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名称
所在位置:首页 > 文明风尚 > 文明旅游
城市琢玉行动”让南澳市容环境焕然一新
发表时间:2020-12-15 来源: 字体:[][][] [打印] [关闭]

“城市琢玉行动”全面提升南澳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和城市品质,让南澳市容环境焕然一新。

  核心提示

  南澳三面临海,辖区森林面积达100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高达87%,成为久负盛名的“森林小镇”“天然氧吧”。深圳第二高峰的七娘山主峰向沿海分布着国家地质公园、鹿嘴、东西涌、杨梅坑、柚柑湾、海贝湾、桔钓沙等自然山海景观、火山地貌、优质沙滩,22公里的林荫绿道纵横其中。在65公里的海岸线上和崇山峻岭间坐落着高岭、半天云、鹤薮、西贡、鹅公、东山等数百年历史的古村落,承传着疍家文化、妈祖诞、渔民娶亲、舞草龙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天独厚的自然、历史和人文资源,让南澳成为大鹏新区全域旅游的靓丽名片,每年吸引800万人次游客前来旅游观光。提升城市精细管理水平,擦亮“美丽南澳”名片,已成为南澳长期、持续开展的“规定动作”。

  近日,无论是来南澳旅游的市民游客还是本地居民,都惊喜地发现南澳的街道、景区、绿道、市场都在悄然发生变化,甚至连景区、城中村的井盖都画上了色彩斑斓的图画,成为城市人文的艺术“纽扣”。

  这些变化是南澳开展“城市琢玉行动”取得的初步成果。今年以来南澳党工委、办事处,围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和城市环境品质提升,组织开展绿道提升、标线规范、停车有序、星级公厕、井盖美化、标牌整治、垃圾分类、景上添花、市容净化、口袋公园建设等十大专项行动,打造宜居宜游宜业全域旅游美丽新南澳。

  南澳党工委书记表示,“双区”驱动推进南澳进入大建设、大发展的新时代,南澳正加快步伐朝着打造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的核心区目标迈进。在全面服务大项目落户、大项目建设的同时,南澳秉持高标准规划建设、高质量保护发展、高水平管理服务的理念,以提升民生幸福指数为导向,通过小投入、微改进、补短板、增特色、造亮点,用城市管理的匠心全面提升南澳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城市品质和魅力。

  修缮绿道为游人添置“歇脚处”

  完善道路标线增添生态型停车场

  重游东涌的李女士一家人发现,社区内的道路全部完善了交通标志线,不仅原有的停车场重新规范停车位划线,社区内可供游客停车的空闲地块也规范划置了停车位。行走在红树林绿道上,破损的路面、栏杆修复了,路途中增添了可供游人休息的长椅,路口处增设了标识牌……

  东涌社区的变化是南澳在“城市琢玉行动”中开展绿道提升行动、标线规范行动和车辆停放有序行动取得的成果,也是南澳9个社区开展这三项行动的一个缩影。

  绿道提升行动不仅常态化加强了绿道或人行道、慢行道管养和维护,还解决了绿道“走不通,不舒适”等问题,完成绿道缺损坑洼处的修补工作,确保绿道干净、整洁、完好、畅通。同时,完善绿道划线,适当增配或完善绿道标识、长椅、石凳、导游图等,打造慢行道的“歇脚处”“补给站”和“观景点”。探索设立运动文化雕塑,健康生活元素设计,打造慢行道“艺术体验段”。探索吸引市民和单位作为“绿道达人,”对绿道进行“领养”和义务监督。截至目前,9个社区全部完成绿道提升行动,共修补破损路面12处,清理垃圾2吨,制作长椅8条,设置标识牌6个。

  标线规范化行动按照道路交通状况和规范标准,对缺失、老旧的标线补划,确保市政道路、城中村主要道路、慢行道标线完善率达到100%。同时,定期对标线维护保养,建立高效修补机制,动态巡查,发现问题即时修补,保证标线整洁完好。截至目前,共计完成17条市政道路、8个社区、30个居民小组主要道路的标线规范化。

  车辆停放有序化行动,既解决了停车难的问题,又解决了停车乱的问题。办事处和各社区在有条件的公共空地、社区闲置地,适当新增生态型停车场和临时停车场。结合旅游、行政、商贸等不同的功能定位及需求,完善机动车、单车等车辆停放区域和停车位,并建立健全停车区域标识标牌、凸面镜设置等。迄今,共建设停车场6个,增加停车位1000余个。

  公厕提升垃圾分类打造南澳样板

  整治标牌整洁街巷扮靓城市容貌

  “厕所有人管,垃圾有分类,凌乱的广告招牌不见了,街道更加整洁卫生了。”长期在南澳居住生活的李阿姨,对南澳“城市琢玉行动”的效果深有体会。

  “城市琢玉行动”成果不仅让市民感到巨大变化,也在全市环境卫生指数测评中得到具体体现。10月份,南澳街道在全市环卫指数测评中名列第二,较之前几个月的排名实现大幅提升。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南澳各部门、各社区开展星级公厕提升、垃圾分类提质、标识招牌整治和市容环境净化等四项行动。每周一更新的工作进度表,将每项工作完成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列的清清楚楚。

