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风尚 > 文明创建

打造“幸福福田”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区

发布时间:2020-12-25 来源:

  福田区今年前不久制定了基本公共服务清单。该《清单》涵盖“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优军服务保障和文化体育保障”等内容。

  9大领域,共145项服务事项。这是福田区今年前不久制定的基本公共服务清单。该《清单》涵盖“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优军服务保障和文化体育保障”等内容。高标准推进该项清单落实落地将成为今后福田区打造“幸福福田”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区的重要工作。届时,全市首善之区的福田区居民将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高位推动彰显“首善之区”担当

  福田区是深圳行政、金融、文化、商贸和国际交往中心,国家首批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综合试点地区任务落户福田后,福田区委区政府当即将其列为重点改革项目,围绕梳理基本公共服务清单、建立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探索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实施机制和建立基本公共服务数据库等四大核心任务,举全区之力推进综合试点工作。福田区委书记郑红波强调要将福田打造成为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的首善之区、幸福城区;区长黄伟两次组织召开福田区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综合试点工作推进会,明确要求各单位要将试点工作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的重要内容和重要抓手,推动试点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打造在全国具有先进性的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先行示范区,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为全国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福田区成立了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综合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区委书记专题研究部署,区长任组长,6位区领导任副组长,25个政府部门和10个街道办事处的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同时还设立了9个基本公共服务领域标准化专责小组。

  广纳民意彰显“以人民为中心”理念

  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是我们党在近百年奋斗征程中,带领人民攻坚克难、不断前进的一大法宝。福田区在推进基本公共服务综合试点工作时,特别注意发挥和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项目前期,通过社会调查的方式了解市民群众对于试点前基本公共服务九大领域的满意度,既是标准化工作流程的基本要求,也能为后续标准制定、标准实施工作提供决策参考。为保证调查结果客观性、真实性,福田区聘请第三方机构以网络调查、入户调查、定点拦截、重点访谈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基本公共服务满意度调查,分析福田区基本公共服务市民满意度现状。参与调查的市民群众积极建言献策,对各自关心的板块均提出了建议和要求,营造了群众知晓、群众参与的良好氛围。调查获取线上、线下共计2244份有效问卷,覆盖全区10个街道,填写人群涵盖了绝大部分的年龄段和职业群体,收集了需要重点关注的老人群体、残疾人群体、退役军人群体、特困人群等的样本量。经过数据整理分析,将加大满意度较低领域的投入力度和关注度,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优化工作。

  特色指标彰显“先行示范”品格

  经过充分调研,吸取各方建议,联系福田实际,饱含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福田区基本公共服务清单》(以下简称《清单》)终于出炉。这份清单以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清单为依据,以保基本、促均等为要求,充分吸收了上海市、广州市等地的编制经验。同时,该《清单》还体现了先行示范,接轨国际;补齐短板,保障基本;政府主导,多元参与;创新机制,提升质量等原则。以标准化为基础,以服务半径和服务人口为基本依据,统筹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布局和共建共享。

  《清单》涵盖“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优军服务保障和文化体育保障”等9大领域,共145项服务事项,包括“幼有善育”10项、“学有优教”18项、“劳有厚得”11项、“病有良医”16项、“老有颐养”18项、“住有宜居”7项、“弱有众扶”33项、“优军服务保障”11项、“文化体育保障”21项。

  清单亮点突出。从9大领域中深度挖掘福田区服务潜力,形成特色服务项目41项。其中,“幼有善育”领域包含“婴幼儿(3岁以下)照护服务”、“提供儿童公益性服务”和“举办儿童议事会活动服务”等3个特色项目,打破户籍限制,扩大儿童公共服务范围,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区;“学有优教”领域中包含“设立公办园服务”、“新生报名系统材料申报服务”、“新品牌学校再提升工程服务”、“创新引才机制服务”、“福田区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课程体系服务”、“家长学校服务”、“特教经费保障服务”等7个特色项目,扩展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体现高品质福田教育理念。

  “劳有厚得”领域中包含“福田区大学生实习基地补贴”和“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扶持服务”等2个特色项目,营造优异创业环境,助力打造港澳青年最佳创业区;“病有良医”领域中包含“妇女两癌筛查服务”、“学校卫生服务”和“食品抽检及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等3个特色项目,扎实推动健康教育发展,建立突发重大公共卫生应急体系,是构建“韧性健康城区”的有力保障。

  “老有颐养”领域中包含“养老机构补贴服务”、“养老机构服务”、“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举办服务”、“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补贴服务”、“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服务”、“长者饭堂申办服务”、“长者饭堂运营机构建设资助服务”和“长者饭堂助餐服务”等8个特色项目,推动养老综合水平提升,打造养老服务新格局。

  “住有宜居”领域中包含“廉租住房租金补贴服务”和“人才住房服务”等2个特色项目,实物保障、货币并举、服务升级,将“宜居”落到实处;

  “弱有众扶”领域中包含“自然灾害救助服务”、“就业困难残疾人灵活就业补贴及社会保险补贴服务”、“精神残疾人服药服务”、“残疾大学生学杂费资助服务”、“残疾大学生助学金资助服务”、“残疾大学生购置电脑资助服务”、“居家无障碍服务”、“法治文化设施服务”、“法治文化作品服务”、“法治宣传教育服务”和“一社区一法律顾问”等11个特色项目,打造全方位、多领域、重关怀的扶弱环境;“优军服务保障”领域中包含“送医送药关爱服务”、“戎归福田就业创业线上服务”和“退役军人档案管理服务”等3个特色项目,为退役军人安置提供了较好的范本;“文化体育保障”领域中包含“街头艺人规范化管理”和“社会体育场馆惠民开放服务”等2个特色项目,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打造文明典范城区,彰显城市人文之光。

  (熊苑芳 易东)

编辑:sz_tianxj