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风尚 > 志愿服务

龙华67所“寒假学校”开课

发布时间:2021-01-29 来源:晶报

  志愿教师辅导学生。

  广培社区寒假课堂现场。

  因为疫情,这个寒假政府倡导“非必要不离深”,怎样让留深的孩子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眼下,深圳小学和初中学校已经放寒假,但以龙华中小学教师为主的453名龙华青年志愿教师却主动放弃了休假,于近日又马不停蹄地站上了特别的讲台——各大社区的党群服务中心,为因疫情防控留深过寒假的孩子义务授课辅导,龙华67所“寒假学校”得以成立。寒假课堂的上课地点、内容和方式都有别于平时校园生活,舞蹈、手工、唱歌、阳光体育等丰富的课程可供学生选择,可谓是有趣有料。“这很好地解决了因父母白天上班导致孩子放假在家无人辅导的难题。很感谢老师们!老师用心,我也很放心。”龙华区丹堤实验学校一名二年级学生的家长赵娜赞道。

  寒假课堂

  有哪些不一样的精彩?

  1月27日下午,晶报记者来到位于民乐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一处“寒假学校”,看到10余名学生在专心写寒假作业或静心看书。“在家里,弟弟会时不时影响我做作业。在寒假课堂,我能静下心、专心地做作业。而且还有老师辅导我做不会做的题。”华南师范大学附属龙岗雅宝小学四年级学生刘宗瀚说。值得一提的是,在非放假时间,民乐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等也会在学生每天放学后开展“快乐四点半”课堂。“此次‘寒假学校’的开展,多了志愿教师的参与,能帮助我们为学生们提供更专业的辅导。”民乐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邓飞敏表示。

  学生在“寒假学校”的安全是否有保障?据悉,龙华区委教育工委、区教育团工委积极联合区党群服务中心,全力做好寒假课堂的防疫措施和安全保障,旨在解决孩子假期监管难题。对于已成功报名参加“寒假学校”的学生,相关工作人员会建立家长微信群,并通过上课登记表了解和跟进学生的到课情况。

  “龙华教育青年突击队”

  成为“寒假学校”的主力军

  缘何开展“寒假学校”?“今年深圳大力提倡留深过年,龙华区的各级领导都很重视,专门组织研究如何让大家能安心留深、开心过年。从教育部门的角度来说,我们主要关心学生留深后的安全以及教育问题、老师留深后寒假该如何安排。于是有了此次招募青年志愿教师、开展‘寒假学校’的策划。”龙华区教育团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办公室主任李亚莉表示。

  实际上,早在2020年年初疫情最严重时,“龙华教育青年突击队”就曾深扎社区协助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2021年1月21日,龙华区教育团工委积极组织“龙华教育青年突击队”整装再出发。老师们纷纷响应报名。1月25日,“龙华教育青年突击队”的453名志愿教师开始奔赴各大社区的党群服务中心,67所“寒假学校”便就地成立,寒假课堂就此拉开帷幕。

  “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我也很热爱教育,希望可以和孩子们一起共度这个寒假。”志愿教师中的一员、龙华区实验幼教集团梅龙幼儿园的教师陈静仪看到招募信息时,立即报了名,虽然她的孩子尚在就读幼儿园、正处于需要父母陪伴的年纪。她认为,志愿参加寒假课堂和陪伴孩子的时间可以合理安排。“如果我的孩子将来知道我当时在做有意义的事,孩子也会理解我的。希望这对孩子会有潜移默化的影响。等孩子再长大些,我希望能带孩子多参加社区组织的义工活动等。”她说。(记者 王文丽/文 受访者供图)

编辑:sz_tianx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