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名称
所在位置:首页 > 文明品牌
深圳首家24小时开放社区图书馆在南园街道启用
发表时间:2020-08-05 来源:深圳晚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全市第一家24小时开放的社区图书馆——玉田社区图书馆启用。受访单位供图

  南园街道是深圳市人口密度最高的街道之一,也是闻名深圳的老商业城区,7月30日,全市第一家24小时开放的社区图书馆——玉田社区图书馆在这里正式启用。街道是如何为居民提供优质文化活动的?当日“福田发布”上,南园街道党工委书记林志介绍了南园文化的四大内核——“书香非遗多彩雅乐”,揭秘“好玩”“好看”“好听”背后的秘密。

  据悉,自2015年以来,该街道发力打造四个全市首创的街道级场馆,除了全市第一家24小时开放的社区图书馆——玉田社区图书馆以外,还有第一个街道级的非遗馆、第一个街道级的美术馆以及第一个敬老摄影工作室。

  “书香南园”打造“城市文化空间聚合点”新典范

  永不“打烊”的玉田图书馆是今年居民关注度最高的一个场馆。为什么南园街道要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开设24小时社区图书馆?据介绍,原来的玉田图书馆坐落在城中村内,硬件条件较为不足,场馆老、旧、小,馆内设施薄弱,满足不了居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经过街道深入考察,确定了乐器城一楼的位置紧邻地铁站,距离辖区3所中小学步行仅5分钟,交通便利,人流量也非常大,能广泛吸引周边的读者群体。在此之后,街道针对周边居民做了详细的调研,发现居民结构以年轻人和外来人口为主,这部分群体对工作之余的学习空间非常渴求,希望图书馆能延长对外开放的时间。

  玉田图书馆设置了成人阅读区、儿童阅读区、电子阅览区、活动区、展览区、母婴室等功能区,满足不同群体需求、人文关怀浓厚。同时,定期打造高品质文化品牌活动,包括在文化墙、展览区布置月度主题展览,为读者推介当下最热门书籍,实现空间与读者的互动;联动联动福田区图书馆、街道文化站开展“云享阅读季”“一日馆长”“图书馆的奇幻之旅”等活动,打造“城市文化空间聚合点”新典范。

  “非遗南园”

  传播中国传统文化魅力

  南园非遗馆于2016年正式开馆,4年来开展了“我们的节日”、“非遗进社区”等近300场活动,皮影艺术公益培训达500课时,受众数万人。

  在南园不但有展示非遗文化的非遗展览馆、非遗传承人驻馆教学的手工传习室、用于非遗艺术团剧目创作练习的排练厅,还有今年刚建成的皮影小剧场,这个剧场也于今天正式对外开放,接下来每周都将举办皮影体验、演出等活动。南园皮影社由深圳市非遗保护名录《皮影戏(深圳)》代表性传承人蔡劲笋发起,他们不但定期在辖区内演出,传承非遗艺术,还曾代表中国到加拿大、柬埔寨等国家交流,传播中国传统文化魅力。

  “多彩南园”

  鉴赏高艺术品位文化

  南园文化除了"好玩"之外,当然还有“好看”的,那就是——南园美术馆。在华强南寸土寸金的区域要建一个美术馆实属不易,但南园街道认为居民不但需要接地气的群众文化活动,还需要提高艺术品位的高雅文化活动。因此,利用街道文化站内的休闲厅、多功能厅,整合成南园美术馆。作为深圳市首个街道级的美术馆,自2016年开馆以来,举办了33场高品质书画展览,展出作品1600余幅。

  “雅乐南园”

  带来知名艺术家优质演出

  好玩、好看之外,南园还好听。“雅乐”是南园街道的文化定位,得益于南园有深圳最大的乐器交易中心——深圳乐器城,广东省首家钢琴博物馆也设立其中,馆内收藏了18世纪末至20世纪初各国的古钢琴。在活动方面,“国际双城吉他艺术节”就在南园举办。近三年来,演出场次达350场,其中部分活动已连续举办6年之久。

  参与“雅乐南园”演出的,除了本市艺术人才及团队外,还有众多国内外的知名艺术家、艺术团体,如国乐大师方锦龙、格莱美大奖提名获得者杰里米·约夫、上海昆剧团等。深晚记者了解到,8月份开始“雅乐系列”的线下常规活动也将逐步开展。

  深圳晚报讯 (记者 刘丹青)
责任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