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风尚 > 文明创建

文化兴盛才有“文明范儿”

发布时间:2022-05-27 来源:深圳特区报

  “上车就系安全带,一定是深圳来的。”这句一度在网络热传的调侃,实际上反映了法治文化、规则文化对人所起的熏陶作用。人身边的文化,正如空气一般,难以捉摸却如影随形。

  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强调深入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把文化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归根结底,是为了实现以人为中心的文化发展。“以文化人”,不断促进人的现代化和全面发展,这才是文化建设的最终目的。

  具体到一座城市,城可细看、人可深谈,决定性因素是文化。“以文化论输赢,以文明比高低,以精神定成败”,这是一座城市应有的气度和远见。

  近年来,深圳以如椽巨笔书写文化建设新篇章,文化建设宏图渐成现实,不断为市民群众提供优质“文化大餐”。“文化开启了对美的感知”,家门口就能看美术展了,听音乐会的机会多了,向文艺名家请教的次数多了,身边的公益文化活动越发丰富了,文体设施可便利共享了,无形之中陶冶着人的灵魂、提升着人的涵养。深圳“关爱之城”“志愿者之城”传递的爱与美,连续六次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背后的市民“文明范儿”,和持之以恒推进文化强市建设的努力密不可分。

  未来的文化走笔,正如省党代会报告所言,要加强高品质文化供给。对深圳而言,高品质文化供给的“蛋糕”中,少不了具有岭南风韵、深圳特色的文化产品。但万变不离其宗,高品质文化供给,是为了培育高素质的人,因此要能促进提升人的修养、认知、本领。围绕“人”的发展来兴盛文化,则人民精神力量愈强,文化建设土壤愈沃。(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编辑:王营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