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名称
所在位置:首页 > 文明品牌
深圳把民法典“搬”进公园
发表时间:2020-08-03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位于龙华区观澜人民公园的民法公园一角。

  镌刻民法典内容的民法墙、栩栩如生的著名法学家雕像、寓意婚姻爱情的心形雕塑、民法典与“华仔”的一生……日前,由深圳率先打造的全国首个民法公园在社会的关注中揭开了面纱。该公园选址位于龙华区观澜人民公园,用近3年时间,把民法典“搬”进公园,建成了全方位展示民法文化的特色主题公园。

  一进入公园一股庄重的气息便扑面而来,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镌刻着民法典相关内容的方形大理石墙,一面面“民法墙”高低错落排列,墙面上除了刻有文字外,还有象征和平的橄榄枝以及象征公平的天秤等图案。

  “民法墙”的一侧矗立着马克思、西塞罗、谢怀栻等著名法学家的雕像,他们有的低头沉思,有的手捧书本目视前方,有的正在陈词激昂地演讲。面对一尊尊栩栩如生的人物雕像,置身其间时仿佛可以与之跨时空对话。继续往前,可以看到一个水池中放置了许多文字和字母雕塑,有中文、英语、法语,虽然形态各异,但他们都表达了同一个含义——民法。

  在婚姻法展示区,设置了由一大一小两颗心组成的雕塑,以及由九座心形铁栏构成的“同心廊”,该区总体采用船型设计,象征着结婚的伴侣驶入“爱情的港湾”这一寓意,给公园增添了一抹浪漫气息。

  还有值得一看的是,公园内架设了环形步道,名为“民法环”,沿途印刻了48个案例,讲述“华仔”一生与民法的故事,将“华仔”一生按照出生、儿童、成长、中年、老年等几个阶段与民法的关系用案例的方式生动展现出来,市民可边走边看边思考,拉近民法与市民的关系。

  “我们有意将民法公园打造成深圳新的网红打卡地,吸引更多市民参观,学习民法知识。”公园工作人员说道。

  据介绍,民法公园提升打造“一环(民法环)、一轴(民法纪年轴)、一馆(民法博物馆)、四分区(门户活动区、‘民法环’主题观景区、滨水共享区、林间游赏区)”景观格局。重点布局了民法纪年轴,选取我国法制史上最具代表性的民事立法大事件15项,以轴线形式延展,打造最具仪式感的门户空间。将民法典婚姻家庭编、合同编、继承编、物权编、侵权责任编、人格权编等分则内容融入景观节点设计,用不同景观或建筑与之呼应;运用民法墙作为主要元素,展示民法总则编主要内容,通过“雕塑+名言”,生动展示全球不同法系特色及理念,实现民法分编、总则编内容全覆盖。同时,通过室内外声光电游戏、发光台阶等形式,将民法知识生动地融合入游戏场景中,实现休憩娱乐、普法学法有机融合。

  国内首家民法博物馆将于11月正式开馆,展示民法诞生和发展的历史,公园定位为民法知识传播载体的同时,致力构建一个民法主题乐园、深圳文化博览园。

  ■ 深圳特区报记者 林清容 实习生 陈宇彬 文/图
责任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