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名称
所在位置:首页 > 文明风尚 > 文明学堂
深圳技师学院打造技工教育“深圳样板
发表时间:2020-12-11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深圳技师学院与腾讯公司签约开展深度合作办学。

 

  ▲荷兰SLEM设计学院学生来校交流皮具制作技艺。

  ▲学校每年举行文体艺术节,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

  学校组织扶贫生赴莲花山瞻仰邓小平同志铜像。

  南海之滨,东方风来;鲲鹏击浪,万里无垠发展。作为中国最年轻的城市之一,凭借“敢为人先”的精神与气质,锐意改革、敢闯敢试,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年来,创造了世界工业化、城市化和现代化发展的奇迹。

  与特区共成长,与时代同奋进,深圳技师学院今年也迎来了建校35周年。改革创新是底色更是前进动因,深圳技师学院坚守培养技术技能人才之初心,助力工业强国民族复兴之伟业,不但引领和见证着深圳技工教育的发展,更为深圳制造业发展及产业转型培养了大量高技能人才,为深圳的高质量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打造全国技工教育“深圳样板”。

  尤其是“十三五”期间,深圳技师学院进入跨越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开展办学理念创新、模式创新、制度创新,着力推进产教融合,构建“高端引领,深度合作”校企合作模式,创建中德智造学院,首创“新型学徒制”智力扶贫新模式,实施“技能精英计划”,建立教师工作绩效评价制度,打造平安校园“织网工程”,聚焦内涵建设,实施文化育人,推动学校高质量跨越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今年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深圳技师学院正抢抓“双区驱动”机遇,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朝着建设“专科层次先行示范技师学院”的战略目标奋进,为“双区”建设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人才支撑,不断推进技工教育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就业

  高质量就业

  毕业生就业率逆市飘红达99.9%

  在今年10月份,深圳技师学院举行了2020生物医药行业深技师高端招聘专场,30家用人单位提前一年来校“抢定”2021年毕业生,面向117名2021届生物技术专业毕业生,76名招聘人员带来了498个岗位需求,需求比超过4∶1。

  而记者获悉,深圳技师学院2020届毕业生共2010人,2008人已落实就业单位,只有2名学生因为身体原因暂未落实,初次就业率达99.9%。2020届毕业生实现更高质量就业,超过50%的毕业生进入华大基因、腾讯、大族激光、周大福等知名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工作。其中,136名学生进入华大基因、迈瑞医疗、国药集团、科兴药业等深圳医药、生物行业知名企业工作,积极参与疫情防控药品、设备等物资的生产销售工作;201名学生进入深圳机场、深圳地铁、水务集团、大族激光、顺丰速运等省市百强企业工作;175名学生进入宝马汽车、蒂森电梯、周大福、周生生等行业龙头企业工作;167名学生参与“新型学徒制”培养,提前1至3年与用人单位签订了劳动合同。

  产教融合

  专业设置紧贴深圳产业结构

  为什么深圳技师学院2020届毕业生就业率逆势飘红,实现更高质量就业?这得益于该学校坚守初心,坚持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标准不是在学校而是在市场,市场的需要就是我们办职业教育的方向。”深圳技师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李滔介绍,近年来深圳技师学院不断创新、完善办学理念,明确提出“为深圳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这一中心任务,坚持市场导向、开门办学,深入推进学校专业布局与深圳产业布局精准对接、人才培养标准与领军企业用人标准精准对接,着力提高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准确性。

  学校建立专业动态调整新机制,邀请市经信委产业专家、龙头企业技术专家、人力资源专家参与专业设置论证,认真听取专家意见,深入各行业开展技能人才需求调研,不断创新专业设置,优化调整专业布局,确保学院专业设置符合市场需求。

  根据深圳高端制造业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及时开发工业机器人、数控编程等新专业,为深圳快速发展的精密制造、高端制造、智能制造产业培养紧缺技能人才。适应深圳“设计之都”发展需要,开发设置工业设计、动画设计、游戏设计、环境艺术设计、珠宝首饰设计等专业。适应深圳现代服务业发展需要,开发航空服务、跨境电商、新能源汽车维修与检测等新专业。适应深圳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要,开发互联网技术、通信网络应用、药物制剂等新专业。据介绍,目前,学校共设置13个二级学院,开设37个专业,涵盖深圳市的文创产业、高端服务业、智能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优势产业,初步建立与深圳产业结构相适应的专业体系。

  校企合作

  “五个引进”实现“高端引领、深度合作”

