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风尚 > 志愿服务

“弱有众扶”铸就“托底民生”

发布时间:2020-10-13 来源:深圳晚报

 

由深圳市文明办、深圳市关爱办、深圳晚报社主办的“爱心年夜饭”活动为需要帮助的家庭送上关爱。资料图

  深圳是一座年轻的城市,朝气蓬勃,节奏飞快。深圳也是一座关爱之城,在经济发展的同时,公益慈善事业也深入人心、蓬勃发展,一件件惠民之举、一桩桩利民实事、一个个民生数字无不体现着深圳温度。“弱有众扶”公益慈善成为城市标签之一,为经济特区高质量发展铸就了“托底民生”,让深圳始终洒满关爱的温暖阳光。

  贫有所助

  对于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近年来深圳形成了长效、多元的救助帮扶机制。深圳低保及特困人员供养、临时救助、困境儿童的基本民生保障标准和范围都走在全国最前列。近五年,在深圳市总工会统筹下,深圳市各级工会共筹集帮扶资金3500多万元,帮扶困难职工10300余人次,帮助9462名困难职工脱困,深圳市在档困难职工从1万人下降到538人,脱困率达94.62%。

  贫困家庭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救助。2004年推出“雏鹰展翅”计划,旨在帮助因交不起学费而可能辍学的特困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17年来,深圳已累计为深圳6841名贫困大学生提供助学金2044万元。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联合美丽深圳公益基金会近年开展了“关爱环卫工人子女大学生奖学活动”,为当年被大专及以上院校录取的深圳环卫工人子女发放5000元的奖学金,帮助他们减轻教育负担。

  将兜底保障与不同困难群体相结合,深圳的应急性、过渡性救助机制日臻完善,靶向更加精准。疫情期间,为了不让一个群众因为疫情流落街头,深圳面向返乡受阻的困难群众进一步扩大范围、加大力度、优化流程、增加庇护点,6个月累计发放社会救助、残疾人两项补贴、价格临时补贴等1.32亿元,救助1260人次。

  为保障疫情期间困难群众的生活来源问题,截至4月,深圳民政部门累计向全市特困人员、低保对象、低保边缘人员、困难残疾人、重度残疾人等困难群众发放社会救助、残疾人两项补贴等资金共计4608.88万元。按时足额向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众发放价格临时补贴,累计发放约971.88万元价格临时补贴,惠及5.2万低收入人群。

  病有所救

  “多亏有了雪中送炭的救命钱,我才能继续治疗。”在深圳市慈善会的留言簿中,许多得到“来深建设者关爱基金”资助的大病患者留下类似的话。作为国内首个专门资助劳务工的专项基金,该慈善品牌13年来累计救助19576人次发放资助金2.74亿元。

  治疗小儿地中海贫血对一个家庭来说是不小的压力。为帮助这一特殊群体,深圳汇集各方力量共助贫困地贫儿童“脱贫”。深圳市儿童医院于2019年开展“筑爱地贫行动——广东贫困地贫患儿救助项目”,该项目向贫困地贫儿童一次性资助5万元。华基金永久为重症地中海贫血患者及其家人进行免费的HLA配型,到2020年6月底,收到并完成免费检测11551例,涉及约4180个家庭,其中,帮助433个患者全相合配型成功。

  深圳的社会组织同样关注地贫儿童的经济“脱贫”。通过“公益+消费+社交”的形式筹集善款的“爱心红桌布”活动,人们在餐饮消费之余,不经意间已为地贫儿童奉献一份爱心。截至2019年,深圳200余线下餐饮门店参与该活动,爱心市民累计参与63461人次,共筹集善款218多万元。

  老有所依

  深圳是个年轻的移民城市,但老年人数量其实并不少。截至2019年底,全市有33.76万户籍老年人,还有大量来深居住的非户籍老年人,老年人口发展呈现增长快、密度高、候鸟型的趋势。

  为了不断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深圳前瞻谋划,出台了《深圳市构建高水平“1336”养老服务体系实施方案(2020~2025年)》,打造“老有颐养”民生幸福标杆城市和构建高水平养老服务体系。即搭建1个全市统一的智慧化养老服务管理平台,凝聚政府、社会、家庭3方力量,做实政府保障基本、居家社区联动、机构专业照护3种服务,做强市、区、街道、社区、小区、家庭6个层级。

  深圳10个区(新区)的区级养老机构将全部新建或扩建;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配建标准提高至不少于750平方米;确保新建住宅小区配套的养老服务设施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据统计,截至2020年6月底,全市共有养老床位12879张,能够有效满足老年人养老床位的需求。现有111家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全部由社会力量运营,68家由政府免费提供场地,符合条件的可获得50万元至100万元不等的资助。高龄老人津贴标准全国最高,敬老优待覆盖面全国最广。

  残有所扶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深圳通过加强残疾人生活兜底保障、实施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等系列措施,完成了一系列的惠残民生实事。

  2019年,深圳市10区(新区)共619个社区开展了残疾人康复服务,全市残疾人康复服务和辅助器具资金投入5.7亿元。截至2019年底,深圳共有民办残疾人康复服务机构300多个,公办残疾人康复服务机构64个。健全的康复服务机制帮助2.3万多名残疾人通过各种形式得到康复服务和辅具服务。

  针对残疾人的教育就业问题,深圳市设立残疾人中等职业学校,帮助残疾人培训专业技能,推动残疾人就业。2019年全市残疾人就业人数达到7978名,比2018年新增残疾人就业679人。

  “应养尽养”是深圳为残疾人的社会保障与托养问题作出的答复。截至2019年底,2266名60岁以下参保重度残疾人中2049名得到深圳市政府的参保扶助,享受代缴比例达到90.4%。

  助力“脱贫攻坚” 爱的声音从深圳传遍全国

  “十三五”以来,深圳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慈善事业的首要任务,坚定不移地完成对口帮扶任务,努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近年来,深圳在全国9个省份、54个县市区开展对口协作,派出各类援派干部深入一线开展扶贫工作,累计投入财政资金约420亿元,社会帮扶资金超过760亿元,帮助对口帮扶地区194万人实现脱贫。3年来,深圳募集社会慈善资金超过200亿元,救助各类困难群体近千万人次,在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排名中,深圳综合指数位居全国前列。

  深圳晚报见习记者 沈静愉

编辑:sz_tianx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