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风尚 > 文明创建

续写精彩 奔向未来

发布时间:2020-12-28 来源:

   

今年10月,“逐梦·先行”——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文艺晚会在焕然一新的深圳大剧院拉开帷幕。

  今年4月,深圳抗疫主题艺术作品展在关山月美术馆举行。

  2020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在这一年,我们团结一心,共克时艰。深圳的文艺界携手同行,通过艺术与设计作品共同抵御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也不忘记献礼深圳40岁生日华诞,可谓硕果累累;深圳文学见证深圳蝶变,阐释深圳特区40年发展历程;文艺抗疫,展现勇于担当的气质;深圳音乐,勇于发声,展示信息与勇气。此外,中国电影市场自7月复工之后,重振士气,佳作不断,尤其在国庆档进入高潮。非凡之年,文艺有许多可圈可点之处,令人难忘。

  ●抗疫展览提振信心

  今年4月,“我们在一起”——深圳抗疫主题艺术作品展在关山月美术馆拉开帷幕。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场上,深圳艺术工作者们表现出强烈的社会关怀和使命担当。此次展览从众多作品中精选出近200位艺术家创作的作品,共计215件,其中美术作品110件(组),摄影作品90件(组)以及15件音乐舞蹈作品,生动地反映出深圳文艺工作者以饱满的创作热情,用艺术的形式讴歌抗击疫情中的英雄事迹和英模人物。

  ●云上艺术方便观众

  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和蔓延,牵动了每一个人的心。出于防控疫情的需要,在疫情初期,不少艺术机构纷纷闭馆,积极应对疫情。

  疫情期间,艺术在云上。为迎接新挑战,深圳的多家艺术机构积极行动,利用网站及微信平台推出一系列线上展览和作品赏析,让市民们可以足不出户便能尽赏艺术之美。“线上观展”“数字化3 D观展”“数字美术馆”等新的展览模式,也展现了美术界近些年“互联网+”技术和模式的最新成果。各种“云展览”、线上讲座也在告诉大家:艺术还在,只是换了一种观看和参与的方式。

  譬如,作为全国重点美术馆之一,关山月美术馆自疫情发生以来,反应迅速,积极创新,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积极拥抱数字化,利用各种现代科技手段,打造线上虚拟展厅,让观众能够足不出户,随时随地回顾、欣赏、品读优秀展览和作品,发挥艺术提振信心抚慰人心的积极作用。

  ●云上设计共襄盛事

  抗击疫情,用艺术搭建心灵之桥。作为向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的献礼,今年8月为期16天的2020深圳设计周吸引来自海内外20个国家和地区的33家设计机构、800名设计师与数以百万计的网友一起在“云”上共襄盛事。受疫情影响,2020深圳设计周以“云上设计,创意无限”为主题,包括十大重点板块、近20个分会场项目以及40多个场次的专题活动。设计周首次采用“云看展”方式,如磁石般吸引着世界的目光,全球56个国家“云上”观展,参与人数再创历史新高。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深圳的文化艺术界在此次疫情期间,勇于担当,用艺术与时代共振,谱写了一曲感人的篇章。

  ●大美“双区”作品集锦

  40年波澜壮阔,40年沧海桑田。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深圳艺术界也积极行动,展开了一系列展览和文化活动,为深圳庆生。

  “大美‘双区’——广东省庆祝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美术作品展”,以大美“双区”为主题,分为逐梦先行、扬帆奋进、多彩画卷三大板块,共展出198件作品,是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美术精品佳作的一次集锦。该展自10月9日起在关山月美术馆展出以来引起强烈的反响。此次展览汇聚了重大主题美术创作与描摹经济特区40年来变迁与成就的一批美术精品。

  ●窗口效应完美呈现

  为献礼深圳,一场精心策划的展览——“窗口效应——深圳美术馆建馆初期的经营与收藏·专题研究展”今年8月在深圳美术馆完美呈现。本次展览聚焦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在改革开放的窗口城市——深圳发生的关于艺术市场萌芽时期的历史。馆藏的美术大家的作品、丰富多彩的老照片、书信、账本以及文献资料,回顾了40年前的这段深圳文艺拓荒历程,讲述着一个个有温度的故事。

  ●艺术深圳依然亮眼

  为期4天的“2020艺术深圳”当代艺术博览会于深圳会展中心6号馆圆满落幕。展览期间,现场共计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数万余人次的藏家、媒体、艺术从业者、专业观众、及社会公众参与,社会反响与市场成绩皆十分亮眼。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艺术市场遭受极大冲击,但本次参展机构市场表现依然十分强劲,成交率远超预期,为疫情后当代艺术行业复苏带来了一剂“强心针”。

  ●美术工程重磅力作

  丹青妙笔绘就时代的优美画卷。“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作品展”带来了深圳艺术的重磅力作。展出的这些作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遵循艺术规律,把握时代性、学术性、多样性、创新性原则,充分展现了民族气派、深圳特色。

  ●名家名作绽放鹏城

  此外,一系列重磅艺术家来到深圳做展览,为这座城市增添了厚重的文化氛围。著名雕塑家吴为山、艺术家韩美林的个展绽放鹏城,吸引了大量的市民前来观看,让市民通过艺术感受文化的魅力。

  ●创意先行续写精彩

  每年的十二月都与创意有约,今年也不例外。第16届创意十二月的年度主题为“创意先行,续写精彩”。包括“2020深圳粤菜师傅创意嘉年华”、“设计的价值在中国”、深圳大芬国际油画双年展等60个主题活动,加上各区(新区)也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创新创意活动,共同组成城市的创意矩阵,让市民尽情享受这盘创意“大餐”。