  “深圳技师学院坚持开门办学、合作办学,明确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学校基本办学模式和办学制度。目前签约合作企业近200家,其中包括世界500强企业14家,如华为、腾讯、丰田、宝马、奥的斯等,以及深圳各行业领军企业,如华大基因、周大福、大族激光、银宝山新、铁汉生态、深圳园林等公司。”李滔介绍,校企共同探索出“新型学徒制、特色学院、校中企、企中校、技师工作站、校外公共实训基地”等多种形式,构建起“高端引领、深度合作”为主要特点的校企合作办学模式,实施“五个引进”,即引进高端企业的技术标准、真实项目、技术专家、认证体系和先进的企业文化,从“产、学、研、训、创”等多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一是引进高端企业的技术标准,改进专业课程,共同开发教学大纲和教材。比如,学校与比亚迪“牵手”,引进新能源汽车技术标准,建立新能源汽车维修专业,举办“比亚迪新能源精诚英才班”,培养新能源汽车维修与检测人才。由于该校汽车技术系往届毕业生在比亚迪表现优秀,有的毕业生常驻欧美提供技术培训和支持,比亚迪海外培训部将该校列为重点招聘院校。

  二是引进高端企业的真实项目,开展教学实训实习,提高人才培养效率和针对性。比如,学校与深圳园林股份有限公司采用“新型学徒制”合作办学,学生毕业前倒数第二个学年进入“预备学徒班”,企业真实项目引入课堂。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由于在此前一年期的预备学徒班已经引入企业真实项目,所以学生进入公司实习能很快地参与到项目中。

  三是引进高端企业的专家,实施“大师领航计划”,聘请企业技术专家、技能大师担任学校客座教授、专业顾问或兼职教师,打造技艺精湛的“双师型”师资队伍。比如,深圳技师学院与华大基因合作办学,聘请国家基因库高水平专家担任客座教授,全程参与生物技术专业的人才培养。组建企业专家与学校教师相结合的“混编师资团队”,共同制订技师培养方案,通过“工学交替、双导师制”,为国家基因库培养生物技术专业技师人才。

  四是引进高端企业的认证体系和人才标准,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就业竞争力。比如,2017年11月,深圳技师学院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ICT(信息通信技术)高技能人才培养工作。学校引进华为公司的技术设备建立实训室,每年选派骨干教师赴华为全球培训中心进修,引进华为的工程师认证体系,转化为学校相关专业学生的评价标准。2019年学校通信网络应用专业的学生中,95%考取华为工程师证书,35%考取华为高级工程师证书,15%考取华为专家级证书,这些学生提前一年被华为产业链的企业预定,还有长城网科等公司来校设立奖学金,给考取华为专家级证书的学生每人发放2万元奖金,吸引这些学生加盟。

  五是引入高端企业的先进文化,培育具有工匠精神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比如,学校“银宝山新模具班”单独设立教室,教室张贴银宝山新公司的海报和标语,发布公司的新闻和公告。该班学生日常穿着公司员工工作服,上课按照企业出勤要求打卡,实训车间的设备布置和管理规范按照企业技术要求执行。学生的学习主动性、纪律性、吃苦精神、团队合作意识增强,企业文化对学生成长成才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五技”平台

  打造高技能人才育人高地

  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上,深圳选手再创佳绩!其中,来自深圳技师学院的选手何定钧,夺得3D数字游戏艺术项目银牌,这是我国选手在此项目上获得的最好成绩!深圳技师学院的选手吴俊荣获得平面设计技术项目优胜奖。同样是学院选手冯嘉辉获未来技能大赛工业设计技术项目银牌。在欧美国家擅长的创意艺术与时尚类项目中,深圳选手代表中国取得这些成绩,殊为不易,向世界展示了深圳职业技能发展的整体实力和青年技能健儿的精湛技艺。

  奖牌的背后,是深圳技师学院积极将世赛成果转化成教学成果,把举办和参与各级技能大赛作为培育技能人才、弘扬工匠精神的重要抓手。“技能大赛是选拔高技能人才和促进高技能人才成长的有效途径,更是展示技能人才精湛技艺的广阔舞台。”深圳技师学院党委书记、校长李滔如此认为,学院通过创建技能精英计划、技能节、技能俱乐部、技能竞赛、技能大师工作室等“五技”教育平台,着力打造高技能人才育人高地。

