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名称
所在位置:首页 > 文明品牌
用爱心点亮戒毒者回归路
发表时间:2020-09-04 来源:深圳晚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用餐时间,王晓军与戒毒人员交流。

  成熟稳重,眉宇间自带一股英气,他是深圳市司法局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第二戒毒大队党支部书记、大队长王晓军。从警18年来,他扎根基层戒毒一线,默默耕耘,凭借着出色的工作能力,过硬的业务素质,把第二戒毒大队打造成一支有纪律性、凝聚力、战斗力、执行力的坚实队伍。

  在与戒毒人员的朝夕相处中,他始终用耐心、爱心和细心帮助他们重燃希望之光。今年疫情防控期间,他封闭执勤56天,带领团队筑牢抗疫防线,被评为抗疫一线的“优秀党务工作者”。

  关爱戒毒人员点亮人生路

  戒毒人员受毒瘾影响,往往难以控制自身情绪,这对戒毒民警的工作来说是个很大的挑战。平时,王晓军密切关注戒毒人员的伙食情况,经常组织伙房执勤民警开会,不断调配味道可口、菜式新颖、适时适令的菜品。他还是戒毒矫治工作的行家里手,对戒毒人员施以亲人般的关怀,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和鼓励,最终坚定信心成功戒毒。

  洪某因强制戒毒次数较多,对戒除毒瘾失去信心,逆反心理强烈,有时故意找茬排斥矫治工作。一次食堂就餐时,洪某谎称菜里的肉变质了,王晓军走过去依次询问,其他人均回答“没问题”。洪某依然坚称自己的菜有异味,王晓军直接拿一次性筷子从洪某碗里夹了一块肉放入嘴里,细嚼慢咽说了句:“味道还不错,就是有点咸了。”洪某没想到大队长非但没有训斥自己,反而给了他台阶下。事后,洪某主动承认错误,在王晓军的教育和鼓励之下,重新坚定了戒毒的决心。

  石某曾有18年的吸毒史,前后6次进出戒毒场所。2015年9月,石某在王晓军的帮助下,结束了人生中第六次戒毒,至今保持不沾毒品记录已有5年。“我把第一强戒所作为我的重生之地,在这里我重新树立起了戒毒的决心和信心,也重新燃起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石某回忆起自己的成功戒毒经历,情不自禁地说。现在,石某成为了一名禁毒社工,在帮助戒毒人员过程中,对人生又有了更深刻的感悟。

  以人为本细致入微关怀干警

  王晓军初到第二戒毒大队工作时,恰逢场所转型,许多干警面对转型后新环境、新形势下的未知状况,倍感压力。王晓军察觉情况后,邀请干警们到会议室喝茶。一边喝茶,一边聊天聆听干警的心声,并针对具体问题做出正确指示引导。同事们常戏称,“大队长的茶虽不贵,但喝了之后收获满满。”

  第二戒毒大队干警老龄化严重,王晓军经常关心老同事的身体状况,主动提出给有需要的干警顶班、换班,与此同时,他也关心年轻干警的成长,帮助规划职业路线等。每当干警生活上遇到困难时,王晓军多次带领大队领导一起走访慰问,送上关心和祝福,使干警们感受到组织的温暖,而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在封闭执勤期间,民警小陈得知父亲查出身患重病,亟待住院进行治疗。而此时单位警力紧张,他觉得这时候抽身离去必然影响工作安排,焦灼之下迟迟没有汇报情况。细心的王晓军从小陈的言行举止中发现端倪,主动找小陈唠嗑,得知小陈家的实际情况后,耐心开导安慰,并立即沟通协调,让小陈先行换防回家处理家事。

  疫情初期连续封闭执勤56天

  今年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王晓军每天处于24小时随时待命的状态,时刻关注每一条预警信息。在接到封闭执勤的通知时,他匆匆跟妻子交代几句话后,就奔赴岗位,带头参加第一批集中隔离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戒毒人员的食品卫生安全和身心健康是防疫工作重中之重。王晓军及时调配戒毒人员伙食经费,用有限的经费为戒毒人员提供安全营养的菜品。他坚信只有充分保障戒毒人员的饮食,戒毒人员才会安心戒毒,才能保证场所安全稳定这一重要环节不出纰漏。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他默默地守护在戒毒所前线,连续奋战了56天。


责任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