,形成具有主题性和体验性的功能配套系统,不断提高红色路线影响力和知名度,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带动辖区经济发展优势,使居民群众获得红色教育路线发展带来的实惠。据统计,2019年5月至12月,该线路的游客接待量为2018年全年的5倍,溪涌、官湖、沙鱼涌片区餐饮、商户、民宿营业额显著增长。社区集体经济通过运营该项目,下半年增加收入约66.3万,盈利约17万元。

  (凌桂涛 王亚波 何建超)


责任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