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公告

让我们一起彰显深圳“文明范儿”

发布时间:2022-07-21 来源:深圳文明网

让我们一起彰显深圳“文明范儿”

——致全体市民的倡议书

亲爱的市民朋友:

  文明,是深圳人引以为豪的城市名片。在这里,外卖小哥“希望亲手把美味交到顾客手里说上一句祝您用餐愉快,希望一切恢复正常”;在这里,暴雨夜徒手推车救援的女铁骑深情感言“大家都在付出自己的那一份力量”;在这里,外国人会说“我是外国人,但不是外人”……一个个深圳瞬间、一幕幕深圳场景,让我们深切地感受到,每一个平常的生活片段,都是一道文明的风景;每一个平凡的深圳人,都是一股文明的力量!

  站在时代前沿,引领风气之先。当前,深圳正在争创首届“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正以先行示范区的标准打造文明新高峰。我们是城市的主人,你我都是创建的主角,让我们心手相连、筑梦前行,一起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在此,我们诚挚地向每一位市民倡议:

  ——提升道德素养,为文明代言。“德”是城市文明内核,也是我们每个人的立身之本。让我们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明德修身的根本遵循,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把道德修养作为必修课,把道德培养放在第一位,不断修炼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见贤思齐、躬身笃行,向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各类先进典型学习,用扎扎实实的行动体现学习效果。

  ——为身边人着想,做文明示范。一言一行,体现着个人素养,关乎着城市形象。让我们延续疫情防控中的规则意识,注意个人卫生,科学佩戴口罩,咳嗽打喷嚏时遮掩口鼻,排队保持“一米距”,既保护自己,也守护他人。自觉做到雅言端行,不在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工具上饮食、外放电子设备声音,不在公共场所抽烟,不说脏话粗话、大声喧哗,养成文明出行、文明旅游、文明上网好习惯。遛狗用绳牵,粪便及时清,坚决不让文明“遛”走。

  ——用凡人善举,将文明传递。在小区,在单位,在路上,不管在哪里,一个善意的微笑,一次随手的帮助,一句关心的问候,都将凝聚成社会文明进步的向心力。让我们秉持“送人玫瑰,手有余香”的深圳观念,守望相助、共情共鸣,用爱温暖彼此。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主动为老、弱、病、残、孕及怀抱婴儿者让座。友善对待他人,耐心热情回答陌生人的询问。积极参加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和关爱行动,让爱洒满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呵护美丽家园,让文明灿烂。优美、卫生的环境不仅是一座城市的“脸面”,也事关每个人的健康福祉。居住环境整洁了,我们身心才会舒畅,才会更具幸福感。让我们从细节点滴做起,积极践行“垃圾不落地、深圳更美丽”,杜绝乱抛乱扔,做好垃圾分类,不断刷新深圳的“颜值”。自觉地把共享单车停对放好,不乱贴、乱写、乱画,维护城市整洁。爱护花草树木,共同感受鸟语花香。

  点滴付出汇成文明海洋,嘉言懿行必将成就文明典范。让我们以主人翁姿态积极行动起来,从自己、从今天、从小事做起,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出一份力、增一份光、添一份彩,一起彰显深圳“文明范儿”,共同描绘城市文明新画卷!

  深圳市文明办

  深圳市总工会

  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

  深圳市妇女联合会

  2022年7月19日

编辑:王营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