  在星级公厕提升行动中,18座公厕实现专人管理的同时,每天安排6人次巡查,保证公厕设施完整,定时清洁,没有异味;在月亮湾、风球山、水头沙、南澳市场等星级公厕全部摆放了绿植;厕所内外安装包括温馨提示、文明宣传和目标指引的108个标示牌;其中13座厕所分别在3个月内被评为“十佳”。

  在垃圾分类行动中,培训垃圾分类督导员578人次,开办“蒲公英微课堂”13场,新增3个垃圾分类投放点,37个城中村人均厨余垃圾实现0.1公斤/日。南澳以创建垃圾分类先行示范街道为目标,于今年6月率先全市实现了垃圾分类督导、定时定点投放两个全覆盖。此次专项行动不仅提升现有垃圾投放点质量、规范垃圾分类投放行为,还开展以景区垃圾不落地为主题的“袋带”行动,推广“垃圾分类示范景区(景点)”模式,完善杨梅坑景区“督导+执法+收运”垃圾分类工作机制,打造垃圾分类“南澳样板”。

  在标识招牌整治行动和市容净化行动中,以“日常巡查+行走南澳”的形式查找解决市容环境问题,以“集中整治+随时清理”的形式整治广告牌、清理乱摆卖、乱占道,以“环境清洁日+日常清洁”的形式清除背街小巷的垃圾和卫生死角。共开展“行走南澳”1052人次,出动468人次巡查,现场整改问题4002处;开展“环境清洁日”18次,清理背街小巷垃圾129.3吨;清理户外广告牌、门店招牌1099个,清理乱张贴172宗;增设核心价值观、文明旅游等展板801块;发现并整改包括环卫、公厕、绿化、路灯等问题2698个。在坪西路、人民路、新东路、东西涌、杨梅坑、月亮湾广场,鹏腾市场等主次干道、重要节点,增设或提升一批南澳特色公益广告。南隆、东渔、东涌、西涌等社区专门为居民开辟多处统一晾晒处,定制了统一规格的晾晒架。

  景上再添多色花家门口建“微公园”

  井盖变身艺术“纽扣”点缀花漾街区

  “花漾街区建设,让民宿住客量明显提升,给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入。”据新大海角民宿老板介绍,社区多处添置了五颜六色盆花和绿植,一些陈旧的墙体贴上了文化瓷砖,让前来新大湿地园观赏粉黛乱子草的游客,坐在民宿小院、走在社区街头也赏心悦目,流连忘返。

  南澳办事处以建设全域旅游“花园街道”为目标,小投入,小改动,小点缀,用细节和品质丰富城区景观色彩,构建层次分明、特色鲜明的花漾空间;在社区“古树下,村口边、水塘角”等区域,用微实事、小工程,规划建设一批家门口的“口袋公园”;在旅游街区和慢行道试点设计具有展示、文化宣传、公益广告功能的旅游特色井盖,提升“城市纽扣”艺术性。

  “景”上添花行动,已选定在新东路、南西路等道路两侧边坡、拐弯处等地,点缀加种簕杜鹃、紫荊、夹竹桃等开花或多色植物。在坪西路海贝湾酒店路口、新大社区下横岗路口、杨梅坑等增添花坛,在富民路、风球山小区口、东部酒店等地,增补苗木花草,点缀景观;在海滨南路、西涌鹤薮等地开展最美临街围墙,在下企沙路口、美景农庄门口等地开展边坡点缀式美化提升。该行动从政府主导延伸到居民参与,开展最美临街庭院、阳台评比,倡导居民在家门口或阳台摆放时花,共享美好。

  “口袋公园”建设行动,则是用微实事、小工程,在社区“古树下,村口边、水塘角”等区域,以石桌石凳、艺术长椅等为载体,挖掘南澳本土文化,建设一批居民喜闻乐见小型开放空间。首批选址在西贡村、新屋村池塘边角,鹤薮古村闲置地,东山村口和大碓村口规划的“口袋公园”已完成规划设计和审批立项,即将进入建设阶段。不久,这里的社区居民将拥有新的休闲地。

  井盖美化提升行动,共维修、更换各类井盖、铁篦子419个,美化井盖499个。行动中,不仅建立巡查机制、快速检修机制,及时解决井盖破损、遗失、凹凸不平等问题,确保消除安全隐患,还让这些无处不在的井盖,成为南澳的一张特色小名片。笔者在杨梅坑景区、西涌景区、南渔社区、南澳人民路、月亮湾广场、海滨北路至同富路等多个地方看到,曾经单调呆板的井盖,被用五颜六色的油彩画成景观、文化、公益广告等内容的画面,点缀在黑色的柏油路上十分漂亮,赏心悦目,让市民游客真切地感受到,南澳正在以匠心雕琢市容环境。

  (彭刊 徐伟婷)

责任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