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公告

深圳:30名萌娃 变身“文明小督导”

发布时间:2020-07-30 来源:南方日报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是家庭的未来,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要从娃娃抓起。近日,来自福田区的30名小朋友就受聘成为华富街道莲花三村社区的“文明小督导”,他们将在社区中劝导各类不文明行为,成为福田创文工作的一分子。

  为厚植社区儿童的文明素养基础,福田莲花三村社区党委联合深圳市第七幼儿园开展 “童心见‘圳’、文明手拉手”活动,此次受聘成为“小小督导员”的萌娃就是活动的第一批先锋队。

  别看萌娃督导员个子小小,承担的文明职责可不小。他们在家庭负责监督开展垃圾分类、光盘行动等环保公益行动,在社区和邻里负责劝导各种不文明行为,并参与社区、幼儿园举办的创建文明家园等活动。完成创文监督任务的小朋友们将能在年底获得评选表彰,从而强化激励、树立榜样。

  社区党委和幼儿园方表示,希望通过孩子们真诚的心和实际行动,影响带动身边人、家庭、社会共同践行绿色文明环保行为,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目的。

  自去年11月以来,华富街道便精心设计并常态化开展“红马甲行走社区”活动。今年推出2.0版,围绕基层治理、社区党建以及街道中心工作等内容,鼓励多元主体参与,由社区党委主导、公职人员带动、辖区组织协同、居民群众参与,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为了动员更广泛的居民参与到创文工作中来,华富街道想新招、出实招。“文明小督导”就是华富街道“红马甲行走社区”项目在莲花三村社区培育的子品牌。这些活动聚焦行为习惯还在养成阶段的儿童,用丰富多彩的创文活动引导儿童、带动家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创文志愿服务活动融入居民日常生活。

  (来源:南方日报 叶淑萍 罗燕文 伍爱玲 统筹:刘丽)

编辑:王营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