  亭前垂柳珍重待春风。一直以来,深圳艺术和设计界人士努力创作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把积极的人生追求、高尚的精神境界、健康的生活情趣传递给人民,从而推动美术事业乃至整个文艺事业的发展。

  ●文学见证深圳蝶变

  今年,由作家张黎明创作的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献礼图书《叉仔——与深圳一起成长》由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这部讲述一个深圳的普通孩子“叉仔”的长篇小说,从1979年秋天的最强台风写起,至叉仔长大后的1999年结束。其中,经济特区建立、国贸大厦兴建、废止票证、香港回归,止于老城拆迁、叉仔读博返深参加论坛。从细微深处见真情、见精神,张黎明用浓浓的“深圳味道”讲述了深圳从小城蜕变为国际大都市的过程。

  ●文艺抗疫勇于担当

  1月31日,市文联向全市文艺工作者发出了《勇于担当,全心战疫——致全市文艺工作者倡议书》和《关于征集“万众一心、抗击疫情”主题文艺作品的启事》,号召和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优秀文艺作品,用文艺凝聚力量。此后,市文联共收到全市文艺工作者创作的文字、图片、音视频等各类作品近万部,其中包含音乐、美术、摄影、文学、书法、民间艺术、影视、曲艺、戏剧、舞蹈、魔术等众多艺术门类。其中不乏歌曲《每个人的战争》、装置作品《战疫V必胜》、画作《院士·战士》《抗疫前线最可敬的人》等文艺精品,向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千千万万个守护者表达敬意。

  ●云上音乐抒发发声

  年初,因为疫情的缘故,全国范围内的线下文娱活动全部取消。2月14日晚,深圳交响乐团快速反应,于喜马拉雅APP上线“空中音乐会”。在此后演出场所未能开放的时间里,持续在每周五晚,为广大乐迷免费提供过往音乐会的音频、视频节目。选取的音乐中不乏贝多芬《第三交响曲》、肖斯塔科维奇《第五交响曲》、理查 · 施特劳斯《英雄生涯》、布鲁克纳《第七交响曲》等英雄主题交响作品,以古典乐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用音乐的语汇歌颂人间大爱。此外,一线媒体工作者发声:深圳报业集团推出原创说唱单曲《全民战疫 有你必胜》“这是一场 全民的战疫/你我共克艰难同舟共济/防控疫情它就是命令/我们在一起……”今年2月,由深圳报业集团出品的原创说唱单曲《全民战疫 有你必胜》在本报微信公众号和“读特”客户端一经推出,便获得了网友大量转发点赞。该曲由深圳报业集团领导领衔主导,深圳报业集团编辑记者填词,RUAN Records作曲,通灵音乐-N1FT演唱。这首作品从构思策划、方案敲定、词曲创作再到MV制作完成,仅用了10天左右的时间。他们以一线的视角,在这场全民抗“疫”攻防战中,传达出来自深圳的声音和共克时艰的信心与勇气。

  ●郎朗巡演深圳首演

  时隔5个月,郎朗终于重启今年的个人音乐会行程,回到舞台现场!8月14日晚,郎朗2020巴赫《哥德堡变奏曲》世界巡演的中国首站在坪山大剧院拉开序幕,这也是坪山大剧院疫情后复演的首场商业演出。随着疫情向好,本场音乐会原定30%的上座率在演出前一天恢复至50%。当晚,郎朗耗时约97分钟完成了这部高难度钢琴曲。曲毕,郎朗起身向空中挥了两下拳,看上去对自己的完成度十分满意。

  ●“逐梦·先行”,鼓舞士气

  10月14日、15日晚,“逐梦·先行——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文艺晚会”在焕然一新的深圳大剧院拉开帷幕。晚会以中国晚会史上罕见的散文式的报告剧的形式呈现。晚会由序、5个篇章和尾声组成,整体时长约100分钟,寓意“十全十美”。5个篇章分别为《南方春雷》《开拓之路》《追梦时代》《大美双区》《壮丽航程》,呈现特区成长波澜壮阔的历程,让观众得以随着节目的推进,见证深圳经济特区一路先行先试、开拓前行,为中国改革开放事业写下的精彩篇章。

  ●专业协会规范平台

  7月13日下午,深圳市专业艺术协会成立,深圳交响乐团团长聂冰以全票当选为协会第一届委员会会长。这是一个由深圳市从事美术、音乐舞台艺术表演的学者、专家和各级各类工作人员自愿组成的非营利性地方社会组织。深圳市专业艺术协会的成立,弥补了多年来全市专业艺术界缺乏行业管理协会的遗憾,为深圳的专业艺术人才提供了沟通交流的发展平台。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聂冰表示,深圳市专业艺术协会,就是深圳艺术界与政府、艺术团体、企业间互动的桥梁和纽带。

  ●本土音乐硕果累累

  深圳音乐厅举行“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系列演出活动。8月,深圳音乐厅特别策划了以13场演出及近百人演出团队共同呈现的“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系列演出,以不同主题、不同形式,展示深圳经济特区四十年里的音乐发展篇章。该系列演出中,众多原创以及专门为庆祝特区建立40周年而委约创作的作品被搬上舞台,从深圳出生、成长并腾飞的青年音乐人,以及本土音乐领域的佼佼者们也一一亮相,与市民共同分享深圳经济特区40年的音乐硕果。

  (深圳特区报记者 尹春芳 张锐/文 齐洁爽/摄)

编辑:sz_tianx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