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风尚 > 文明创建

垃圾减量热情高 物物换享齐参与

发布时间:2022-11-07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孩子们开心参加垃圾减量日活动。

  “爱心童市·换享市集”火热开市。

  孩子们在挑选自己想要的物品,进行换享。

  “3,2,1”市民齐声喊着,“当,当,当”清脆的锣声传入耳畔,这是深圳市2022年“11·8”垃圾减量日“换享市集”的开市之声。

  11月5日上午9时许,由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团市委共同主办的“换享新时尚 送你一朵‘减’字小红花 一起减量齐分享”——“爱心童市·换享市集”垃圾减量日主会场在福田区荔枝公园北门簕杜鹃墙前广场火热开市。多名关心深圳垃圾分类工作的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垃圾分类推广大使、社会监督员等参加了此次活动。

  今年11月8日是深圳市第三个“垃圾减量日”。从2020年9月1日,《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施行开始至今,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坚持不懈,通过举办丰富多样的活动营造满满的仪式感,将这个通过立法确定的重要“节日”加速融入市民生活,打造深圳垃圾减量日特色品牌,让节约资源、惜物爱物成为生活新时尚。

  物尽其用,“换享市集”在公园“开张”

  活动现场,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事务中心主任梁治宇发出号召:“送你一朵‘减’字小红花 一起减量齐分享”,同时表示希望以此活动为契机,倡导市民一起去过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

  在欢快的音乐、精彩的小丑表演中,“换享市集”活动拉开了序幕,随着锣声响起,以物易物、公益义卖为主的“爱心童市·换享集市”正式“营业开张”。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黄立新来到“公益义卖”摊位,率先扫码参与闲置物品的义卖行动,践行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的同时,关爱我市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据悉,在深圳市第三个“垃圾减量日”即将到来之际,为提高市民对“垃圾减量日”的知晓率,进一步宣传垃圾减量的文明理念,市区联动开展垃圾减量日“换享市集”活动,通过“以物易物”、“旧物分享”、“公益义卖”等形式延长物品的使用时间,实现物尽其用。

  “爱心童市·换享市集”现场设置了“以物易物”、“公益义卖”、“旧物回收”、“奇思妙想(旧物改造)”、“手工DIY”等30个摊位。集市上60多位“小摊主”将心爱的玩具、读过的书籍、亲手制作的手工艺品等陈列在各自摊位上,供市民现场“淘宝”。在创意手工DIY区域,“环保小达人们”发挥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利用旧物材料进行改造,经过裁剪、拼接、上色之后,一件闲置的旧衣、一个被丢弃的包装盒都能在他们的巧手下实现华丽变身。

  用心用情,将分类理念植入孩子们的心田

  丰富多彩的现场活动,让市民们应接不暇,大小朋友们热情洋溢地拿着手中的换享卡,穿梭在各个摊位间参加赢取“减”字小红花勋章的活动。

  “您是从哪里了解到这个活动的?”“您平时在家中会怎么处理这些废旧的物品呢?”在主持人的采访环节,小朋友们毫不怯场,争相参与回答。通过这种寓教于乐的形式进行知识科普,让大家更好地学习了垃圾减量分类的知识。活动现场还可扫描“集花行动”二维码,线上浏览各区换享市集活动地图,进行减量学习点亮小红花,赢取星巴克、肯德基、必胜客等商家电子代金券,形成了线上线下有效联动。不少市民表示,通过线下面对面的交换,让家里闲置的物品得到循环利用,不仅能换取到自己满意的物品,也在无形中为垃圾减量,爱心公益出了一份力。

  截至11月5日“爱心童市·换享市集”上午场次活动结束,累计换享物品1000余件,公益义卖次数约200次,吸引市民近2000人次。

  市人大代表肖幼美十几年来长期关注垃圾分类,年年参加深圳垃圾减量日活动,她感受到,在这样秋高气爽的日子,家长们带着孩子们来参加活动,孩子们把家里闲置的、不用的物品像小玩具、小书本等带过来和别的小朋友交换,当有人来买或者和他交换的时候,他们很开心,这就将绿色环保、垃圾分类减量的理念植入了孩子们的心田,孩子们在活动中既学习了又娱乐了,这样的过程体现的就是垃圾减量、回收利用这一绿色生活新时尚、新理念。“活动非常好,城管部门用心用情,一届一届举办这样的活动,相信深圳在垃圾分类、低碳环保工作上会走在全国前列。”肖幼美感叹道。

  创新创意,成果展走进市民推动习惯养成

  到今年9月份,《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施行两周年,两年来,深圳多维度传递文明理念,全方位推动习惯养成,构建深圳特色的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努力打造生活垃圾分类文明典范城市。其中,深圳坚持多层级、多维度发动社会参与,积极拓展宣传教育“广度”,垃圾分类减量宣传工作持续开展,垃圾分类减量理念深入人心。

  在举办“爱心童市·换享市集”活动的同时,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事务中心也同步开启了《条例》两周年成果展巡展。展览设在莲花山公园、荔枝公园等处,方便市民观展。

  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让垃圾变废为宝,成为一种时尚的生活方式。你见过用校园牛奶盒制作的铠甲衣么?使用过回收的咖啡渣做成的随行杯么?看过由玩具回收再造做成的宝宝餐椅么?……这些创意在“数说分类”《条例》两周年成果主题展上都能看到。现场还能看到生动形象的“条例解读”、数据鲜明的“成果展示”、温暖有力的推广大使的“谆谆寄语”、丰富有趣的“垃圾去哪儿”等主题板块,寓教于乐,边玩边学。

  接下来,全市各区将紧紧围绕“换享新时尚”主题,发动辖区社区、公园、校园、商街(景区)等场所积极参与到垃圾减量日宣传活动中来,计划举办超100场大大小小的活动。做好垃圾分类从源头减量开始,让我们一起参与垃圾减量,共同践行绿色、低碳、文明的生活方式。

编辑:王营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