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名称
所在位置:首页 > 文明风尚 > 文明学堂
红马甲成为 创文生力军
发表时间:2020-07-31 来源:深圳商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7月30日,福田图书馆前的十字路口,三名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手持“文明出行 交通安全”旗帜,向市民劝导文明出行。“我从宝安过来,之前还在罗湖做过社区清洁,比如拾捡烟头、传播清洁家园理念。”17岁的蓝同学是高二的学生,她告诉记者,这个假期已做完了25个小时的文明城市志愿服务。

  青年志愿者只是这个城市“红马甲”的一个缩影。据悉,为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全市志愿者广泛开展水污染治理、公共食品安全、生活垃圾分类等领域的“爱国卫生运动”。在推动志愿服务深度参与社会治理的过程中,团市委、市义工联整合各方资源,与政府、社会组织的合作中功能互补,向专业化志愿服务迈进。

  “农贸市场改造后是否设置食品安全检测室,结果是否每日公示?”近日,食品药品安全志愿者就在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组织下,进行农贸市场升级改造监测工作。经过专业培训后,志愿者对全市353家已改造、正在改造、未改造的农贸市场进行实时监测,监测指标多达64项。截至目前,已经完成了5期监测并反馈至相关部门。“将疫情防控与志愿服务相结合,是深圳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具体实践。”市义工联负责人告诉记者。

  “除此之外,志愿者还广泛参与到‘菜篮子’志愿服务、食品经营许可证视频审查、校园食品安全巡查等、农贸市场疫情防控情况督查、各类食品安全社会监督等志愿服务中。” 市食品药品安全志愿者总队王璐表示,“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是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重要民生工程,也是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 据悉,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发布的2019-2020年度“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榜单,在政府服务意识和食品安全的满意度方面,深圳获得了第一的好成绩。

  此外,深圳还开展了“河未来·益起行”志愿服务助力水污染治理等项目,推动建立志愿者河长制度,全市有超过10万名“河小二”志愿者常态化开展巡河护河活动。

    【深圳商报讯】(记者 张宇婷)

责任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