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公告

关于开展2014年“美德少年”评选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4-05-06 来源:深圳市文明办

  各区和新区文明办,各区教育局、各新区公共事业局、市教育局直属各学校、市教科院,各区和各新区关工委,各区团委、各新区团工委,各区妇联、各新区妇工委(组织人事局群团科),深圳报业集团、深圳广电集团:

  为贯彻落实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及中央文明办等部委《关于运用重要时间节点深化“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知》要求,推进未成年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关工委、团市委、市妇联决定联合组织开展2014年深圳市“美德少年”评选活动,通过评选一批在道德品质方面有突出表现的“美德少年”,充分展示我市广大未成年人以德修身、积极健康的精神风貌,展示我市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成果,教育引导广大未成年人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现将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深圳市文明办

  深圳市教育局

  深圳市关工委

  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

  深圳市妇女联合会

  承办单位:“七彩年华 深圳市未成年人道德教育活动季”执委会办公室(深圳青少年报社)

  协办单位:市教科院、深圳报业集团、深圳广电集团

  市文明办负责“美德少年”评选工作的统筹策划、组织协调,协调活动宣传报道,筹措活动经费补贴;市教育局、市教科院负责全市中小学校“美德少年”候选人的组织推荐以及“美德少年”先进事迹的校园宣传;市关工委、团市委、市妇联负责依托各级各类青少年社会实践基地、青少年活动中心、妇儿活动中心,做好评选活动以及“美德少年”先进事迹的宣传推广。“七彩年华 深圳市未成年人道德教育活动季”执委会办公室(深圳青少年报社)负责评选活动的具体执行和日常工作。深圳报业集团、深圳广电集团负责做好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

  成立深圳市“美德少年”评选活动组委会,组委会领导由各主办、承办单位分管领导担任,组委会成员由各主办、承办单位职能处室负责同志组成,组委会办公室设在深圳青少年报社,地址:深圳市福田区商报路商报大院附楼5楼东,联系人:邱老师,电话:83519457,活动邮箱:szmdsn@126.com。

  二、活动时间

  2014年5月至12月

  三、评选范围

  凡年龄在6—17周岁的深圳市常住未成年人(含户籍和非户籍),均可参加评选。

  四、评选标准

  “美德少年”根据其事迹类型分为尊师孝亲、助人为乐、自强自立、诚信守礼、勤学创新等五类,具体标准是:

  1.“尊师孝亲”美德少年:尊敬师长,孝敬父母,真诚对待身边亲友。在家里主动分担家务,照顾家人;在学校尊师守纪、热爱集体,积极担当老师的好帮手、同学的好朋友。

  2.“助人为乐”美德少年:乐于帮助他人,为他人排忧解难,拾金不昧、见义勇为,积极参加各类公益慈善和志愿服务活动,服务社会,奉献他人。

  3.“自强自立”美德少年:生活独立意识和自理能力强,勇于承担责任,坚强面对困难与挫折,积极进取、乐观向上、吃苦耐劳、自强不息。

  4.“诚信守礼”美德少年:为人可靠,信守承诺,遵纪守法,恪守公德,知书达礼,恭谨谦让,言行举止符合礼仪规范。

  5.“勤学创新”美德少年:热爱学习、勤于思考,富有探索精神和创新意识,在课业学习、社会实践等方面有创新思路和成果。

  凡在上述某个方面事迹突出、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未成年人均可推荐。

  五、评选程序

  (一)筹备与启动(2014年5月):印发活动通知,在本市主要新闻媒体、深圳青少年报社各报刊杂志和深圳文明网发布活动启事,做好活动前期宣传和组织发动工作。

  (二)学校推荐(2014年5月—6月):在全市中小学校组织开展“美德少年”推荐工作。每校推荐名额不超过6人,每位推荐人选分别填写《2014年深圳市“美德少年”推荐申请表》(附件),于6月30日前报送活动组委会办公室。

  (三)初评(2014年7月—8月):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对各校推荐的材料进行初审,确定100名“美德少年”初步候选人名单。

  (四)复评(2014年9月):活动组委会领导成员和有关专家学者对100名“美德少年”候选人进行复评,确定30名“美德少年”正式候选人名单。

  (五)公示(2014年10月):在本市主要新闻媒体、深圳青少年报社各报刊杂志以及深圳文明网对30名“美德少年”正式候选人进行公示。

  (六)终评(2014年11月):活动组委会领导成员和有关专家学者结合公示情况,对30名“美德少年”正式候选人进行终评,确定10名深圳市“美德少年”,其余20名获得“美德少年”提名奖。

  (七)总结表彰(2014年12月):活动主办单位为“美德少年”及提名奖获得者颁发证书和奖品,并积极推荐上报中央文明办,争取在中央新闻媒体进行宣传推介。本市主要新闻媒体、深圳青少年报社各报刊杂志以及深圳文明网对“美德少年”先进事迹进行宣传报道。在全市中小学校和各级各类青少年校外活动阵地组织开展“美德少年”先进事迹学习宣传活动。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各区各有关部门要把此次活动作为“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的重要载体,予以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严格程序,确保公正。各单位在推荐申报“美德少年”候选人的时候,要注意程序规范、严谨公正,确保推荐上来的人选具有先进性、典型性和代表性,能在广大未成年人当中较好地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三)深入宣传,营造氛围。本市新闻媒体要广泛宣传评选活动的开展情况以及“美德少年”的先进事迹和精神。深圳文明网在首页开设活动专题页面并刊登“美德少年”推荐申请表,以便我市广大未成年人参与活动。全市中小学校和各级各类青少年校外活动阵地要积极利用校园广播、网站、校报校刊、黑板报、宣传栏等宣传阵地,通过主题班(队)会、学习心得展示、交流座谈等方式,广泛深入开展“美德少年”学习宣传活动,教育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培养良好道德行为习惯。

  七、经费安排

  本次活动由深圳市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基金资助,所有活动内容均为公益性质,不收取任何费用。

    点击下载附件:2014年深圳市“美德少年”推荐申请表

    深圳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深圳市教育局

  深圳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 

深圳市妇女联合会

  2014年4月29日

编辑:sz_tianx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