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名称
所在位置:首页 > 文明风尚 > 文明旅游
挖掘湖湘文化致力产业旅游扶贫
发表时间:2020-09-23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香港商报承办的粤港澳大湾区媒体高层文化名流旅游达人湖湘文化探秘采风行,9月13日至19日启动。采风团前往湖南常德、邵阳和怀化进行为期7天的采访,并与当地文旅广体部门负责人进行多场座谈,就湖湘如何做好产业旅游扶贫、吸引粤港澳大湾区客源、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后花园献计献策。

  ●产业扶贫带动旅游发展

  湖南山奇水秀,自然资源丰富,常德石门的柑橘、禅茶,邵阳崀山脐橙、铁皮石斛及隆回的金银花都是全国知名产品,当地通过产业扶贫,带动经济发展,为山区群众脱贫致富开出新路。

  采风团来到被誉为“中国金银花之乡”的邵阳市隆回县,参观湖南盛世丰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金银花益生菌车间,惊叹小小金银花成为高寒山区人民的致富花。隆回现有金银花种植面积21万亩左右,是全国最大的原生态种植区,年产干花1.2万吨,年产值10亿元左右,全国50%以上的金银花来自隆回。近年来,隆回县委、县政府致力于金银花的生产发展,凭着“十年培育一枝花”的韧劲,种植产值达12亿元,培养了职业花农10万多人、土专家3000多人。

  新宁县崀山丹崖奇峰,特产丰富,崀山既有桂林山水的清丽秀美又有丹霞山的鬼斧神工,崀山脐橙也在全国打响了品牌。据新宁县副县长李先锋介绍,“百里脐橙连崀山”是新宁县全域旅游的特色活动,通过种植脐橙带动产业和旅游发展,帮助村民脱贫致富。

  ●文旅融合唱响古意今韵

  青山云海、峡谷飞瀑、天池梯田、古寨幽林、名人传奇,湖湘丰富的文化底蕴和旅游资源为文旅融合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当地创新山地度假,振兴乡村发展,让古城古寨焕发新机。

  在中国最早的古城遗址、世界最早的水稻田遗迹里打卡现今最网红的粉黛花海,是不是很魔幻?澧县城头山风景区就是这样一个古意与现代相结合的神奇之地。城头山古城遗址距今已有6000多年,是中国目前发现的年代最早的古城,内有世界迄今所发现的最早水稻田遗迹,有“中华城祖·世界稻源”的美誉。300亩的粉黛花海则让古城披上时尚锦衣,焕发青春活力,吸引年轻人的目光。

  采风团在隆回龙瑶、雪峰穿岩山景区枫香瑶寨感受到荒山变美景的神奇。两个古寨经过当地企业家的反哺投资,建设成富有民族特色和现代游乐相结合的景区,透过玻璃滑道、玻璃鹊桥等现代设施,点亮古寨风貌。特别是枫香瑶寨中有个湖南省海拔最高的无边际泳池,融入青山怀抱,成为网红景点。

  湖南雪峰山生态文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夏喜衡介绍说,溆浦雪峰山东西麓集中了湖南全省40%以上的贫困人口,是湖南省扶贫攻坚的主战场。近年来,雪峰山旅游景区开发,以山水资源为依托,以贫困乡村为重点,以森林旅游为平台,积极参与精准扶贫,使8个村、近万农民受益。以生态旅游促扶贫的做法,被湖南省政府命名为“雪峰山模式”。

  ●生态引领助力客流复苏

  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善,人们旅游的观念正在发生变化,休闲康养度假越来越红火,相应地对生态环境要求也越来越高。

  古木参天,银花遍地,花瑶姑娘小伙站在千年古树下,呜哇山歌嘹亮,穿越林海,回荡山间。这是记者在邵阳隆回崇木凼古寨看到的景象。据邵阳市隆回县文旅广体局办公室负责人肖玉梅介绍,崇木凼古寨是首批“中国传统村落”、首批“湖南特色旅游名村”。隆回县委县政府对传统古村落保护高度重视,编制了传统古村落保护规划,其中对崇木凼进行了保护修缮,结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花瑶挑花、花瑶呜哇山歌及多项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造了具有浓厚花瑶民族特色的传统村寨。

  怀化市文旅广体局局长张娟认为,注重古村落保护,加强生态环保建设,疫情之下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成功。她举了个生动案例。今年4月新冠疫情期间,她在雪峰山景区碰到一位今年连续7次到雪峰山游玩的来自长沙的老人,老人说,这里空气清新,生态好,适合康养,再加上高铁直达交通方便,便成了疫情下休闲旅游的首选。据统计,疫情过后并不出名的雪峰山景区犹如一匹黑马,复苏速度明显快于周边知名景点,4月至9月,旅游收入较去年同期不降反升,超一成五。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夏岩青)

责任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