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名称
所在位置:首页 > 文明品牌
让“舌尖上的节约”成为习惯
发表时间:2020-08-21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部分食堂安排专人监督“光盘”。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记者在连续采访的深圳多家食堂看到,采取切实措施,从加大节俭用餐宣传教育力度,丰富节俭用餐监督督促手段,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成为自觉行动已成为各家食堂的主要基调,但各家的工作方法各有不同。

  宣传节俭 早已蔚然成风

  20日一大早,石井街道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在食堂内部举办了一场“行文明之举,享幸福之甜”活动,工作人员通过在餐厨垃圾回收处检查街道干部职工的“光盘”情况,给予做到“光盘”行为的干部职工一枚贴纸,随后可凭贴纸兑换一盒小糕点。通过鼓励的方式使机关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让节俭节约行为蔚然成风。

  此外,在石井街道的机关食堂,抬眼就可看到墙上“禁止浪费粮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光盘行动,从我做起”等宣传海报,切实培养节约习惯,迅速在街道干部职工中形成“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真正做到让勤俭节约理念深入人心、融入平常生活中。

  而在中铁隧道局黄木岗枢纽一工区的食堂里,“珍惜粮食从我做起”“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光盘行动’从我做起”“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标语就高高悬在头顶。黄木岗二工区食堂内,“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海报挂在墙上,连窗帘都做成“节俭”等图文宣传画面。

  相比较而言,市民中心机关食堂的宣传比较简朴,除了在门口挂上“光盘行动我们一起努力”的温馨提示、立柱上挂着“光盘行动,杜绝浪费”的标语以外,并无太多宣传。

  工作措施 每家各有不同

  中铁隧道局黄木岗枢纽一工区则在去年6月份驻地落成时就成立了“民主管理委员会”,对食堂的菜品采购、入库、点收建立完整的运行机制。同时建立“生活委员会”群,每天报备在食堂吃饭的人数,避免出现饭多人少造成浪费的情况出现。由于管理得当,该工区食堂菜品四菜一汤,每周不重样,每人每月需要交纳的餐费只需要500多元。

  而黄木岗枢纽二工区则把打饭的“权力”,从食堂师傅手中交给员工自己,自己吃多少打多少,从而避免师傅给打多了造成浪费。仅这一项改革,从厨余垃圾的多少就可以明明白白看到——70人的饭堂,以前有一大桶厨余垃圾,现在用小桶也只有半桶。该工区的另一个做法,就是不断提升厨师的“手艺”,工区经常组织厨师到公司其他项目食堂去交流厨艺,使他们的厨艺不断提升,胜任更多人的口味。工区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做得好吃了,也是减少浪费的一个途径。”

  市民中心机关食堂则抓紧了就餐人员的管理。原本是有内部人带就可以在机关食堂吃,现在严格实行一卡一人,其他人员均不能在机关食堂吃饭。需要请外来人员吃饭?请移步旁边的对外餐厅就餐。

  文明用餐 主要靠自觉

  为有效监督并杜绝浪费行为,部分食堂派专人站在餐厨垃圾投放处进行监督,劝导广大干部职工文明用餐、节约粮食,对浪费行为及时提醒教育。但这种做法,也有部分用餐者感到不适。

  “在餐盘回收处站个人盯着,会不会是对人力的浪费?”这个问题是好多受访者提出的相同问题。很多人表示,有个人在一边监督着,让人很不舒服,不仅就餐者不舒服,恐怕负责监督的人也觉得尴尬。

  “为了确保不浪费粮食而多设置一个人员岗位,本身就是一种浪费。”很多受访者表示,节俭要靠自觉,而不是用人看着来完成,“在深圳,大家很早就开始响应号召开展‘光盘行动’,完全有这个觉悟确保不去浪费。所以完全没有必要安排人在回收餐具那里守着。”

  中铁隧道局黄木岗枢纽两个工区的负责人都表示用不到专人看守,“食堂不大,总共不过70人,谁浪费了会一目了然。所以谁也不好意思去浪费。”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田语壮 上官文复)


责任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