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风尚 > 文明创建

十九载免费送考,深圳出租车行业全天候播撒爱心

发布时间:2022-06-16 来源:深学

  每到高考季,在深圳街头总能看到一批特殊的出租车,车身上张贴着“爱心送考”的红色心形标识,车里坐着的是奔赴考场的学生,目的地往往是各大考点。这就是深圳出租车爱心送考车队,这项充满爱心的事业,深圳出租车行业已经坚持了19年,未来还将继续坚持下去。

  截至目前,深圳共有巡游车企业64家、巡游车20082辆、出租车驾驶员3.4万人。这两万余辆车和3.4万名出租车驾驶员共同构成了深圳的流动风景线。自2019年深圳全面实现纯电动化以来,深圳出租车行业持续创新发展,的哥的姐驾驶着流动的“深圳蓝”,用心用情为市民服务,为每一位深圳人的出行提供方便。

  5千余辆爱心出租,党员示范车队爱心洒满鹏城 

  又是一年高考季,深圳出租车司机的“爱心送考”行动也同步跟上。深圳市交通运输局会同出租汽车协会,在深圳市出租汽车行业组织开展“爱心送考温暖同行”免费送考活动,全市43家爱心出租车公司超5000余辆出租车都报名参与免费爱心送考活动。

  “祝考生们金榜题名,前途似锦!”6月6日下午,深圳市雅驰小汽车运输有限公司在车公庙充电站启动免费接送高考学子仪式。6月7日至9日高考三天,雅驰公司特地安排爱心车辆点对点接送考生,为部分考生解决交通出行问题。

  连续三年参加爱心送考的雅驰爱心车队队长甘立斌告诉记者,无数名志愿者无私奉献爱心,让他备受感动。“我们想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奉献爱心,这次爱心送考是公司社会责任感的鲜明体现。”目前,甘立斌队长也正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党员,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以实际行动更好地服务广大市民。

  上个世纪90年代,深圳“二线关”仍然存在,深圳的出租车也不是统一的 “深圳蓝”,而是红、绿、黄“三色并行”,在原特区内和原特区外分别运营,相应带来了无法避免的挑客、议价、拒载、绕路等问题。 

  如何解决这些问题,转变行业风气呢?来自汉都出租车营运部经理的谭继华在2003年还是一名出租车驾驶员,也是一名富有爱心的老党员,2003 年他和另外8个党员驾驶员自发成立了党员爱心车队,约定在车辆上竖起“党员示范车队”的品牌,文明服务,奉献爱心,为出租车行业带来新气象。这就是深圳出租车行业党员爱心车队的雏形,当时一共9名驾驶员,来自安达、运发、汉都、友联等 5家出租车公司。

  2004年7月,深圳出租汽车行业共产党员示范车队在莲花山成立。同一年,启动了党员示范车队的招牌活动——爱心送考。每年高考的两天,市民可预约党员爱心示范车队的车辆,免费接送考生。迄今为止,这项公益活动已经坚持了19年。

  除了爱心送考,每年的3月5日,是深圳市出租车行业学雷锋系列公益活动的开启日,整个3月,全市的爱心车队在医院、福利院、老人院等几十个服务点,为老弱病残孕及其他需要帮助的人士提供帮助和免费接送服务。

  近20年来,深圳市出租车企业爱心车队蓬勃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共有43支爱心车队,常年在册登记的爱心车辆达到1380辆,爱心队员1500多人。如今,各家出租车企业都有了自己的爱心车队,网约车企业也于2018年3月成立了第一支爱心车队,首汽约车爱心车队成为深圳首家网约车爱心车队。

  醉汉半夜“躺平”路边,出租车司机一旁守护 

  身穿行业制服、驾驶着“流动蓝”,深圳的哥的姐们披星戴月、早出晚归,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中,他们是“城市名片”,也是“城市窗口”,他们用自己的行动为整个城市涂抹着亮色。助老扶幼、无偿献血、拾金不昧、路见不平……这些好人好事几乎每天都在深圳的出租行业里上演。

  近日,鹏电集团的出租车司机张洪俭在南山区东滨路与后海大道交叉路口,发现一位市民躺在路中间一动不动,张师傅立即下车查看,并拨打了120电话。张洪俭回忆道:“当时我一看到前面倒了一个人,我其实心里还是很紧张害怕。但如果我不去干预直接走了,万一有其他的司机没有注意到,直接开过去,那后果不堪设想。到时候,地上的男子和这位司机都要受到伤害和影响。”

  张洪俭查看后发现该男子全身散发着酒味,头部在流血。“我猜想,他应该是喝了酒之后骑电动车路过该地时摔倒了。”于是,张师傅赶紧报警并打120电话,还在车后方设置了三脚架,避免发生追尾事故。

  十多分钟过去了,张师傅车里还有两名等待的乘客,张师傅决定先将乘客送达目的地。“本来我是想等救护车来了再走的,但考虑到两位乘客是老年人,而且他们坐了很久的飞机来到深圳,家里人也在打电话催着。正好有一位路人说他帮我看着,让我先送老人回去,我就决定把接力棒给那位路人小伙子了。”

  孕妇即将临盆,的哥上演22分钟教科书式救援 

  无独有偶,就在上个月,一名即将临盆的孕妇在寻求救援时,深圳鹏电集团龙岗车队驾驶员杨洪杨洪则上演了一场教科书式的救援。

  5月21日一大早,深圳出租车驾驶员杨洪像往常一样驾驶着粤BDB5123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然而,一位即将临盆的孕妇,打破了杨师傅这个平静的早晨。

  7点48分左右,当杨师傅的车辆行驶到龙华华侨新村门口时,一男子跑过来拦停了车辆。杨师傅从男子口中得知,男子的妻子快要生小孩了,需要杨师傅到小区楼下接孕妇送至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听到情况紧急,杨师傅立即把车开到楼下等待。7点54分,在家人的搀扶下,该产妇上车。

  杨师傅留意到,此时孕妇的羊水已破。于是,杨师傅立刻拨打110向深圳市交警应急中心报备,深圳市交警应急中心很快接电,询问杨师傅具体行驶路线及准确位置,告知杨师傅路上注意交通安全。杨师傅也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尽量加快速度赶往医院。

  8点05分,杨师傅到达龙华大道金龙路口时,在确保安全下直接冲红灯过去。然而,下一个路口又是红灯,杨师傅急忙打开车窗,与前方车辆驾驶员商量。此时,路面上的其他车辆也纷纷让道,让杨洪师傅的车辆先行通过。

  8点12分,深圳市交警应急中心再次来电,询问杨师傅情况并核对具体位置,协助杨师傅快速通过各个路口。8点16分,杨师傅顺利抵达医院急诊中心门口,寻求医护人员帮助,孕妇很快被送往急诊室。在确保行车安全的情况下,杨师傅用最短时间,仅仅22分钟,就将孕妇安全送达医院。

  事后,杨洪师傅表示,“接上孕妇的那一刻感到责任重大,内心不自觉地紧张起来,多亏了公司、车队平日组织开展的遇紧急事件应急处置培训,让我迅速调整自己的状态,遇事不慌乱,将孕妇安全送达医院。”

  有市民表示,在乘客需要紧急就医的情况下,杨师傅遇事不慌,处置有序,仅花费22分钟就将孕妇安全送达医院。节省的每一分钟都十分宝贵,路上让行的每一位司机也都十分有爱,深圳的哥这场教科书式救援和应急报备、与路上司机商量让路每一步,都值得市民点赞。

编辑:王营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