  学校在全国技工院校中首创“技能精英”培养计划,培养技工教育的“硕士”、“博士”。从在校生或毕业生中选拔少数成绩突出、有潜质、善学习的优秀技能苗子,针对性设计“技能精英”培养方案,组织专家论证,通过技能竞赛、创客实践、参与科研项目等途径,实施重点培养、系统培养、精英培养,力争成为“全国技术能手”、“广东省技术能手”、“深圳市技能菁英”等,为社会培养具有精湛技艺、高超技能和创新能力的技能大师、行业翘楚,实现技能人才培养的高端突破,带动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跃升。“五技”育人举措取得明显成效。学校学子代表中国参加第43、44、45届世界技能大赛,累计获得2枚银牌、2枚铜牌、2个优胜奖,奖牌总数在全国参赛单位中位列第三。2017年11月,在美国波士顿举行的第13届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IGEM)全球总决赛中,学校应用生物学院学生团队与全球近300支名牌高校学生团队同台竞技,成为唯一参加这项全球学术性竞赛的技工院校团队,并捧回金奖。2017年8月,学校吴畅同学代表中国参加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举行的微软Office世界大赛,荣获第三名。

  国际合作

  对标国际一流培养国际型高技能人才

  在学院学子陆续走上国际技能竞技舞台的同时,深圳技师学院积极推进国际合作办学,对标国际一流提升办学水平,全力培养国际型高技能人才。

  2016年4月以来,学校与德国客尼集团合作共建中德智造学院,引进德国“双元制”职教模式、技能人才评价标准(IHK证书)等资源,结合中国国情进行本土化改造,形成技能人才培养的“八个双元”:招生双元:校企双方共同组织招生,所招生源须经企业面试确认;身份双元:招生即招工,企业与学生签订劳动合同,并从入学起发放工资,参加社会保险;教学双元:教学计划由企业和学校共同开发和实施,学习时间一半在学校,一半在企业;导师双元:学校和企业各派教师构成“双导师制”,企业工程师和学校教师共同授课;教学场地双元:双方共建实习基地、企业配备技工培训场地和实训设备;文化双元:校园文化和企业文化相互渗透,着力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评价双元:由学校和企业共同参与教学考核;投入双元:校企双方共同投入。目前双方合作开发工业机器人、数控编程、机电一体化等智能制造专业和课程,成立“双元制”师资培训中心。中德智造学院被纳入深圳市“东进战略”发展规划,近5年为深圳智能制造产业培养、培训高技能人才约4000人,为广东乃至全国技工院校培训“双元制”教师近200人。

  此外,与比利时HRD合作共建国际钻石分级实验室,是学院深入推进国际合作取得的又一重要成绩。比利时钻石高层协会(HRD)是全世界最权威的钻石检验、研究和证书出具机构之一。2016年6月,学校与比利时钻石高层协会签订合作协议,引进国际三大权威钻石分级证书之一的HRD证书,在珠宝首饰系建立HRD国际钻石分级实验室,形成集师资培训、人才培养、认证考试及国际权威证书发放为一体的HRD国际钻石分级培训考证中心,为深圳珠宝产业培养具有国际专业水平的高技能人才。

  学院还与加拿大乔治亚学院合作,在学校建立国际语言教学中心。引进加拿大乔治亚学院的英语教学课程体系和师资,组织学校与加拿大乔治亚学院师生互访交流,对学校英语教师进行培训,提高学校师生的英语水平和国际交流能力,创新构建符合技工院校需要的外语教学体系。

  智力扶贫

  首创“新型学徒制”模式

  深圳技师学院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号召,在智力扶贫方面探索创新,与深圳市银宝山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举办“银宝山新模具班”,在全国首创“新型学徒制”智力扶贫新模式,校企共同面向广西河池、广东河源、湖南花垣等对口扶贫地区,实施“招生即招工,入校即入企”,学生入校成为全日制学生的同时,即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成为银宝山新公司的正式员工,企业按照不低于深圳最低工资标准,每月给学生发放工资,依法参加社会保险,享受深圳医保、工伤和社保待遇。

  公司的德国专家舒马克介绍:“银宝山新模具班在引入德国‘双元制’职教理念的同时也融入了中国的教育理念,培养的学生技能水平与国际接轨。”

  “新型学徒制”智力扶贫模式实现了技能就业与智力扶贫的有机结合,实现了“定向招生、定向培养、提前就业、提前脱贫”的目标,使脱贫进度提前了3年,得到了扶贫学生、家长和当地政府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评价。2016级“银宝山新模具班”学生毕业后全部留在银宝山新公司工作,并进入高级技工、班组长等技术或管理骨干岗位工作,实现了高质量就业。

  “新型学徒制”智力扶贫模式入选2019年全国人社系统扶贫工作典型案例,得到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肯定和表彰。该智力扶贫模式已经“多点开花”,学校还与深圳永利八达通物流有限公司、深圳园林股份公司、周大福、宝马汽车等合作开展“新型学徒制”培养模式。近年来,深圳技师学院已累计招收、培养贫困地区学生约1500人,带动上千个家庭脱贫,实现了“招生一人,就业一个,脱贫一户,带动一方”的社会效应。

  新形势需要新担当、呼唤新作为。深圳技师学院将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勇担新时代新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深圳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