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名称
所在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央媒省媒点赞深圳
发表时间:2020-08-19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8月18日,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满一年。当天,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新社、南方日报、羊城晚报等中央、省级主流媒体,围绕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纷纷推出重磅报道,点赞深圳、给力深圳。

  人民日报:

  走在前列 勇当尖兵

  人民日报在头版显要位置刊发题为《走在前列 勇当尖兵——写在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一周年之际》的长篇综述。文章称,新时代,南海潮头又东风。深圳经济特区,在迎来40岁生日的时候,又迎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一周年。一年来,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深圳又踏上了“二次创业”的新征程。

  文中说,新时代,新方位,新使命,新作为。“建设先行示范区,不是做某一领域、某一方面的‘单项冠军’,而是要做全方位、各领域的‘全能冠军’。深圳不仅要先行探索,还要示范引领。”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说,一年来,深圳坚持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纲,以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为总牵引、总要求,推动先行示范区建设开好局、起好步,城市的魅力、动力、活力、创新力进一步彰显。

  文章从“构筑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化营商环境更成熟”“扮靓城市文明风景线”“幸福感看得见摸得着”“打造碧海蓝天样板间”等几方面,详解了深圳这一年来日夜兼程、风雨无阻,努力用新作为、新举措、新气象开创深圳发展新局面,认为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走在前列、勇当尖兵,深圳经济特区承担了建设先行示范区的新的崇高使命,也必将创造新的更大发展奇迹!

  新华社:

  鲲鹏展翅九万里

  新华社发文“新华全媒头条”《鲲鹏展翅九万里——深圳奋力跑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第一程”》,文中分别以“这是一方以创新为底色的高质量发展热土”“这是一个‘规则说了算’的干事创业之地”“这是一首越来越动听的城市文明之歌”“这是一曲‘提质加码’的美好生活乐章”“这是一幅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画卷”为题,记录深圳高质量的发展。文中最后写道:南海之滨,东方风劲。循着党中央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砥砺前行,敢闯敢试、敢为人先,激荡迎难而上、克难制胜的刚健之气,深圳定能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先进城市之林,成为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

  同时,新华社还用一段4分25秒的视频展示深圳先行示范区的创新新势力,并用新媒体图文,盘点了深圳今年上半年经济运行实现“V”型反弹、“法治化”金字招牌更加闪亮、文明蔚然成风、“千园之城”建设目标完成,“深圳绿”“深圳蓝”成为养眼风景线等成就,点赞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一年来,迎难而上、勇当尖兵,面临外部环境和新冠疫情的冲击,向世界展示了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硬核”底气。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改革开放更深入 先行示范再出发

  18日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联播》用4分多钟时长聚焦深圳,从多个方面、不同维度,解码一年来深圳改革开放更深入、先行示范再出发,以实干作为取得亮眼成绩。一年来,深圳坚持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纲,把建设先行示范区作为各项工作的总牵引、总要求,未来的深圳,将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

  《新闻联播》特别关注了深圳上半年的“成绩单”、城市活力与吸引力。报道称,深圳2020年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0.1%,实现正增长。今年以来,深圳新设立的外资企业近2000个,实际使用外资超过40亿美元,同比增长5%。深圳在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政府服务等方面的实干作为,也成为报道的关注点。

  报道称,一年来,深圳着力推动全产业全行业协同创新,用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特别提到,今年5月,全国首个国家级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落户深圳;不久前,全国第四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核心承载区——光明科学城迎来首个省级实验室,计划在5年内建设150个科研团队,将成为深圳汇聚国内外顶尖人才、提升全球创新资源配置能力的重大平台。

  报道认为,按照建成“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可持续发展先锋”的要求,深圳全力增强核心引擎功能,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加快前行。

  光明日报:

  奋力跑好先行示范区建设第一程

  光明日报在头版显要位置,以《深圳:奋力跑好先行示范区建设第一程》为题,将目光投向深圳。

  文章认为,一年来,深圳紧紧围绕“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的使命要求,坚定信心决心,保持战略定力,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挑战,冷静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一线城市中率先实现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长由负转正,奋力跑好了先行示范区建设的第一程。

  文章用“审批服务能秒尽秒:改革举措更加深入”“30平方公里全球招商:开放格局更加凸显”“研发投入占比4.2%:创新动力更加强劲”“消除159个黑臭水体:居民生活更加美好”四部分内容,记录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第一程的“成绩单”,认为一年来深圳的全面深化改革亮点纷呈,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格局更加凸显,正逐渐成为全球创新版图中的重要一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努力,正切切实实变成居民们有温度、可感受、可拥抱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经济日报:

  向着新型城市文明典范迈进

  经济日报同样在头版显要位置刊发《向着新型城市文明典范迈进——写在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一周年之际》,3000余字的长文从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走好绿色发展路、夯实文化“软实力”四个维度列举深圳改革成绩,展示深圳示范案例,评论深圳城市精神。文中写道:从“秒报秒批”改革到个人破产条例破冰、从实施“科改22条”到加快推进光明科学城建设、从全面消除黑臭水体到塑造现代城市精神文明……《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发布一年来,深圳这座年轻的城市再次将改革的触角向纵深处延伸,以“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着力探索现代化城市治理与可持续发展模式,塑造新型城市文明典范。

  南方日报:

  新时代走在前列 新征程勇当尖兵

  南方日报在头版刊发评论:“新时代走在前列 新征程勇当尖兵——写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发布一周年之际”。文中写道:“深圳这座充满魅力、动力、活力、创新力的奇迹之城,春潮涌动、气象一新。”

  文章用“ 大手笔,大格局,大战略”,剖析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不仅是事关深圳、事关广东的大事,也是关乎全局、关乎未来的大事,指出一年来,广东举全省之力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各地各部门一盘棋一股劲,共同履行重要职责,主动抢抓时代机遇,以主动对接、主动支持、主动服务为要求,充分释放粤港澳大湾区、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效应”。文章用“大变革,大发展,大跨越”,凸显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期望高远,肯定一年来深圳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上先行示范、率先突破,推动先行示范区建设开好局、起好步,希望深圳下更大力气继续向前推进,在新时代再创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羊城晚报:

  全球5G第一城诞生!深圳实现5G独立组网全覆盖

  羊城晚报在头版聚焦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一周年,撰文《先行示范区的周年答卷》,并搭配图片新闻“全球5G第一城诞生!深圳实现5G独立组网全覆盖”,以一张深圳5G应用展示图片和一组深圳5G领先数据展示深圳力量。

  文中写道:“一年来,置身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中,深圳用持续行动回答了‘怎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用周年答卷回应了‘为什么是深圳’的时代之问。”

  文章认为,一年来,深圳在“先行”上下功夫,改革动力澎湃向前,创新优势愈发稳固;一年来,深圳在“示范”上做文章,努力发挥“先行示范”作用,不断向全省全国“输出”制度创新成果,深刻影响着这个快速行进的时代;一年来,深圳在“特”字上求实效,在众多领域先行示范,接续书写不朽发展传奇。

  ■ 深圳特区报记者 黄子芸 宁若鸿

责任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