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风尚 > 文明创建

路面有了“小黄人”,让人暖心又安心

发布时间:2021-03-17 来源:晶报

 

  3月16日,市民早高峰急需就医,铁骑开路护送安全抵达。

  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南山交警铁骑林晓峰。

  他们,是迅疾如风的执法者,总能以最短的时间赶到交通事故现场;他们,是热情似火的暖心人,总能以最好的态度服务群众。爱心护考、紧急送医、及时救援……情暖鹏城。深圳交警铁骑,这群坚守在路面的温暖又醒目的“小黄人”,已然成为深圳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不断提升深圳交通的温度和高度,让深圳的道路交通正朝着绿色、有序、安全、文明的目标大步迈进。

  深圳交警铁骑的暖心日常

  3月13日8时46分,罗湖交警铁骑黄来勇正在文锦中学开展“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护考行动时,见考生在路边来回踱步,面露难色。原来,该考生跑错考场,而9点就要开考了。黄来勇向总台汇报情况后,及时把考生安全护送到罗湖中学考点。

  3月14日下午,宝安交警接到求助“孕妇羊水破了,急需到医院救治”。铁骑立即行动,第一时间找到当事人所在位置,迅速开启绿色通道,在路口疏导交通,安全快速地护送孕妇到医院。

  3月16日7时55分,宝安交警大队接到求助警情,称在碧头第三工业区一小车上有病人急需交警护送前往松岗人民医院,铁骑立即赶到该地点接到当事人,并以最快速度把病人安全送达人民医院。

  文明执法助群众、暖心事迹显温情,在深圳的大街小巷都能看见交警铁骑的身影,他们全力维护城市交通、擦亮城市文明底色。

  做市民的贴心“小黄人”

  据统计,2020年,深圳汽车保有量超过353万辆,每公里机动车密度达510辆,居全国第一。面对日趋复杂的交通环境,交通拥堵和交通秩序问题,2016年3月1日,深圳交警铁骑率先在全国成立。一经推出即引发全国关注,并成为全国城市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可推广、可复制的新模式。

  铁骑队伍成立以来,共巡逻1600多万公里,查处交通违法220.6万宗,处理警情35万余宗,其中主动发现警情15.6万余宗,主动发现率达56%。据统计,铁骑队员平均每天处置群众紧急求助5.7宗,主动服务市民11.2宗,应急反应时间始终控制在5分钟以内,初步实现了拥堵路段快速处置、紧急情况快速反应、重点违法全方位打击的成效。

  亮黄色的执勤服,闪亮的铁骑盔甲,是他们的标志。目前,深圳交警铁骑已从最开始的首批20名铁骑队员发展到铁骑队员1800人,承担起全市交通主干道、快速干道的巡逻管控、定点值守、快速反应、主动发现、应急处突、快速救援等工作。这群坚守在路面的温暖又醒目的“小黄人”,在交通管理工作中起到实实在在、不可忽视的作用,成为连接交警与市民关系的桥梁和纽带。

  在先行示范中彰显深圳力量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深圳交警铁骑从2020年1月25日(大年初二)开始,以最快速度组建了党员先锋队和青年突击队,覆盖全市49个卡点。据统计,自1月25日联合检疫工作开展至3月15日撤除,全市49个联合防疫点历经50个日夜的连续作战,防疫检查站共累计出动警力15.1万人次,共协助拦停车辆1271万辆,排查人员2805.37万人次,铸牢了深圳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第一道“铜墙铁壁”。

  2021年,针对今年春节留深人员最多,市内交通压力最大的情况,深圳交警在岗在位,铁骑队员坚守路面,南山交警铁骑林晓峰便是留深值守的铁骑之一。为了市民游客的出行顺畅、安全,今年已经是林晓峰第15个没有在家过年的春节了,这次,他又连续九天坚守路面、在岗执勤,维护交通秩序,为民保驾护航。

  面对交通违法,他们公正严肃,绝不姑息;面对群众求助,他们无所保留,竭尽全力;面对各类突发事件,他们及时发现,及时处理;一警多能、一岗多责,一人一骑,力量无穷。他们用“先行示范”的魄力,将交通文明融入市民日常生活。

    晶报讯(记者 熊小敏 通讯员 刘明/文、图)

编辑:sz_tianx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