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风尚 > 文明创建

宝安区“九策并施”推进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发布时间:2021-09-13 来源:宝安文明办

  宝安区以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目标,“九策并施”全面提升城区文明水平,在第二季度深圳市公共文明指数测评中进步指数排名全市第二。

  (一)“一把手”坐阵“总指挥”。区委主要领导带头主抓文明创建,多次指示批示并带队深入社区一线督导检查,到任宝安首次会议即专项听取文明创建工作汇报并部署工作,为全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指明前进方向。

  (二)编制“宝安特色”工作指引。区文明办对标文明创建网上申报、实地考察、问卷调查三大测评方式编制了3类工作指引,为基层干部群众抓落实提供简便易行的操作指南。

  (三)分级分类分主题开展培训。组织10个街道、34个责任部门从网上申报、实地考察、问卷调查三个方面开展了16场分级分类分主题的培训,确保每一个创建工作人员做到内容精准掌握、工作精准对标、任务精准落实。

  (四)编制软硬件测评标准“口袋书”。按照软硬件“两手抓”工作思路,将第七届实地考察点位测评标准逐项划分为“硬件”和“软件”,并编订成“口袋书”,全口径下发各创建责任单位对照开展工作。

  (五)制定“点线面”长效机制。按照“全领域、全口径、全覆盖”工作思路制定“点、线、面”相统一的长效机制,确保各街道各部门既各司其职又协同联动,合力推进创建工作常态长效。

  (六)首创“城市文明典范”综合测评。区文明办统筹公共文明指数、环卫指数、公厕环卫指数、交通文明指数等多个测评,创新采用“统一测评、分项计分、综合结果运用”的工作模式,按照宝安区“城市文明典范”建设和测评标准每月开展测评,每季度出具报告,每轮测评覆盖全区10各街道47类6000个点位。截止8月底,共发现问题13605个,全部分拨责任单位整改完毕。

  (七)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补齐短板弱项。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为抓手扎实推进补短板、强弱项,开展交通安全综合整治30次,集中开展362个城中村的综合提升,深入社区开展278次垃圾分类宣传行动,全区成功创建292个“星级公厕”,以绣花功夫治理“里子”区域,实现环境卫生和公共秩序显著提升。

  (八)讲好“创建惠民”故事,提升创建知晓度、参与度、满意度。在宝安日报、宝安广电、区“双微一网”等平台开设6个创文专题专栏,从“创建惠民”的角度生动讲述文明创建在疫情防控、交通整治、环境提升方面的作用,共刊发宣传报道843篇,累积阅读量超250万人次。

  (九)创新未成年人德育方式,引导“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指导全区154所中小学按照有标识、有场地、有书籍、有内容、有课程等“五有标准”,建立了党史学习教育室,“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的氛围深入人心。区文明办精心制作4.4万个“新生贺卡”,于9月1日开学当天赠予全区小一新生,引导未成年人早立凌云志,做新时代好少年。  (王妍霞 李菲)

编辑:王营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