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风尚 > 文明创建

老人儿童迷路 请上公交车

发布时间:2022-09-23 来源:深圳商报

  9月22日,在深圳公交出行宣传周期间,深圳市公共交通管理局发起“联合护航行动倡议书”,计划让城市公交车变身流动的“护航站”。据倡议,当迷路的老人、儿童搭乘任意一辆公交车并提出求助需求时,公交一线员工将伸出援手,尽力帮助他们找到回家的路。

  据介绍,公交一线员工在日常运营中,会遇到大量迷路坐错车的老人、儿童。为加大帮扶力度,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市公共交通管理局向全行业发起倡议,利用全市公交站台网格覆盖率高,公交线路覆盖面广、安全性好、舒适度高的条件,倡议全市公交一线员工携手为走失群体护航,将覆盖整座城市的公交网络,升级为一张出行“安全网”,帮助走失的老人、孩子平安回家。当老人、儿童在深圳迷路时,可以就近乘坐任意一辆公交车,向司乘人员求助。请司乘人员将他们安全带至公交总站交给场站队管人员,妥善接待,安抚情绪,并积极联系相关部门给予妥善安置。

  除倡议发起联合护航行动外,深圳公交在提升无障碍、适老化服务方面,还作出了多项努力。记者从深圳市公共交通管理局获悉,2022年,导盲系统被列入全市新购置的公交车辆标准配置项目。截至目前,全市已投放无障碍踏板公交车达3043辆,较去年投放增加近76%,优先在公共文化设施、公园和旅游景点、福利建筑和特殊服务建筑等重点场所周边投放并逐渐形成闭环,让老年人等特殊人群的出行更暖心。(记者 肖晗)

编辑:王营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